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正式发布 远见未来 携手共赢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正式发布 远见未来 携手共赢

提要:为梳理房地产上下游合作现状,倡导阳光交易,引导规范采购行为,以品牌带动品质提升,共同服务美好人居,2021年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高峰论坛”(以下简称““TOP500””)在上海中心花园礼堂举行。同期,备受关注的“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测评研究报告”也在会上正式发布。

  2020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停工停产、楼市停摆等疫情带来的重重考验。来到2021年,除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稳字当头,监管从严。”也依然是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开年以来,北上广深等一二线热点城市齐出手,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加码,房贷监管从紧从严。高质量发展是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主旋律,“十四五”的新征程更需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产业链的创新与协同。

  为梳理房地产上下游合作现状,倡导阳光交易,引导规范采购行为,以品牌带动品质提升,共同服务美好人居,2021年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高峰论坛”(以下简称““TOP500””)在上海中心花园礼堂举行。同期,备受关注的“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测评研究报告”也在会上正式发布。

“十四五”开局之年 房地产任重道远

  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需要房地产行业的高品质发展,“稳字当头,监管从严。”的政策指导则需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于房地产在新的五年计划中承担的角色和任务,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领导有着殷切地期盼。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致辞中提到:十四五规划对未来发展做出了安排,其中房地产业有四大任务需要落实。第一,坚持绿色发展,助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第二,为扩大消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做出新的贡献。第三,推进房地产数字化,增强房地产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第四,为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做出贡献。

顶级智囊  参透未来挑战与机遇

  每年““TOP500””发布的焦点,无疑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任、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微博 博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报告。今年的报告中显示:房地产行业的格局也开始趋于稳定。今年2021年房地产TOP10和TOP50的变动率只有10%,与10多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万科凭借综合实力获得了房地产企业榜首的位置,这也是今年的测评标准重视房企的抗风险等指标之后万科再次登顶。从上榜的房企来看,华东、华南继续保持优势。房企净利润增速首次为负,财务费用增幅较大,资产收益率下降,龙头房企收益能力出现分化。房企也开始加速数字化建设,线上营销成为新战场。

  在往年的报告中,“丁博士”一直坚持“楼市短期看政策、中期看货币、长期看供求”的核心观点。新冠疫情使得国际货币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变动,“十四五”的新发展规划和“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发展理念又对供求带来了深远的影响。面对激烈变化的国内外局势,我们又该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本次发布会上又请到了另外两位顶级智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带来了《城市化2.0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挑战与机遇》的分享,他提到:国内城市化仍然滞后于收入水平,未来十几年城市化还有发展的空间,也是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人口再集中,农村人口就近城市化,是中国城市化2.0的可行实施方式。2035年城市化率将达到75%以上,60%的人口将聚集在七大城市圈内。城市化2.0的差异化发展,也将会把选择权留给个人。

  恒 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 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则从国内的角度分析了《2021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展望》。他认为:持货币稳定,实现“人地挂钩”,是推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关键。土地指标是服务于人以及社保等因素的。十四五规划以及两会提出未来重点发展城市群都市圈,就是要让土地指标服务于人。

连续12年 专业测评持续赋能创新

  作为连续12年坚持“以权威数据还原房地产市场真实格局”的测评活动,““TOP500””持续采集房地产行业的第一手数据,并以专业的视角和技术的手段让数据为房地产业赋能,为房地产产业链创新助力。

  其中,““TOP500””首选供应商榜单的主要数据,由优采平台在全国陆续组建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重庆、江浙沪、合肥、苏州、济南、天津、武汉、郑州、杭州、江西十五大采购精英俱乐部,覆盖设计、成本、采购等7500+名地产人。数据来源覆盖90%以上的百强房地产采购数据,能够更多维、更精准地反映供应商在“TOP500”房企中的知名度和信任度。今年的测评活动,更是携手深圳招商蛇口、重庆华宇集团、上海弘阳地产、苏州阳光城集团与江西嘉福集团举办了多场线下评审会。特邀行业协会专家、设计、成本、采购等领域的地产人组成“专家评审团”,对参与的供应商进行现场考核打分。获得超过180位线下评委点评,为首选品牌报告提供了强大的参考基础数据。

  今年的““TOP500””首选供应商榜单,也从不同的侧面展现出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首先,房企集中度提升,行业竞争向产品回归,开发商精装修、智能化等品类方面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本次““TOP500””首选供应商榜单也纳了入更多细分体系,从46类扩大到72类,尽可能地贴合逐步满足开发商采购要求。除了部品的价格优势,科技力、服务力、品牌力等综合产品力也越来越受到开发商的重视。其次从建材行业来看,由于国内抗疫工作的高效推进,使得供应链迅速复苏,许多国内品牌在房企采购的视野中,已经在许多方面有了挑战进口品牌的底气。在中央空调、厨卫、橱柜等涉及精装修和进口品牌以往的优势行业尤为明显。最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也不可避免地重塑了房地产采购行业。除了许多房企都开始尝试线上招投标、远程会议、线上云考察等工作模式;新风净化、可视对讲、智能安防等守护室内卫生安全、远程智能无接触式的部品也开始受到集中关注。

