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建筑幕墙设计师”将列入新职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人社部:“建筑幕墙设计师”将列入新职业!

提要:1月15日,人社部公示拟新增和调整变更的职业信息,其中包括一项建筑领域的拟新增职业——建筑幕墙设计师。


  1月15日,人社部公示拟新增和调整变更的职业信息,其中包括一项建筑领域的拟新增职业——建筑幕墙设计师。

  建筑幕墙是由支承结构体系与面板组成的,可相对主体结构有一定位移能力,不分担主体结构所受作用的建筑外围护结构或装饰性结构。

  建筑幕墙设计师是业内迫切需求的职业之一,此前《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与《关于我国建筑幕墙行业可持续和谐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发布,提出要加强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人员队伍的规范化管理。

  建筑幕墙设计师

  定义:从事建筑幕墙及类似幕墙的装饰表皮创造或创意工作,绘制幕墙或类似幕墙的装饰表皮图纸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根据建设单位、建筑师风格要求,研究制定设计建筑幕墙系统、风格、结构和分格方式,并明确有关设计材料、造价费用和建造时间;

  2.组织有关结构、力学、材料、热工、光学、声学等技术资料,绘制建筑幕墙设计图;

  3.设计幕墙构件生产和板块组装工艺及其必须的模具,设计幕墙构件生产和板块组装过程检验试验验收准则;

  4.组织设计建筑幕墙的安装方法和工艺,确保施工便捷性和幕墙安全性;

  5.制定建筑幕墙产品的检测方案,同时对幕墙施工进行指导和检查。

  此次人社部拟将建筑幕墙设计师列为新职业,旨在提升设计人员的从业积极性、行业和社会地位,提高建筑幕墙行业设计水平,推动建筑幕墙设计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进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