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卫: 走向新住宅 从「致病宅」到「理想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刘东卫: 走向新住宅 从「致病宅」到「理想家」

提要: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装配式自2016年以来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力争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占新建建造比例达到30%。

  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同期住宅公园项目将正式启动。本次大会上,有来自信阳市政府领导、信阳市工商联执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以及各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论坛共商装配式产业升级,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

  会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分享了《走向新住宅:从「致病宅」到「理想家」》主题演讲。

  刘东卫:

  国务院发文大力推动装配式,对很多人来看是一种技术,简单来讲是建一个好房子,这是最核心的。发展装配式,造好房子应该进一步反思,怎样做装配式?今后如何发展?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做了关于建筑理念的调研,另一方面也结合疫情期间的一些思考,比如说装配式装修部品和健康生活的关联。

  第一个部分,回顾过去,从国际到国内,今后建好房子,住宅建设面临的生命、安全、健康、防疫,居住环境的保障问题。

  第二个部分,住宅的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的思考,发展装配式不是单一的技术问题。

  第三个部分,建设一个居住、卫生、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今后从装配式方向上、住宅建设上,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的思考。

  疫情之后, 我国住宅应该改变的是什么?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居住生活和健康安全,疫情对我国城镇居住环境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疫情之后,发展装配式建筑、全装修、装配式装修整个领域应该注重长远的思考,思考今后的住宅,好房子的建造,必须去改变什么,如何去保障生命安全,居住健康的最基本的问题。

  即将进入“十四五”新的历史时期,住宅建设方式与产品供给应转变,推动解决存在的“治病宅”等突出问题。

  随着国家全装修的推进,关于室内装修的品质,居住者的投诉量是激增的,这个问题有产业、技术和部品的问题。今后发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装修要着力解决老百姓、每个家庭所面临的困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思考致病宅在建筑健康风险、危害因素、城市居住环境的恶化以及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比如室内的化学污染,对于住房来讲,把室内做的越来越封闭,装修含有大量化学物的建材,室内空气质量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如何结合技术、装配式装修创新发展非常重要。寻找一种新的住宅,具有未来生活价值和居住意义。实现生命健康安全保障的生活环境建设,应该是发展装配式建筑、未来住宅建设的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01 住宅建设所面临的生命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保障问题

  九十年代末期,全国装修的房子多,关于空气质量、危害健康的安全事故特别多。当时和国家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做一些调研,在工程中心调研的时候,初期200多户,可以说合格的没有几户。2003年非典,可以说是对全民居住健康的大教育。非典让大家知道了室内健康空气转播是非常核心的问题,也知道了下水道可能会和疾病的传播相关。非典之后住宅从健康卫生安全防疫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现在关于室内的,比如空气质量的装修污染,仍然非常的严峻。

  二战之后,由于致病建筑 (Sick Building) 大量爆发,室内空气品质相关的致病建筑物综合症 (SBS) 、建筑物关联症 (BRI) 和室内化学物质过敏症 (MCS) 三种建筑与住宅疾病引起了全世界的强烈关注。

  尤其是发达国家,第二次石油危机之后,大量关注和应对室内为主的健康致病的问题。

  在国外也有致病住宅的研究,也有明确的定义,致病住宅(Sick House )引起的疾病是发生在住宅建筑中的一种对人体健康的急性影响,是由于建筑物的运维、密封性过强与通风等方面建筑物设计和室内空气或污染物等问题有关。致病住宅 (Sick House ) 引起的疾病危险性的案例不断增多也成为社会注目的焦点之一。但我们国家现在在建筑领域、住宅领域远远没有得到重视。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小区与住宅建筑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中之重。有建筑密集、人口集中、人际交往频繁的特点,住宅疫情防控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问题。由于对生命健康安全保障的认识足,存在着住宅建筑硬件的卫生防疫性能不足、居住安全保障技术的系统性缺失、改造可操作性不强等瓶颈,建设硬件方面应对新冠病毒防控问题严峻。住宅建设上不仅要思考如何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等类似突发疫情防控的新课题。通过疫情防控中所暴露出的一些住宅方面的突出问题,去全面认识到我们生存环境对人民健康的危害,居住室内外环境污染危害等因素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02住宅建筑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保障的思考

  2003年SARS病毒感染的香港淘大花园住宅区暴发了329人感染「疫厦」住宅感染致病事件。调查指出了居住环境卫生条件、住宅设计、建筑部品、设备设施的排水管与地漏、浴室排气扇、室内环境质量及后期维护检修等存在非常多的直接或间接的问题。

