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1年房价:一线城市或成一季度上涨龙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展望2021年房价:一线城市或成一季度上涨龙头

提要: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12月份70城房价数据,自此全年房价走势得以完整呈现。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12月份70城房价数据,自此全年房价走势得以完整呈现。从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来看,上半年,先是因疫情原因出现“断崖式”下跌,随后在一系列纾困政策帮助下,出现“V”型反转;下半年,多地收紧楼市调控政策,房价上涨城市数量逐渐减少,涨势明显放缓。

  对于2021年房价走势,业内专家表示,逐渐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房价涨势将继续放缓,而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未来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

  

  去年12月房价环比涨幅总体稳定 扬州“领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总体稳定。除了一线城市环比涨幅略有所扩大之外,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皆与上月持平。

  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1%,涨幅均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和0.2%,涨幅也是均与上月相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20年疫情后楼市的热度依然超过了2019年,但随着各种调控政策的出台,过热城市明显被抑制。12月份有42个城市新房价格上涨,数量上是疫情得到控制后的低位。

  从城市涨幅排名来看,扬州的新房和二手房环比涨幅皆排名第一,不过涨幅并不大。扬州新房环比上涨0.8%,二手房环比上涨0.9%。

  易居(博客)(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房价指数来看,通常环比涨幅超过1%时,基本上可以界定为过热城市。扬州即便涨幅居首,但也没有超过1%,稳房价的压力会小一些。

  展望2021年:一线城市或成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

  2021年的房价走势会受调控政策、金融市场、供求关系等多方面影响。

  张大伟表示,在2020年时,各地调控政策收紧趋势已经出现。全国房地产调控在2020年12月单月累计次数为31次,合计1-12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89次。从单月次数变化看,12月31次,11月33次,10月22次,9月35次,8月32次、7月32次,6月31次。

  尤其是今年房贷集中度新规开始正式实施,业内认为这项规定将使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约束,进而影响房地产市场。

  严跃进表示,房贷集中度的红线约束,客观上会限制贷款进入房地产领域,有助于稳房价。此外,从供求关系看,很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潜在的新房购房需求很强,逻辑上说涨易跌难。因此后续房价稳定工作需要继续开展,包括地价的稳定等也需要积极推进。

  张大伟表示,预计2021年一季度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依然存在,但越来越收紧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房价涨势会继续放缓。而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未来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