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实了!官方回复北京集中供地传言:正在研究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证实了!官方回复北京集中供地传言:正在研究中

提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该政策正在研究当中,具体何时会发布尚未确定。”  

  对于目前盛传的北京集中供地传言,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近期北京土地供应方面信息颇多,先是集中供地消息传出,后又有大兴区长亲自推介,一切都在朝着“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向驶去。  

  “正在研究”  

  3月9日,根据官方消息,北京大兴区政府召开了拟供应经营性用地项目推介会,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出席了此次会议,同时参会的还有40余家房地产企业代表。  

  推介会共对大兴区10宗拟供应经营性用地项目作了介绍,分别为:旧宫镇3个、大兴新城3个、西红门镇2个、榆垡镇1个、采育镇1个,总用地面积约64公顷。  

  其中,居住用地约52公顷,规划总建筑规模约148万平方米,居住规划建筑规模约124万平方米。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在推介会上强调,所有项目用地手续齐备、区位优势良好、交通方便快捷。  

  而就在几天前,一份名为北京《2021年商品住宅供地计划3个批次》的非官方文件在网上流传,文件显示北京集中供地的时间表是4月份、9月份、12月份。  

  4月底前发布土地出让公告的项目涉及朝阳金盏乡、海淀海淀镇树村、丰台青龙湖、怀柔刘各长村等地块。  

  9月底前发布土地出让公告的项目涉及石景山首钢东南区、大兴旧宫镇、亦庄开发区路东区等地块。  

  12月底前发布土地出让公告的项目涉及通州永乐店镇、顺义平各庄、门头沟城子等地块。  

  对于这些消息,记者联系了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该政策正在研究当中,具体何时会发布尚未确定”。  

  另根据新华社消息,2021年北京市将完成不少于300公顷商品住房供地,并提高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比例。同时,将“进一步优化供应结构,加大公租房、集租房等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力度。”  

  其实2020年度北京土地供应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限竞房用地占比大大降低。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宅地市场成交宅地48宗,规划建筑面积603万平方米,同比下滑6%。其中,限价宅地8宗,规划建面95万平方米,不限价住宅用地36宗,规划建面45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房用地4宗,规划建面58万平方米。近三年限价宅地成交面积占比逐年下降,今年限价宅地成交量仅为整体市场的16%。  

  北京市政府消息,3月2日下午的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事项。会议表示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合理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加大向租赁住房倾斜力度,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集中供地趋势  

  3月初,“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将实现两集中,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的消息开始流传,22个重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厦门、合肥、济南、武汉、成都、福州、郑州、无锡、苏州、沈阳、长春、宁波、青岛和长沙。  

  随后天津、郑州、青岛等地纷纷官宣了该政策。  

  一份来自自然资源部开发利用司的文件显示,集中供地的优势很多,例如对大房企而言,将会使其短期内筹融资难度加大,不能同时参加多块土地竞争,不能再利用资金和信息优势“通吃”市场、垄断资源。对中小房企能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可以避开大房企直接竞争而获得土地开发机会。  

  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分拨出让只能造成优质土地集中哄抢,龙头房企很可能害怕错过补仓机会而抢地王,非热点地块很可能出现流标。集中土地出让可能出现程序混乱,也会增加房企、政府部门短期工作量。对于市场来说,也容易出现未来楼市供应潮汐,市场很难稳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北京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京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