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建言技术适老:加强老年人智慧家居与智慧社区数据联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雷军建言技术适老:加强老年人智慧家居与智慧社区数据联动

提要: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南都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拟提交多份书面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 》、《关于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的建议 》和《关于加强数字化赋能县域医防融合发展的建议》。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南都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拟提交多份书面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 》、《关于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的建议 》和《关于加强数字化赋能县域医防融合发展的建议》。

  发挥政策作用解决智能制造“多而不优”

  对于我国智能制造发展,雷军表示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做大做强做优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突破口,是推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近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0)》,经评估全国12000多家制造企业,有75%的企业已开始部署智能制造,但只有14%迈向了数字化阶段,只有6%呈现出明显的网络化特征。可以看出,我国智能制造当前还处在从“有没有”逐步转向“好不好”的发展阶段,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

  因此雷军建议有关部门在装备更新换代、自主创新研发、制造系统搭建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制定政策加速推动建立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一流高校协同研发机制,组建创新联合体,重点研发高性能的新型传感器、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智能部件,加速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落地,规范智能装备技术要求,并完善首台、首套、首批的鼓励政策,尤其持续支持制造产线及系统的研发、升级与拓展。在人才方面,通过引进来、培养好、促转型等方式,加速填补智能制造人才缺口。

  南都记者注意到雷军在建议中提及,目前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数据孤岛”仍较为普遍。雷军建议,以国家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联合培育形成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破除装备与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提供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智能制造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加大工业软件研发投入,扭转智能制造“大脑”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同时研发若干可供选择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引导技术适老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

  此外,“银发网民”所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也是雷军关注的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健康码、移动支付、网上挂号等数字化应用给年轻人带来诸多便利,却成了老年群体人共享信息化发展的障碍。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成为疫情以来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春节期间南都记者对“中老年人手机软件使用现状”走访调研发现,受访的老人中仅有2成能够熟练使用手机软件,8成希望手机软件进行适老化改进。

  雷军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法律法规,做好老年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引导技术适老与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雷军举例,如加强老年人智能家居数据与智慧社区数据的联动,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快速响应主动需求,及时准确识别被动需求(例如,摔倒、火灾、煤气泄漏等),提升社区老年人帮扶服务的统筹与管理能力。此外,在技术适老建设过程中,加大全社会的宣传力度,如企业和公益团体开发学习教程,社区、村(居)委会、老年大学、老年协会等为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提供培训和辅导等。

  此外,在《关于加强数字化赋能县域医防融合发展的建议》中,雷军提到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县域基层医疗体系仍有提升空间,如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有待加强,预警调度效率可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亟需均衡分布。在后疫情时代,加强数字化手段的运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推动医防融合发展,已成为卫生健康领域的时代新课题。雷军呼吁推动县域医防数据互联共享;鼓励运用前沿数字技术,加强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强化县域医疗信息化投入及人才建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