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矿山自25日起展开停产整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烟台矿山自25日起展开停产整顿

提要:近年来,各行各业整治的动作一直未曾停歇,2021春节假期过后,矿山整治的硝烟又开始弥漫。

  (来源:世界石材网)近年来,各行各业整治的动作一直未曾停歇,2021春节假期过后,矿山整治的硝烟又开始弥漫。据悉,在2月25日,《烟台市清理整顿非煤矿山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即日起,烟台市将在全市开展清理整顿非煤矿山行动,在此停产整顿期间,不得进行包括检维修在内的一切井下作业。大致内容如下:

  整顿期间不得开展一切井下作业该方案要求,全市将停产整顿所有矿山,有效遏制事故频发势头。在非煤矿山停产整顿期间,除正常的排水、通风以外,不得进行包括检维修在内的一切井下作业。排水工要制定周密实施方案,如排水起止时间、排水位置、行走路线、安全保障措施等,并按照生产需求安排人员下井,严格控制下井人数,带班矿长和驻矿监督员在调度中心全程监护进行。

  坚决执行最严格标准体系,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参照国家行业管理标准,并结合烟台矿山的实际情况,专门聘请了有关专家,高标准制定了《市政府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管理的若干规定》,所有矿山企业必须严格根据该规定展开自查自改,逐个评估验收,达不到该规定了,一律不得复工复产。通过如此标准化整顿,确保生产矿山100%做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大中型矿山达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全市矿山的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均实现显著提高。

  坚决推动矿产资源整合,促进产业集约发展对烟台市所有矿山进行摸清底数、分类登记,全面获悉矿产储量、设计能力、生产能力等基本情况。对于开采规模小于6万吨、服务年限小于5年、符合整合条件的,按照依法依规和市场化原则,积极引导促进重组、兼并、联合,实现优化整合。

  在其整合后达到上述若干规定的,允许开工生产;无法实现整合或整合后达不到若干规定的,依法予以关闭。对国家规划区和重点矿区已存在的小型矿山,禁止以协议出让方式扩大矿区范围。无证非法采矿企业全部取缔关闭。

  违规外包矿山一律收回行政许可此次整顿活动,将坚决整治违规外包、以包代管行为,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对外包施工单位资质严格把关,落实业主安全生产统一管理职责。对外包队伍实行统一管理,所有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同时加强对外包工程的安全管理、现场检查和监督考核,彻底解决外包施工队伍“三不管”问题。一旦发现违规外包、以包代管行为的矿山,一律收回相关行政许可。

  此外,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烟台依法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层越界、以采代探等非法违法行为,有效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对超越采矿权边界采矿、非法承包转让采矿权及超能力开采的矿山企业,全部予以取缔。并加强规划与建设一致性、合规性评估审查,对一矿多开、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不按设计开采、矿区规划不合理的,也将予以整合或关闭。

  每个矿山救援队伍不少于12人本次整治方案还提出,要淘汰落后设备、技术、工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凡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和淘汰的落后设备、技术、工艺,必须彻底清理,具备条件的矿山可以停产改造,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予以关闭。

  在安全管理方面,烟台将督促矿山企业强化救援队伍建设,建立每个矿山(每个企业)不少于12人的救援队伍,配备完善救援器材,熟练掌握救援技能。依靠科技作为支撑,加大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力度,达不到智能要求的矿井,依法停产。与此同时,大力整顿从业人员队伍,全面提升整体安全素质,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坚决打击假培训、不培训、培训不到位、无证上岗等行为。地下矿山和中型以上露天矿山矿长、分管安全生产副矿长、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矿山外包工程承包单位负责人等四类关键人员,未经省应急部门培训考核合格的不得上岗。

  整改完成后企业可提出复产复工申请整顿方案提出,非煤矿山企业要迅速开展自查自改,整改方案确定后,由企业自主向当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提出审查申请,申请受理单位应在3个工作日内报烟台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家委员会审查评估;经审查通过后,企业方可组织实施整改。待整改完成后,矿山企业可提出复工复产申请,经评估后,达标可复工复产。

  该整顿工作实行全程台账化管理、标准化推进,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对于整顿工作,各区市党委和政府(管委)是清理整顿非煤矿山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聚焦存在问题,扎实抓出成效。应急部门负责依法查处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矿山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矿山安全标准,持续推进矿山企业“五化”建设,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体系建设,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对确定关闭的矿山及时收回和注销相关手续、证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