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人大代表戚剑波:推广装配式建筑,带动行业转型升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烟台市人大代表戚剑波:推广装配式建筑,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提要:今年烟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烟台市将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

  今年烟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烟台市将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

  2月22日,烟台市人大代表戚剑波在参会时介绍了他带来的建议:推广装配式建筑,以建造方式变革促进工程建设全过程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带动建筑业整体水平提升。

  戚剑波介绍,现阶段,烟台市土地招拍挂过程中,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规定:采用装配式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35%,并按照山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DB37/T 5127/2018)进行建设。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主要以新建项目的覆盖率和装配率两个指标来衡量,即覆盖率不低于35%,装配率不低于50%,且应采用全装修。

  当前,在装配式建筑实际运作过程中,完成市里规定的目标任务仍有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技术研发储备不足,预制装配式剪力墙结构连接、防水保温连接、现场安装施工及验收方法等关键技术尚未成熟;预制装配式轻质隔墙等内装工业化技术也尚待探索。二是主体结构建设与装修相分离仍是目前的主流模式,产业整合尚未开始,难以发挥结构、外保温、装饰装修、机电安装一体化的优势。三是装配式建筑在技术服务方面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具体表现在:

  构件生产行业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由于大部分构件厂管理人员素质和工人的专业技能一时难以跟上,造成目前市场上预制构件质量参差不齐,给装配式建筑的质量带来隐患;低价中标也影响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品质;标准化程度低,模具摊销成本高、人工成本高,造成构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长期维持微利经营,长此下去,不利于加快行业转型。

  现有构件设计制作难以满足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在现实生活中,开发商往往追求住宅体系和户型的多样性和个性化,各个开发企业技术自成体系,房型平面千变万化,立面造型也是纷繁复杂,无论是商品房还是保障房,建筑构件的模数化、标准化程度都比较低,通用构件使用较少,从而造成装配式建筑建造效率低、成本高,难以发挥工业化的优势。

  推行全装修后的二次装修隐患大。全装修难以满足业主在使用、审美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在利润的驱使下,全装修所用材料普遍品质低下,普遍只能满足基本使用要求,导致住宅开发项目全装修交房后大量的二次拆除及重新装修,造成极大的浪费和环境污染,这明显背离了装配式建筑的初衷。

  建筑设计、构件生产、安装施工协调机制尚不健全。目前设计单位普遍是按照现浇方式进行方案设计,再由专业的深化设计企业按照装配式建筑的要求进行拆分,或者将深化设计交由总承包或构件生产企业进行设计分包。真正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能够协调设计、构件制造、安装施工的企业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装配式建筑市场的需求。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等尚没有通过专门的装配式建筑的专业培训,专业产业工人更是无从谈起。

  监管制度体系不完善。监管体系不健全影响装配式建筑的顺利推行,目前在推行装配式建筑监管机制还多是分散在各个部门和多个环节,尚未形成合力;推行装配式建筑的配套措施有待健全;装配式建筑的招投标及承分包规定、各阶段设计深度要求、预制构件厂能力评价、绿色建筑综合评价等市场规则,亟须根据建筑工业化的特点进行调整;构件生产、施工安装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方式、相关企业的责任界定,以及检测、验收要求也需要尽快补充完善。

  对此,戚剑波建议: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专业人才,大力开展装配化建筑的专业化人才的再教育工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投入,建立培训基地,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可以探索对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进行专项资质管理,提高从业门槛。

  加大评价体系中信息化技术的分值比例,鼓励或要求在设计阶段更多采用BIM等技术,在设计阶段充分分拆预制构件及安装节点,达到装配部件生产标准化、安装节点标准化从而保证建筑质量。同时降低全装修及设备管线等部位的评分标准,适应社会个性化需求。

  进一步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强建筑设计、构件生产、安装施工协调机制和行业监管,优化部品部件生产,建立健全构件部品生产企业的专项资质管理及构件部品的第三方检测制度。

  大幅提高装配式建筑的面积涵盖比例,在目前规定的35%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同时将目前要求的50%装配率予以降低。这样做既能保证成熟技术得以广泛使用(建筑质量得以保证),降低部品生产企业综合成本(给与产业发展的基础动力),又能够在个性化需求方面得以满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