  据新冠感染案例报道,居家感染的家庭疫情病例数量较多。内蒙古通报了居住在病例楼上的病例;香港和广州市等也都出现同整栋楼感染新冠肺炎情况。

  传染性病毒疫情,可通过住宅硬件阻断和室内空气环境质量控制等技术措施,提高住宅的卫生防疫性能,降低传播机会或避免疫情发生。

  从今后来看,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我国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依然存在可能严重威胁身体健康的诸多风险与问题,存在着住区和住宅建筑的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保障的。1--建设理念没有得到应有的认识、2--居住区环境建设的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性不足、3--有关生命健康安全标准与定位的技术政策有所缺失、4--传统落后的技术仍在被大量的采用、5--满足住宅卫?防疫优良性能要求的设备设施缺乏、5--居住健康安全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的科研不足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住宅建筑的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保障问题,应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路。

  从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出发、针对我国高品质住宅建设的紧迫要求,关注人类健康状况与人居生存安全环境重大课题,建设以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住区。

  03建设居住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保障的生活环境的建议

  20世纪中期以来,世界发达国家住宅建设实行了住宅品质与性能建设为中心的政策和促进制度,推动了优良性能的新产品、新体系、新部品、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推动住宅建设带来了转型升级。

  世界发达国家对健康安全建材开发也非常相当重视,规定了健康安全建材的性能标准,对其材料推行标志认证,推动新型健康安全建材的产业,提供健康安全的室内外人居环境成为人们共同目标。 以日本优良部品技术为例,住宅普遍使用的户式新风换气与空气消毒部品、卫生间与浴室使用独立式横向排气部品、及其单户并联同层系统化的、有维修更换性能的排水部品等整体浴室广泛使用。

  我国当前住宅开发建设总体来看仍然处于从数量到质量建设的转型发展阶段,住宅建筑大多比较强调的外在表象,而对其内在的性能与品质重视不足。具有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的优良部品是我国住宅建设的落后领域,我国住宅厨卫部品体系的短板始终没有补上,在集成技术与整体设备各方面都远远落后。

  15年前中日合作的雅世合金公寓,国家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中引进了高性能高品质的整体卫浴,全系列干作业装配式装修,是全国特别开放的项目。遗憾的是至今从产业到部品整个体系还没有太大进展。所以,在信阳建高品质的住宅公园,全行业的普及和推动意义是非常大的。

  整个部品管线的系统和后面的检修维护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比如,日本的排水管像一个分水器。现在我国都是单管串联,主管出来以后到室内,有几个对应的排水管道就是几个口,这方面和建筑产业化部品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是非常初级阶段。当然了,这也需要全产业、全行业的不同专业同仁整体去奋斗。

  今天在这里,全国发出倡议,整整十年实施的百年住宅试点示范项目,是通过新兴工业化、产业化的技术,中日双方合作研发,学习发达国家的理念和技术推动建设。百年住宅试点项目采用的SI建筑体系,以住宅全寿命期为基础,在开发建设、设计建造和使用维护的建筑全寿命中,以国际先进理念与技术,落实了可持续建设发展的卫生防疫、安全健康的性能要求,实现了满足居住者高品质需求的新住宅产品供给。

  百年住宅的体系上,大量运用了国内外的优良部品、性能先进的排水系统与厨卫部品等实现了居住环境的健康安全保障;“必备”的新风系统有效降低病毒的传播;同层排水系统,既能防止渗漏,也能阻断病毒的传播。百年住宅有一套可以解决品质优良化的技术,有各个方面全面推动。

  新时代·新生活·新价值·新设计·新产品

  面向未来的住宅建设应按照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健康安全性能,更好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全面制定并实施住宅建筑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健康保障方面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相协调对策。我认为需要从五个方面去努力:

  第一、以实现人民生活居住安全健康的为抓手全面推动住宅建设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与发展。加大住宅建筑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健康保障的比重。通过全面构建政策与制度保障体系,为促进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第二、加快完善居住卫生防疫与安全健康的技术标准的百年大计。提升居住建筑标准规范中新风与排气、防霉与灭菌、洁污与干湿分离等卫生防疫与安全健康的技术规定,在住宅开发建设、设计建造和使用维护的建筑全寿命中落实卫生、防疫、安全与健康的性能要求。

  第三、整体提高以居住性能为基础的规划设计与施工质量安全水平。着力营造以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居住区,充实社区卫生与健康相关公共配套和公共空间的体系化建设,提高住宅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等专业化设计水平和科技集成应用水平,提高住宅产品的供给质量。

  第四、重点推动优良部品基础科研工作与建筑产业化技术。建立住宅建筑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健康的部品产业体系,对高品质卫生防疫的室内空气新风净化、厨卫与卫生器具和设备设施的关键部品进行重点突破。

  第五、大力加强居住建筑使用检修技术研发与运维技术能力提升。聚焦住宅建筑后期检修维护方面的薄弱问题与技术难点,研发住宅建筑排水管线等检修技术,解决既有住宅建筑卫生防控的技术盲点,并研发其维修与更新技术和相关新产品。

  在新时代以新的价值观,用新的设计给每个家庭、全社会,给国家建设提供新产品的供给,应该是新时代或者我们这一代人从“十四五”开始的责任和义务。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