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塑料绝缘控制电缆产品抽查4批次不合格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塑料绝缘控制电缆产品抽查4批次不合格

提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近日发布2020年上海市塑料绝缘控制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生产的塑料绝缘控制电缆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23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4批次。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SHSSXZ0135-2020《电线电缆产品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组织实施。

  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移交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专家解读

  一、不合格情况分析

  本次抽查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电缆的成束阻燃(C类)、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前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护套高温压力(聚烯烃护套)和护套热冲击(聚烯烃护套)、成缆方向和节径比——最外层绞合方向、成缆方向和节径比——绞合节径比。

  (1)电缆的成束阻燃(C类)项目标准中要求喷灯底边以上炭化高度最大2.5m。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没有达到标准要求。成束阻燃不合格,发生火灾时不能阻止火焰蔓延,将大大加重火灾带来的经济损失。

  (2)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项目标准中要求最小9.0N/mm2, 护套老化前断裂伸长率项目标准中要求最小125%,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项目标准中要求最小110%,护套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项目标准中要求最大±30%。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上述项目均没有达到标准要求。护套老化前后机械性能不合格,可能导致电缆在经过一段时间正常运行后其护套机械性能逐渐降低,直至失去对绝缘的保护作用,增加由于绝缘受损而引起漏电、短路的电气安全事故的风险。

  (3)护套高温压力(聚烯烃护套)项目标准中要求压痕深度/平均厚度值最大50%,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没有达到标准要求。护套高温压力不合格意味着材料熔点低、承重后易变形,从而使线缆失去正常保护。

  (4)护套热冲击(聚烯烃护套)项目标准中要求不开裂,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热冲击不合格容易造成电缆运行过程中因导体发热而导致护套出现裂纹,甚至爆裂,从而使导体或线芯外露,造成短路。

  (5)成缆方向和节径比——最外层绞合方向项目标准中要求为右向,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没有达到标准要求。最外层绞合方向错误有可能会影响到后续电缆安装敷设的便利性。

  (6)成缆方向和节径比——绞合节径比项目标准中要求最大20倍,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绞合节径比过大可能造成电缆弯曲时缆芯形变过大,柔性较差。

  二、不合格原因分析

  电缆成束阻燃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绝缘或护套料达不到相应的阻燃等级要求。

  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前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生产企业使用再生料或未经净化处理的回收料;生产企业工艺控制不好,造成护套料出现塑化不良。

  护套高温压力不合格,原因包括:生产企业使用了劣质的电缆原料;生产过程中未严格控制挤塑、冷却工序的工艺参数(如温度、时间、速度等)。

  护套热冲击不合格,原因包括:企业缺乏有效的原材料控制手段;企业生产工艺水平差,未能控制好挤塑工艺参数(如挤出温度、螺杆长度等)。

  三、消费使用提示

  (1)选购塑料绝缘控制电缆时,应仔细查看企业的生产许可证、产品的合格证及检验报告,包括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芯数、生产日期、执行标准、许可证编号、允许生产的电缆种类及相关技术参数等信息。

  (2)检查电缆绝缘表面。绝缘厚度应均匀无偏芯。绝缘表面应光滑圆整,色泽均匀,质地细密,表面无凹坑或突起,手摸应无油腻感。同时,绝缘表面应有制造厂名、产品型号和额定电压的连续标志,标志应字迹清楚、容易辨认、耐檫。绝缘表面标志间距离应不超过500mm。

  (3)观察导体光洁度及色泽。导体表面应光洁无毛刺。导体应无氧化,否则会引起导电能力的下降。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