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圣象集团杨魏:在需求和环保之中取得平衡 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专访圣象集团杨魏:在需求和环保之中取得平衡 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

提要:探究资源依赖型企业如何实践低碳化发展?又是如何在不确定性浪潮中一次次获得市场的认可?

  26年深耕,圣象集团(以下简称“圣象”)从一家地板企业,变成了以木为核心,实现全品类、全空间、全场景覆盖的中国家居领军企业。

  截至目前,圣象已完成超过7500项工程合作项目,累计铺装面积超过一亿平方米,并与万科保利碧桂园等近百家头部房企达成战略合作。

  3月16日,圣象连续11年荣获“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TOP500首选供应商”称号。新浪地产(微博)在颁奖会场专访圣象大客户事业部关键客户部总经理杨魏,探究资源依赖型企业如何实践低碳化发展?又是如何在不确定性浪潮中一次次获得市场的认可?

  圣象集团大客户事业部关键客户部总经理杨魏

  坚持绿色产业链战略

  在需求和环保之中取得平衡

  一场绿色低碳的社会转型变革,正在深刻地影响各行各业。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木地板行业属于资源消耗型行业,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是每家木地板企业的共识与使命。

  事实上,圣象集团早在2002年就构建了行业规模最大的、最完整的绿色产业链,将绿色理念深深根植于产业链的每个细节,贯穿林业资源、基材、工厂、研发、设计、营销、服务七大环节,成为了第一家打造完整绿色产业链的中国木业企业。

  杨魏表示:“圣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木业企业,作为资源型企业的行业领头羊,更要从自身做起,关注与重视环保,那我们的企业、我们人类共同的生存空间,才能够蓬勃发展。”

  杨魏介绍道,从产业链的前端、中端到后端,圣象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前端原料上,圣象严格遴选经FSC权威认证的合法优质木材,并且与政府、民间的环保组织长期合作,坚持植树造林事业,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端制造上,圣象加大投入完成产业园环保改造,例如丹阳产业园的环保改造就得到了当地市政府的认可;后端消费上,不论是应用于地板的辅材,还是地板安装中使用的胶水,皆采用环保材料,保证产品在未来的使用过程中对环境友好。

  然而随着社会需求的日益增长,木材供需的矛盾依然剧烈。杨魏认为:“对于木材的需求始终存在,但是我们如何在需求和环保之中取得平衡很重要。”圣象始终坚持绿色产业链战略,不断地技术革新、创新升级,研发高替代性材料,引进实木类地板替代性产品,将木材依赖度降到最低。

  以圣象EB地墙为例,杨魏分析道,该产品采用了EB电子固化技术,经EB技术处理的PP膜可替代表面原木皮,极大减少了对原木皮的使用。相较于传统工业制造,EB地墙产品在生产制作过程中,可减少40%的工业能耗和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真正做到对环境友好、对室内空间友好、对人友好。

  回归产品成为共识

  市场才是最好的老师

  自2020年以来,横亘在房企头上的难题,不仅有新冠疫情防控和多地趋紧的调控政策,还有“三道红线”,加速了房地产行业的优胜劣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正从“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变,房企竞争不再唯“规模”论,回归产品成为共识。

  “万变不离其宗,想要获得所有人的认可,你就必须提供好的产品。”杨魏表示,“虽然房企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市场依然在良性地发展。圣象需要做的是凭借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产品能力以及服务能力,提供住宅配套产品和服务,帮助房企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产品力。这才是一个真正进入良性循环的业态。”

  多年来,圣象坚守品质与服务,为房地产客户项目提供专业的木作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诸多工程领域铸造了一系列精品典范,更是在行业内留下了携手万科走过66座城市的66个工程的经典故事,连续八年荣膺“万科A级供应商”称号。

  截至目前,圣象已完成超过7500项工程合作项目,累计铺装面积超过一亿平方米,与万科、保利、碧桂园等近百家知名地产开发商以及国内大部分地区市场的TOP级房地产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其中有近60家属于TOP100房地产企业。

  “市场才是最好的老师。”杨魏认为,这个时代始终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但有些企业可以在不确定性中脱颖而出,最关键的原因是它们对专业的坚持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供应商也好,房企也好,产品得到市场认可,才能成为一家不朽的企业。”

  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兼备

  将产品做到极致

  3月16日,圣象凭借着多年的品牌实力与优秀的口碑影响力,连续11年荣获“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TOP500首选供应商”称号,并且位列地板类榜单第一。

  在杨魏看来,这份荣誉归功于圣象的产品品质。“像那些拥有百年历史的知名企业,靠的不是任何投机取巧,而是诚实地将产品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对于圣象而言,同样不会投机取巧,只专注于产品。可能会在某一个时间段,因为我们的价格而失去了某些合作机会,但是我们并不会因为价格而丧失产品的品质。”

  如何做好产品呢?杨魏进一步阐释道,打造好的产品品质需要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兼备。这样才能让合作开发企业放心,真正发挥战略合作的作用。

  具体来看,产品能力方面,圣象用创新设计理念将品质、健康、环保融入每一件产品之中;以国内和国际最高标准为依据,从材质甄选到过程控制、打样、成品检测,全面监督每个生产环节;2006年建立了地板行业首个国家级实验室,累计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205件。2020年,圣象从用户需求出发,凭借多年技术储备,相继推出了纳米光触媒抗菌地板、无醛认证地板、运动地板等使用无醛胶技术的净“芯”升级产品,同时发布了“地墙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绿色健康人居生活。

  服务能力方面,圣象工程业务营销网络遍布全国,拥有3家圣象工程直属运营公司及42家国内分公司,项目交付可触达国内二三线城市,属地化管理项目,及时响应项目需求。遍布全国的近2万名自有专业安装团队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迅速的服务保障。

  “想获得市场的认可很难,但要说简单,其实也非常简单。”杨魏最后总结道,“产品和服务就是一个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圣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圣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