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建委剑指“学区房”等九大问题:5家房企被查,28家中介机构遭重点关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住建委剑指“学区房”等九大问题:5家房企被查,28家中介机构遭重点关注

提要:3月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称北京市住建委)明确年度执法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销售行为。

  3月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称北京市住建委)明确年度执法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销售行为。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针对媒体曝光、群众关注、市民热线反映的新建商品住房交易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从2月下旬开始,市住建委派出多个执法检查组,会同属地住建房管部门对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2021年将重点查处 “信贷资金违规使用”、“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发布虚假网络房源”等多方面问题。

  重拳治理“学区房”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年后,北京市多个教育资源较集中区域的房价出现波动,实地探访发现,某些助贷机构存在借机向购房人推荐借经营贷申请资金购房的行为。

  1月,北京市银保监局会同央行银管部、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组建联合工作组,针对网上流传的北京部分“学区房”价格上涨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大数据筛查,并就筛查发现的疑点线索向辖内银行机构下发监管提示函,要求各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

  2月9日下午,由北京市住建委和银保监局、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等组成的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联合专项核查工作组,对部分银行机构,以及链家、我爱我家(微博)、中原地产等经纪机构总部或门店,开展了经营贷发放和中介活动专项检查。

  北京市住建委主任王飞透露,今年,北京市住建委将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和中介炒房,严查投机炒房。同时,王飞认为要做好以下几项关键工作:一是要保持调控定力不动摇;二是要因区施策,科学、合理的保持住宅用地的规模,同时优化供给结构,确保将地价和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

  重点治理九大问题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除了上述学区房问题,2021年还将重点查处还包含了“无证售房”、“不实宣传”、“合同欺诈和不平等条款”、“违反预售资金监管”、“捆绑销售和违规分销”、“违规工改住、商改住销售”等,共计九项问题。

  北京市住建委披露,从2月下旬开始,市住建委派出多个执法检查组,会同属地住建房管部门,先后对东城区万国公寓,朝阳区远创合景苑、东直门8号,丰台区誉悦家园、合雅金苑、黄庄九雅嘉园,大兴和怡嘉园等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据检查结果,依法对北京莱福世纪置业有限公司、北京远创兴城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汉斯京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合盛润景置业有限公司、北京瑞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涉嫌无证售房、合同不平等条款、违规收存预售资金、现场公示信息不全等问题线索进行了责令整改或立案查处。

  同时,根据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网络平台违规发布房源和开发企业违规使用分销渠道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分别约谈了安居客、58同城、房天下、贝壳找房等网络平台以及中原、和硕等销售机构,对未获批销售许可的项目,要求各机构不得发布房源、代理销售。

  此外,北京市、区住建部门3月1日还结合日常监管和信访投诉处理情况,梳理出28家重点关注企业名单,提示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2020年,全市住建房管部门共检查房地产销售项目493次,责令改正100件,行政处罚107起,罚款1491.9万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北京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京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