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腾蛟:建议对民办教育“宏观调控,因城施策”| 两会提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林腾蛟:建议对民办教育“宏观调控,因城施策”| 两会提案

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内涵至少包括:强大的综合国力、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全球科技与金融的话语权等等。建设现代化强国,教育是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 林腾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内涵至少包括:强大的综合国力、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全球科技与金融的话语权等等。建设现代化强国,教育是基础。

  1、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不可或缺的力量。总书记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回顾我国教育改革40多年的发展历程,民办教育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运而生,在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上作出了重要贡献。民办教育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关系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选择,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必然产物。

  2、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是加快提升科技竞争力的重要通道。国家的竞争力源于企业、企业家精神、科技创新的竞争,但最根本的竞争在教育。国际上众多科技发明源自民办大学和企业。民办教育成长于市场经济的磨练,具有强烈的“品质致胜”意识。正是依托优胜劣汰的机制,使其拥有天然的灵活机制、创新基因和竞争优势,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成为推动我国教育体制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3、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长期以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就近免费的义务教育和普惠性质的非义务教育,但仍然难以满足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教育需求,很多家庭只能向校外培训机构购买服务。而民办教育的发展,有效弥补了公办教育的不足,一些优质民办学校将现代管理智慧运用到办学实践中,创新学校管理,丰富公共教育产品,有效解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4、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有利于减轻政府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压力。据统计,我国一线城市公办中小学的每年生均培养成本超过5万元。2019年国家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0046.55亿元,比2009年的12231.09亿元增长了3.3倍。目前,我国约有20%的学生就读于民办学校,而民办教育基本不占用公共财政资金,却为社会承担了近五分之一的公共教育服务。

  5、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有利于促进教育人才价值回归。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教师待遇提升仍存在诸多不足,收入水平相对偏低,教育人才流失率高于其他行业。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和老少边穷地区,高素质、国际化视野教职人员的缺失,制约了我国优秀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发展。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和对市场化因素的尊重,有利于教育人才价值的回归,为教育事业留住大量优秀教职人员,促进教学形式和教育理念的创新。

  【建议】

  1、从国家长治久安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高度,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是系好青少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从近年来香港发生的悲剧事件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民办教育运行模式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制约其发展不但降低全社会公共教育资源配置效率,而且不利于教育公平的实质性提升,在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趋势中,民办教育将更有作为。

  2、在政策执行层面,建议对民办教育实行“宏观调控,因城施策”。教育事业关系民族未来,从国家政策层面,有必要防止其无序发展、恶性竞争。一些地方存在的“名校办民校”、“假民办”等现象造成负面影响,理应严格管理。但全国各地情况各异,部分地方政府“暂停新批民办学校”、“摇号入学”、“禁止民办学校跨区招生”等“一刀切”政策,学生家长存在争议,也不利于教育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建议分类指导,比如对公办校实行“摇号入学”,民办校实行自主招生;“因城施策”,允许县区级政府结合本地民办学校宏观布局与品质升级需求,合理控制民办学校比例。

  3、支持更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兴办应用型高校。大力发展应用型高校,对新形势下深化产教融合、扩大就业创业、培养各行业大国工匠、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创办应用型高校;同时筛选一些办学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民办高校,助力其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让企业的科研经费与大学的人才、研究资源紧密结合。

  4、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创新教学模式,引领未来教育发展。民办教育办学机制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赋予了自身创新创造、升级优质服务的无限空间。多年来,民办教育不断加大师资和资金投入,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大胆融入AI技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新时代人才创造条件。要鼓励和支持更多民办学校加快发展,创新办学理念、教学改革、人才建设、教育服务等方面,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两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两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