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林仲士平:多、快、好、省构建服务型智慧社区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立林仲士平:多、快、好、省构建服务型智慧社区

提要:会上,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仲士平以《多、快、好、省构建服务型智慧社区》为主题进行演讲。

  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逐渐平稳,“稳字当头,监控从严”也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开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加码,房贷监控从严从紧,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纷纷发布政策调整,高质量发展是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继3月16“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高峰论坛后,3月20日,以“联合 质变 赋能”为主题的优采&G50创新供应链合作大会在上海阿纳迪酒店举办,这也是优采平台与G50集采平台线下的首次牵手。

  会上,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仲士平以《多、快、好、省构建服务型智慧社区》为主题进行演讲。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仲士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仲士平: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讲的这个主题挺切合今天大会主题的。第一、关于地产之间如何相互赋能,第二、如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这个题目很广,但是大家又怎么样去描述呢?什么叫做智慧社区?首先不要纠结什么叫智慧社区?而是需要关心为什么要做智慧社区,今天我想花点时间与大家简单探讨一下。

  第一、为什么建智慧社区?

  首先要知道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让业主满意?一方面,为业主提供好的智能化系统让业主在里面住得舒服,其次,在发展过程当中慢慢完善了技术水平我们才有可能去实现这个智慧社区。第三,符合国家政策变化。

       这次特别提到了关于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今天在这里会跟大家分享我想表达的最根本的观点。第一,通过智能化的东西让所有的东西更好卖。卖好房,而不只是房子好,现在房企基本都有自己的物业,但如何让房子建好了以后,卖出去以后,为业主提供增值点?当然这个也是我们的增值点。我们在做方案的时候要考虑从这些出发点去做,确保我们不能为了做智慧社区而做智慧社区,而是为了我们的业主和甲方,为了我们更好的去卖房,为了我们后续更好地去做物业服务来进行。

  去年年底公司与阿里进行合作,在智慧社区和终端合作,其中一个地产找我们做智慧社区,交谈过后,最后他们总经理跟我说:“所有的这些东西我不怎么关心,你能不能通过这个东西让我更好地去卖房?”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认为我们所有的东西不要围绕技术去做智慧社区,而是可以为客户着想而去做智慧社区。

  对此,我们提出3个方案,第一个,思考能不能通过系统将这些所有的东西进行集成。其次我们提出,能否将APP和界面统一,只是在用户层面的交互,第三个,目前因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开始推出了第三代机遇LOT的场景式联动。

  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下面举个例子。我们在去年推出的智能调度系统,其中报警系统、监控系统、指挥调度,这些都通过我们的物联网平台进行控制,不只仅是在界面上显示,如果哪个地方发生了报警,它会将这些信息与监控系统联动,监控系统会分析这个报警是真的报警还是误报,通过这个系统可以降低保安数量,只需要他产生报警以后再安排就行。        

  其次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新的东西——智慧岗亭,保安占物业成本有很大一部分,其实我们每个岗亭都安排保安,实际上岗亭的人流并不多,但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可以派一个保安在那里进行维护和值守,平时可通过系统进行,所以这个不是为了做技术,而是为了解决地产和物业的经营成本问题。

  下一个是快,做智慧社区将各个系统集成。地产朋友们肯定有很多痛点难点,第一,就是头疼各个系统有停车场、监控、门禁各种厂家的如何去集成?第二个,在智能化之后周期度加长的状况下、在人员保障上,智能家居或者智慧社区其实它很难有所谓的标准化方案,其只是80%标准化,百分之二三十肯是有定制化的。    所以我们在19年的时候组织了一个专门针对地产智能化落地在总部的团队,有多的种方案可供选择,保证智慧化的快速落地,有效降成本。

  智慧社区是差异化、个性化的,所以我们公司将所有这些功能通过模块的方式,类似于小孩子搭积木一样,进行个性化定制。我们有丰富的第三方接口,就像我们在某些项目上面,可能他原来用的停车场和监控并不是我们推荐的品牌,而是别人的品牌,如果您选的品牌正好在我们的库里面其实我们只需要连调一下,不需要重新开发,这样确保整个运行速度是非常快的。        

