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CD正式禁用,新一代绿色建筑保温材料制造商迎来风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HBCD正式禁用,新一代绿色建筑保温材料制造商迎来风口?

提要: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城镇总建筑存量约650亿平方米,这些建筑在使用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20%,也占全球建筑总排放量的20%。此外,中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相当于全球每年新增建筑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工程建设每年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1%。

  近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纲要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

  而就在本次会议召开前不久,建筑领域已经围绕低碳转型走出重要一步:绿色建筑领域禁用HBCD,同时提出了环保阻燃剂替代应用解决方案,以君旺集团为代表的中游保温材料制造商再次站在了行业风口。

  HBCD禁用与寻找替代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根据国际能源署 (IEA) 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发布的《2019年全球建筑和建筑业状况报告》,2017年至2018年,全球建筑行业的排放量增长了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加上城市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意味着建筑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持续上升。其中,建筑保温是一种简单有效的节能方式,有助于气候保护,降低碳排放。

  日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出在我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全面禁用六溴环十二烷(简称HBCD)的联合倡议,并与全国各地方相关协学会共同发起了禁用HBCD的联合行动,被视作建筑行业践行绿色环保使命的重要一环。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据君旺集团保温材料产品研发负责人介绍,六溴环十二烷(HBCD)作为一种高溴含量的脂环族添加型阻燃剂,因具有用量低、阻燃效果好、对材料物理性能影响小等特点,曾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外墙保温材料领域——发泡聚苯乙烯泡沫塑料(EPS)、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及其阻燃微粒中,其对人类和环境会构成潜在的长期危害。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内容,HBCD禁用与寻找替代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而最为关键的,是如何对我国每年新增建筑所采用的EPS/ XPS全部应用新型环保阻燃剂,确保HBCD的应用不再新增。在这个过程中,广大新型环保阻燃剂的应用阻燃剂/保温材料的生产企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每年约有10亿m2新增建筑、2亿m2的节能改造建筑,其采用的EPS/ XPS保温板的生产用原材料-聚苯乙烯颗粒生产用阻燃剂都需要替换成新型环保阻燃剂,这是达成HBCD禁用目标的首要条件”。谈到此,君旺集团负责人表示,这对建筑行业来说,机遇远大于挑战。

  事实上,作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建筑领域已经率先开启低碳转型之路。以君旺集团为例,早在2016年便已经开始了替代HBCD环保阻燃剂的研发,其发现,在建筑保温行业常用阻燃剂中,由于燃点和熔点较高,在高温下不易分解,同时,与聚合物的相容性较好,不易发生相分离,而且,挥发性和迁移性也较小,高分子阻燃剂更适合替代HBCD阻燃剂而用于生产模塑聚苯板和挤塑聚苯板用聚苯乙烯颗粒,并且能够长时间维持较好的阻燃性。

  不仅如此,为了更加深入和科学的评估由新型非HBCD类别高分子阻燃剂取代HBCD阻燃剂的技术可行性及产品性能稳定性,君旺集团产品研发中心还制定了完善的研究计划,从新型高分子阻燃剂的单品性能研究、新型高分子阻燃剂与聚苯乙烯颗粒作用效果研究,再到由含有新型高分子阻燃剂的可发性聚苯乙烯颗粒所制备的模塑聚苯板性能研究,其坚信科学的研究、自主创新的技术将为保温材料绿色革命输送源源不断的能量。

  针对我国不同气候带条件下的不同建筑节能保温要求,以及不同的建筑外墙防火等级要求,除了前文所提及的EPS板或XPS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君旺集团也对于具有A级防火等级的岩棉板/岩棉带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核心组成材料(如多功能界面材料等)、施工性、系统长期耐久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建设性成果。

  上、中、下游联动,助推HBCD禁用目标达成

  其实,不论是企业单枪匹马深入研究,还是资源整合多方联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建筑领域实现HBCD的全面禁用不是一蹴而就的。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城镇总建筑存量约650亿平方米,这些建筑在使用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20%,也占全球建筑总排放量的20%。此外,中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相当于全球每年新增建筑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工程建设每年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1%。

  为了顺利推进HBCD禁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就在本次发布会上指出,下一步,协会将组织各相关单位成立HBCD禁用和环保阻燃剂推广应用工作委员会,开展环保阻燃剂基本性能评估验证、环保型EPS/XPS工程替代应用性能研究、新型保温系统工程示范与推广,并完善相关标准规范,研究提出健全建设领域管理机制的建议,建立行业自律平台。

  可以说,在禁用HBCD、研发推广应用环保阻燃剂过程中,上游HBCD替代品生产企业、君旺集团这样潜心研究环保产品的中游EPS/XPS生产企业、下游EPS/XPS应用企业都是联合行动的参与者,也是解决方案的建设者。

  从更宏观视角来看,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战略,不仅是众望所归,更是势在必行。在这一背景之下,禁用HBCD,更为建筑保温技术、保温产品研发,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秉持“为国家省能源,为建筑做保温”企业使命的君旺集团,也凭借科技驱动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再次站上了行业风口,接受时代的洗礼。相信,在一个没有HBCD的国度,低碳甚至零碳生活都将成为现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阻燃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阻燃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