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于利凯:技术创新 装配式内装标准化2.0升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金螳螂于利凯:技术创新 装配式内装标准化2.0升级

提要:装配式自2016年以来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力争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占新建建造比例达到30%。 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同期住宅公园项目将正式启动。本次大会上,有来自信阳市政府领导、信阳市工商联执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以及各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论坛共商装配式产业升级,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

  装配式自2016年以来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力争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占新建建造比例达到30%。

       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同期住宅公园项目将正式启动。本次大会上,有来自信阳市政府领导、信阳市工商联执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以及各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论坛共商装配式产业升级,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

  在本次大会上,金螳螂装配式研发院总监于利凯分享了《技术创新装配式内装标准化2.0升级》,以下是会议实录:

  于利凯: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下面分享一下我们迈向品质装配的思考和实践。

  为什么金螳螂做装配式,因为我们确实在住宅中有一些痛点,大家已经慢慢接受了成品住宅,但是也在慢慢接受过程中积累了一些接受的经验,我们讲交付是非常困难的,包括质量,因为我们是传统人工制作,肯定是良莠不齐的,包括湿作业导致施工交叉较慢,工序繁多,交叉比较困难;第二个凭手艺,非工艺;第三个是我们面临的实际的困难,而不是概念。

  精装修的住宅利润低,可能在最后的一个交付维修阶段全部耗完了所有的利润。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如何解决,根据住建部的文件里面提出的标准化、精细化、工业化、信息化,用数字化集成平台去抓手,把他们抓和起来,协同运作,实现高品质装配装修的落地。

  装配式装修,主要的是品质。今天我们的主题是高品质装配,这条路走的跟大家认可的相对一致,我们做装配式的时候觉得如果只是部品,可能只是单部品材料,如何运作起来,才是真正的关键。

  因为如果只是一个材料,没有配套的产业工人,部品专用的工具,没有配合这样高速生产材料和高速安装的信息化系统、管理系统,速度也是上不去的。

  对此,我们提炼了六点:顶层设计为首,以技术标准参与,协助地产商,进行内部装配式的标准建立。首先是从内部出发,直接帮助地产连同开发落地。

  第二个,双轨研发并行。两套研发班子,一个是联合研发,结合上下游资源快速搭建,迭代更新,快速响应,快速落地。第二个是自主原创,吸纳行业专家资源,聚焦局部部品空间的独家原创。

  第三个,依靠ODM的生产模式,我们的研发专利授权厂家之后进行生产,前期业主没有为我们承担生产成本,建厂成本,并且装配式行业也是这几年刚刚兴起,很多技术在前期还没有固定下来之前,直接开场的成本我们也有所担心,觉得我们跟优采平台合作,可能前期最稳妥,对各方最有利的模式。

  第四个,数字化集成。利用BIM信息化,我们是一套自主可控的BIM系统化系统,前期进行碰撞测试、纠偏调整,将内装各项事情提前预制好。

  第五个,平台化运营,现在我们有专业的装配式深化团队,对各类部品进行一体化的设计,涉及到下单生产、配送安装,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赋能。

  第六个,四维培训体系,依靠我们金螳螂商学院展开管理人员的培训。

  说起来都是这些体系,但是各家应用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不同,我们更关注的是在收口节点把握传统的节点、高品质的收口要求,固化成产品化,其他的连接、运营、安装,这个时候可以后推现场对施工的要求,前期做这方面的联合研发。

  我们使装配式体系各家柔和在一起,更好、更高品质,更低成本的落地。线条这块就是把最好的收口系统总结好。PC的地面系统,是我们自己的原创,完成面连地暖在6到5公分。PVC和蜂窝结合的体系,能高品质的瓷砖腹面的落地,并且成本上有所降低。

  我们的标准优势。截止到现在,我们已经授权的专利300多项,明年可能专利会爆发式的增长,前些年累计的都拿出来。

  第一,在服务上,我们有一个优势和认知,以前传统项目拿地是地段分位的,谁在前面,谁是上游,谁先介入,周期长,损耗巨大,机电设备之后我们才可以介入。现在通过装配式,地产与建筑设计同一时间拿地,大家就是一个圆桌会议的模式了,这样肯定是对甲方来说整个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最有利。

  2018年11月推出了装配式1.0样板房,截至到现在大概600多家地产机构、同行,材料都去走访过。

  第二个是工人培训,培训一支产业化工人,最好每个材料可以给他们设计工具。

  第三个是进场之后的物料的主配,现在的一体化设计,屋里的墙板,排版设计好之后,每一块对应编号和位置,需要有一个物料员在现场,每屋的材料根据编号提前配好料,第二天工人进场可以直接根据图纸按照编号拿料拼装。

  装配式不单单只是材料这一个干法上,而是全维的管理提升。我们也跟中信建筑设计联合,如何整装一体化设计,建筑设计和拎包入住一口打造。

  在今年元旦后,我们的最新展厅将会开放,五大产品线,住宅、公寓、酒店、医疗康养、办公都将以本次的主题,高品质装配的形式落地,到时候欢迎各位前去参观、考察、指导。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螳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螳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