着力打造“1+5+N”体系 湖州吹响城建数字化改革集结号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着力打造“1+5+N”体系 湖州吹响城建数字化改革集结号

提要:建设系统数字化改革蓝图敲定。对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时间表,湖州日前排定了未来5年城乡建设的数字化改革工作6大类18项任务,当前的重点是着力打造“1+5+N”整体智治数字赋能体系,为这项改革搭建“四梁八柱”。

  建设系统数字化改革蓝图敲定。对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时间表,湖州日前排定了未来5年城乡建设的数字化改革工作6大类18项任务,当前的重点是着力打造“1+5+N”整体智治数字赋能体系,为这项改革搭建“四梁八柱”。

  “我们是全市第一批推进数字大脑建设的市级部门,去年市智慧城建综合信息平台三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局信息化工作提升、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坚实基础。”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乡建设全过程、全领域都离不开数字赋能,数字化改革贯穿了系统观念、系统方法,“1+5+N”工作体系中的“1”是智慧城建综合信息平台,“5”是数字城建、数字住房、数字环卫、数字建筑、数字镇村五大体系,“N”是多元化场景应用。

  智慧城建综合信息平台是城乡建设的核心大脑。按照计划,今年要完成该平台四期建设,建成建设系统综合数据库,实现数据全面归集共享,与“城市大脑”实现充分对接融合,为办公协同、功能集成等奠定基础。同时,重点打造数字城建、数字住房、数字环卫、数字建筑、数字镇村等综合应用平台,推动建设系统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高效协同,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作为数字化改革最直观的呈现方式,场景化应用是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实现基础性、全局性和根本性改变的重要手段。据了解,围绕五大数字应用体系,湖州将把以码赋能的思维贯穿场景应用的始终,通过“一库、一图、多码”的形式,综合打造“工地管理、未来社区、物业管理、产业发展、住房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等N个应用场景,切实做到在数字化转型中带动城乡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统筹集成城市供水、供气、排水、防涝等运行管理资源,实现对房屋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和服务,实现环卫保洁、垃圾分类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强化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建设社会治理、基层智治与综合治理“三治融合”的智慧型镇村……一项项既定目标任务如同灯塔,指引数字化改革尽快结出硕果。据悉,目前市建设系统已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专班运作、责任落实、考核比拼等机制,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数字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数字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