  现在你在市面上看到的很多智慧社区或者智能家居功能性偏多,当然一部分人会讲场景,其实我们在推的时候希望是服务。下面举几个例子来讲这个概念。湖北的客户的例子,现在很多地产都会给业主提供APP,但是往往APP给业主使用的时候是在入住之后才开始使用,但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调研自己企业的APP,业主的使用频率是有多高?其实按照我们的调研并不会太高,因为里面的很多东西并不是刚性需求,真正业主关心的是大家想一想在当前的这个社会,大多数老百姓买一套房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事情,从我交钱买了房以后到入住这一段时间是他们所关心的。所以在去年的产品上我们推出了新的功能,业主只要在我这边买了房签了合同之后就开始使用我的这些APP的东西,这样我在前期虽然没有入住,推的是整个房子的使用情况和材料,这样其实会让业主买方知道我们这个地产做房子的时候我们所选用材料和进度控制。无形之中也进一步推广我们的品牌,让业主认可我们的东西。

  其次,在入住之前我们也会基于房型推一些通用的装修方案,这些都是服务我们的业主,当业主认可我们的东西以后对房地产品牌也都是有帮助的,这个在推广的过程当中是很好的东西。

  当然这个需要增加成本吗?其实只是增加一些小软件,但是背后的出发点改变,不再围绕我们的技术或者房子,而是围绕着买方需要什么东西,这个就是服务型智慧社区我们出发点需要改变的地方。希望大家现在开始忘掉我们的技术,真正去探寻我们的业主和甲方需要什么东西。

  除此之外,有出行的场景功能。现在有一个功能叫做人脸识别开门,我们做了一个改变,你进出小区的时候可能刷脸或者刷卡,同时会提醒你的快递没有拿,所以这个东西会增加成本吗?没有,怎样让业主舒服,让他方便便捷,这个就是无形之中让业主知道我们的智能化方案,现在很多智能化方案是物业用来管理业主的东西,我们希望让它成为一个物业去服务业主的平台。

  还有一个功能,业主可以设置小孩子进小区后推送一个图片以及时间点进小区了,这样我就知道小孩回家了相对安全一点,这些都是整个功能出发点。当然也与访客相关的。一个小区的好与坏,我们经常会看两个东西:看小区有是否有人拦截,如果没有人肯定感觉这个小区一般,如果管得好的话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感觉会审问、登记、盘查。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套预约系统让业主的朋友来的时候他既能够人员进行管理,同时能在设备上提醒,您的朋友是在几零几,而且会告诉你,您的朋友路线大门到你朋友的楼怎么走,这样让你的朋友来访问你很舒服,能让这区管理纪律更加规范,也没有一种被审问的感觉,这个出发点让你的科技变的有温度感。

  最后一个功能,就是通过我们家里的屏可以看到除了门口的那个社别的视频以外,还可以看到小区公共区域的视频。与对讲系统打通,这个有什么好处呢?很多新建的小区往往都会有小孩的游乐区和活动区,小孩去玩了,这个时候可以通过家里的屏看一下监控系统对应的视频。这个背后也是告诉物联网技术我们将对讲和监控系统去打通联动的方式去做的,所以你的出发点是真的考虑业主,真正去关心了我们能不能实现,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希望后面的技术能够为生活服务。

  随着小区物业服务越来越加强,其实很多小区刚开始入住前期的商户都在不断变化,这个背后的原因就是我们小区在这些买房之后,我们大概知道这个小区的业主组成,其实我们可以基于业主的人员组成,他的那个年龄段,相关的文化层次等等,我们可以知道这个小区需要什么东西,因为我们在湖北的项目也在做这个事情,这个小区我们一看百分之五六十都是三四十岁的,家里有小孩的,那我们在引进商铺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引进跟小孩相关的,这样让我们前期的商户招商变得更加高效率。        

  最后想说,再好的东西不能太高价,所以我们提出了省时、省心、省钱的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让我们的地产方在做的时候不要痛苦,让你更加省心。刚才所说的服务型的智慧社区我们与传统的这个社区相比,如果您小区本来就有上对讲系统、停车场系统、监控系统的情况下,实现我们智能化的东西,其实只需要增加服务器和软件,与其他的并没有什么变化,但如果您原来什么也没上,可能就上了一个对讲,你说增加了停车场和监控等等的事情,这样是整个成本的本质就在这个地方,所以我希望能够给我们的成本中心所有的同业们知道,所谓的智能化最后本质的成本差异就在这个地方。第二个,整个一体化之后对于我们施工管理方法,是同样的一个管理,可能原来不同的东西单个系统,这样一体化以后整个系统管理以后,管理层面会有一个降低。第三个整个降低物业运营成本,这个是我们很多物业会关注的,如何能够让我们的APP、小区用户运营的增强粘性?这是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化让业主真正开始使用智能化,能够让智能化的东西从传统的物业管理中心变成业主管理中心,这样才能真正省成本,能够给物业带来增值,增值才是省。

  我今天分享的话题就是这些,谢谢各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