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热议:阻燃剂HBCD大限将至 如何防患于未“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热议:阻燃剂HBCD大限将至 如何防患于未“燃”?

提要:HBCD有哪些用途?为何要在今年全面禁用HBCD?这项禁令对建筑行业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许多大城市的居民近期购物的时候会感受到一些不同,为了严守“限塑令”大多数商家已经不再提供塑料袋了。而在建筑行业,另一项影响更深远的禁令也将在2021年底正式生效,根据中国全国人大批准的《〈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新增列六溴环十二烷修正案》,HBCD(六溴环十二烷)自2021年12月25日起全面禁用。

  于2021年1月14日在线上举行“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技术讨论会中,也将控制“HBCD”列入绿链活动重点工作之一。

  HBCD有哪些用途?为何要在今年全面禁用HBCD?这项禁令对建筑行业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阻燃剂HBCD大限将至

  HBCD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的阻燃剂,用量低、阻燃效果好、对材料物理性能影响小,广泛运用在建筑、电子产品、纺织品等领域。其中建筑市场上由HBCD作为阻燃剂生产的EPS和XPS大约占据80%以上,广泛运用于有机保温行业。

  但它是一种新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其难以降解,会对眼睛、皮肤和呼吸、神经系统造成刺激,会对人类和环境构成潜在的长期危害。早在2007年,挪威就在北极地区动物体内发现HBCD残留,最终于2013年5月2日,HBCD作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并严格禁用,被联合国《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禁用。2016年12月26日,中国全国人大批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新增列六溴环十二烷修正案》,并对建筑行业提供了5年的豁免期,关于HBCD的禁令也将在国内被严格执行。

禁令影响有限  保温行业积极响应

  正如前文所说,HBCD作为重要阻燃剂被机保温行业运用广泛,禁用其会对保温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是否会让EPS和XPS的市场价格发生波动呢?新浪地产(微博)寻访了国内一些保温行业的领军品牌和企业。

  国创节能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禁令对现有的EPS和XPS生产工艺造成冲击,寻求一种绿色环保、阻燃性能与HBCD相当的替代品是行业的当务之急。”

  亚士创能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也有数个替代产品解决方案,如丁二烯-苯乙烯溴化共聚物、甲基八溴醚等,方案各有优势,还需要进行综合判断。从替代产品的普遍价格来看,很有可能会导致阻燃剂成本增加,这是外墙保温行业不得不面对的共性问题。

  虽说如此,国创节能、亚士创能等多数企业还是表示乐观,相应也非常积极。亚士创能表示早在2013年便已推出自主研发的真金板,国创节能生产在2017年前已经放弃了对HBCD的使用,采用磷系阻燃剂,表示对公司影响较小。

  “虽然EPS和XPS保温材料在建筑保温行业中使用率占据比例很大,但是HBDC产品仅作为阻燃剂应用在保温材料中, HBCD的主要核心技术也掌握在阻燃剂厂家的手中。HBCD作为阻燃剂只是保温材料中的组成部分之一,保温材料价格还是以原材料、主材研发为核心,所以,HBCD的更替并不会对保温材料市场的价格造成过大波动。” 对于禁令带来的影响,东方雨虹青耕保温集团董事长兼卧牛山节能总经理刘斌表示乐观,“在现行市场中,已经有很多国内外企业及保温行业相关机构在做相应研究实验,现已有具备阻燃效应的其他产品替代HBCD,可我认为替代产品并不成熟完善,所以没有大量投放市场。但卧牛山建筑节能始终相信,很快就会有新型阻燃产品完美更替HBCD。卧牛山建筑节能也随时准备着应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变革与更新。”

  普莱斯德董事长刘江洪也认为:“HBCD的禁令早就不提倡用,国内也给了足够的豁免期,当前市场上有甲基八溴醚等解决方案,环保性更好,成本也并不高。”

  自从党的十九大首次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报告开始,国内的绿色环保建设始终在加速推进。环保巡查、煤改气、沙漠治理、绿色建筑,每一项努力都逐渐让天空变蓝、湖水变清。这次HBCD禁令,也只是绿色建筑、健康发展道路上一个必经的挑战。

  “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于2016年6月发起,通过严格执行“不绿色不采购”的原则,用采购杠杆督促供应链企业守法合规、节能减排,履行环保职责,成为国际上首例由行业自发、集体推动的可持续发展经典案例,已连续四年走进联合国气候大会。2020年绿色采购方案从7大品类扩展到10大品类,生产达到环保要求的“白名单”企业从3669家扩大到3841家;升级并正式发布了“绿名单”评价机制,酝酿了很久的“黑名单”机制也正式进入研判阶段。绿链行动今年还获得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汇丰银行的青睐,为绿化供应链的探索和创新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2020年,优采平台正式与绿链行动签约,扩大绿链行动盟友圈。2021年作为中国房地产绿链行动的第五年,全体行动成员呼吁联合采购供应商们积极行动起来,深度参与绿链行动生态圈,对环境违规问题积极整改,塑造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扩展提升企业绿色品牌的影响力,共促房地产供应链绿色健康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阻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阻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