全面去杠杆  房地市场何去何从

  2021年的整体房地产政策依然以“房住不炒”为导向,今年两会之后,房地产行业更是全面转型去杠杆。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又将何去何从?又将如何满足大城市突出的住房问题?本次发布会上,请到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微博)、新希望执行总裁姜孟军、上坤集团董事长朱静等行业大咖和房企领军人共议房地产市场的未来。

  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志峰首先提出了《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建议》,他认为:房地产是重要民生问题,中央对此特别重视,想要实现房地产高质量发展,有五条建议:第一,要严格执行既有标准、既有规范,确保住房质量。第二,延长建筑寿命,延长建筑使用寿命,大力推进绿色住所。第三,严厉打击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等行为。第四,加强创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群众安全舒适健康的居住目标。第五,完善与房地产稿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评价体系,逐步提高质量的占比和权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也提出:房地产行业2021年最重要的,一定是数字化战略。易居希望在2021年,能够跟开发商一起共同见证这个行业的变化。

  新希望执行总裁姜孟军在分享中认为:房地产行业要进行转型,最重要的是产业和地产的链接。新希望集团以农牧与食品为主,集团的其他产业为地产的发展赋能,反过来地产也会为其他专业做支持。地产是一个行业服务的载体和流量入口,将来是链接消费者最好的通道。

  上坤集团董事长朱静在分享中也认为:想要在行业内真正成长起来,需要有战略清晰的投资能力、产品能力、运营能力和人才储备能力。

链接上下游  高峰对话携手共赢

  想要在转型去杠杆的同时又达成房地产市场的高品质发展,除了房地产企业自身的创新与努力,更离不开供应链伙伴提供的好设计、好服务和好产品。

  在由马红漫主持的高峰对话环节中,中南控股集团董事、中南置地投资副总裁唐晓东、中梁控股执行董事、联席总裁李和栗、龙记泰信集团执行总裁杨江辉、大家房产 总经理顾飞、当代置业高级副总裁、集团研发设计院总经理韩飞宇、康桥集团副总裁肖春和、景瑞控股高级副总裁兼景瑞地产董事长、总裁徐海峰、乐迈亚洲总裁陈梅、全筑股份副总裁孙海军 、老板电器工程总经理洪伟光等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的大咖们畅所欲言,就“202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新变化”、“房企要如何创新来谋求新发展?”、“规模、安全、增长的平衡点是什么?”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其中,老板电器工程总经理洪伟光认为:住宅的金融属性正在淡化,居住属性在强化。老板电器愿意协同房企提升产品力,为业主创造他们需求的美好住宅产品。

  全筑股份副总裁孙海军也提到:房地产市场在压力之下,房企需要注重不断强化自身,加强资金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同时也要聚焦新材料、新工艺、新应用,聚焦产品升级,加快产品转型,提升效率。

  乐迈亚洲总裁陈梅则提出:所有基于人性的产品服务及管理运营,对房企以及供应链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这是所有从业者都必须思考的。

乐迈之夜  多项报告计划相继发布

  在精装修趋势和碳中和的环保压力下,健康环保的建材“黑科技”备受房企的关注。在“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荣耀盛典——乐迈之夜”的现场,还有多项关于精装修和绿色环保的测评报告相继发布。

  首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任、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CFL全球制造总经理Russ、乐迈亚洲总裁陈梅 一同见证了“乐迈石晶创享-千万补贴精工样板计划启动仪式”。作为世界领先地板生产商,2016年乐迈全球首创石晶地板品类并于欧美市场率先上市,革新性的环保、安全、健康、舒适的地板技术解决了传统地板在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凭借着众多优良性能,石晶地板的应用可延伸至卫生间、墙面、天花等地。此次千万补贴精工样板计划,将让这种环保绿色的建材走进房企的样板工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效果,携手房企一同为中国宏大的“碳中和”目标出力。

  随后,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TOP500”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也正式启动。受疫情影响,2020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工程账期延长等不利因素影响着房地产供应链合作。为了深入了解供应链配套行业的经营信用,以金融赋能供应链诚信企业,优采和仟金顶作为行业内服务于供应链企业的典型平台,整合各自的服务优势,联手发起了《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TOP500”配套供应链典型品类履约信用评价报告》的调研工作。融汇优采房地产供应链大数据和仟金顶供应链服务相关数据模块,以及对行业企业的运维、社会责任和舆情等方面的监控进行编纂,为行业树立典型的诚信标杆。

  2021年,我们站在新征途的起点,更需要与优秀者同行。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优秀者,更让我们远见未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TOP500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TOP500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