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2020年住宅修缮工程材料抽检情况:防水卷材/涂料不合格比例较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公布2020年住宅修缮工程材料抽检情况:防水卷材/涂料不合格比例较高

提要:为进一步规范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使用行为,上海市修缮检测中心通过加强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使用行为、专项材料等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违规使用材料、不按图施工、使用假冒伪劣材料等行为,进一步保障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质量可控。

  近日,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公布了《2020年度市级材料监督抽检情况》。从抽检情况来看,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质量总体可控。从区级监督抽检材料情况来看,涉及11个区的住宅修缮工程项目,其中防水卷材18组,防水涂料3组,管材19组,钢筋14组,涂料10组,腻子5组,水泥9组,防水卷材、管材、钢筋、涂料和水泥的不合格比例较高。

  一、市区两级材料监督抽检情况

  (一)基本情况

  1、抽检范围:纳入《管理办法》范畴的本市住宅修缮工程项目使用的修缮工程材料。

  2、抽检批次:市修缮检测中心根据各区住宅修缮工程的修缮量和实施进度,按每个区不少于两个批次的原则实施监督抽检;区修缮管理部门按比例不少于50%的在建项目实施监督抽检。

  3、抽检内容:抽检内容包括现场资料审核和抽样检测两个方面。现场资料审核主要对设计说明、报审资料、材料质保书、说明书、检测报告、备案证等资料和见证取样复试报告进行核查和存档;抽样检测主要依据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对现场使用的材料进行抽样和检测。

  现场抽检中发现资料或使用的材料不符合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使用要求的,当场开具整改单或联系单,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抽样检测不合格的材料,及时通知所属区修缮管理部门,约谈并落实整改方案,及时对整改后的情况进行复查。

  4、抽检形式:2020年度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监督抽检采取飞行抽检的方式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已抽检、面积较大的项目实施二次飞行抽检即“回头看”抽检,切实加强监督抽检工作力度。

  5、抽检数量:2020年度市级监督抽检材料组数共计1292组,其中黄浦区72组,杨浦区80组,宝山区52组,崇明区89组,长宁区119组,虹口区56组,嘉定区78组,闵行区61组,浦东新区96组,金山区92组,松江区22组,普陀区184组,徐汇区94组,静安区55组,奉贤区92组,青浦区50组。

  2020年度区级监督抽检材料组数共计5248组,其中黄浦区191组,杨浦区167组,宝山区287组,崇明区299组,长宁区504组,虹口区405组,嘉定区378组,闵行区68组,浦东新区97组,金山区579组,松江区77组,普陀区921组,徐汇区519组,静安区265组,奉贤区181组,青浦区310组。

  (二)总体情况

  1、各区修缮管理部门重视材料监督抽检管理

  各区修缮管理部门能够积极配合市修缮检测中心组织实施的市级材料监督抽检工作,对市、区两级抽检中开具的整改单和抽检不合格的材料,能够及时约谈并落实整改方案,切实有效地保障了各区住宅修缮工程的质量安全。

  2、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质量总体可控

  2020年度市级材料抽检组数共计1292组,其中不合格材料组数9组,现场开具整改单8张,具体不合格和整改单情况见附件。

  2020年度区级材料抽检组数共计5248组,其中不合格材料组数78组,现场开具整改单2张。

  从抽检数据分析,本市住宅修缮工程使用的主要材料还是以建筑行业知名品牌、行业推优产品为主,不合格率和整改单情况相对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质量上总体可控。

  (三)存在问题的情况

  1、市级材料监督抽检存在问题总体情况

  市级材料监督抽检的9组不合格材料中,涉及7个区8个住宅修缮工程项目,其中防水卷材3组,钢筋2组,内墙涂料2组,雨水管和排水管各1组。不合格材料的种类和区域处于非集中、散发状态,总体质量可控。

  市级材料监督抽检的8张整改中,涉及4个区8个住宅修缮工程项目,其中使用应当备案而未备案的材料整改单4张,涉及金山、浦东和青浦三个区;未按规定对进场材料进行见证取样送检的整改单4张,主要集中在长宁区。

  2、区级材料监督抽检存在问题总体情况

  区级材料监督抽检的78组不合格材料,涉及11个区的住宅修缮工程项目,其中防水卷材18组,防水涂料3组,管材19组,钢筋14组,涂料10组,腻子5组,水泥9组,防水卷材、管材、钢筋、涂料和水泥的不合格比例较高。

  区级材料监督抽检的2整改单,涉及2个区2个住宅修缮工程项目,其中使用应当备案而未备案的材料整改单1张;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材料整改单1张。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情况

  针对2020年存在的问题,结合市修缮检测中心工作职责,2021年度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监督抽检及检测行业管理的工作重点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修缮工程材料监督抽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监督抽检工作,市修缮检测中心将通过建立和完善上海市建设工程检测信息系统,研究制定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监督抽检实施细则等技术标准等措施,计划2021年度市级监督抽检按照“抽检分离、盲样检测”的管理要求开展工作;2022年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区级监督抽检将按照“抽检分离、盲样检测、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管理要求开展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修缮工程材料见证取样检测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见证取样送检工作,市修缮检测中心通过发布规范性管理文件、统一信息系统平台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见证取样检测工作,保障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进场材料的质量控制。

  (三)进一步加强修缮工程材料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使用行为,市修缮检测中心通过加强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使用行为、专项材料等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违规使用材料、不按图施工、使用假冒伪劣材料等行为,进一步保障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质量可控。

  (四)进一步加强修缮工程材料检测行业管理

  为加强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检测行业管理,规范检测机构的检测行为,市修缮检测中心通过对相关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检测人员、检测行为等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保障本市修缮工程材料检测的科学、规范、客观、公正。

  (五)进一步加强修缮工程材料管理体系的建立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的管理,市修缮检测中心通过梳理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权责清单;制定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监督抽检、见证取样送检、禁限目录等管理要求;编制监督抽检实施细则、见证取样送检手册等技术标准,建立好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管理体系,确保依法合规的开展各项工作。 

来源: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质量检测中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修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修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