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楼市“金九”不及预期 长沙新房供销比创近一年新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百城楼市“金九”不及预期 长沙新房供销比创近一年新高

提要:与去年相比,今年9月楼市表现不及预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与去年相比,今年9月楼市表现不及预期。

  据贝壳研究院报告,今年9月,全国百城(含4个一线城市、41个二线城市和55个其他城市)监测项目均带看及认购指数较8月稳中有降,带看认购比增加,市场出现降温趋势,成交周期整体保持较低水平,9月同比缩短3%。随着年底淡季的到来,新房市场成交周期或将再次拉长。

  值得注意的是,东部和西部市场表现较为突出,市场热度较高。尤其西部地区市场供应端持续发力,拉动成交量增长。同时,东西两大区域成交周期指数较低,市场信心较强。贝壳研究院认为,“东部和西部地区市场或将结束短期的市场下滑,在10月下半月或将实现成交量的增长。”

  百城新房成交难度加大

  从贝壳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新房市场数据来看,新房市场供应量从今年3月开始复苏,至6月达到近一年以来的峰值,随后出现明显下滑,在8月小幅反弹后,9月开盘量指数继续保持下滑趋势。在6月后市场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开盘量触顶的情况下,开盘量和认购量均开始下滑且带看认购比增加,成交难度加大。

  百城新房市场各区域认购指数(以2019年7月为基期)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以来最受关注的长沙楼市,也没能逃脱新房成交增长乏力的困境。

  曾先后在岳麓区、雨花区多家中介门店工作过的陶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今年以来购房者观望情绪明显增加,无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往往一位购房者的带看次数比之前就要多几次。”

  近期正在考虑换房的长沙市民赵梅则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忧虑,“现在买房资格太难得,买房也不是小事,我们当初买现在这个小区的时候就是太急了,很多东西都不了解,觉得价格合适就可以了。但现在我们就更多要考虑小孩读书、未来发展情况这些,多看看总是没错的。”

  另据湖南中原研究院数据显示,随着旭辉·雨花郡、时代·梅溪领峰等多个项目大推量入市,9月单月长沙商品住宅供应量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值137万平方米,其中开福区、天心区及岳麓区三区更是呈翻倍增长。截至9月末,长沙商品住宅市场年度总供应已达79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1%。

  然而尽管房企加大了推盘力度,但并未带来与之相对应的高成交,客户入市意愿不强,成交环比有所下跌,整个9月长沙商品住宅成交8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2%,单月及年度均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供销比达1.61,为近一年新高。

  对此,湖南中原研究院表示,随着楼市进入客选房时代,购房更加理性,因此在9月份长沙住宅供应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导致住宅成交呈环比下跌。

  与此同时,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李茂喆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数据来看,9月广州的相关数据相比8月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8月带看和认购都处于高位,但9月和7月相比处于基本持平状态。“四季度广州新房市场的供应量还会处于一个相对高位的水平,高体量的供应一方面对于开发企业而言是竞争加剧,但是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客户的选择面而刺激成交,同时引导客户从二手市场向新房市场回流。”

  改善型客户观望情绪渐浓

  贝壳研究院百城新房市场数据显示,从成交周期来看,9月份东部和西部地区市场表现较好,成交周期指数较低,其中西部地区成交指数同比下降33%。

  从近几周各区域带看指数看,除东北地区出现明显的震荡下降趋势外,其他三个区域基本保持稳定,其中东部和西部地区在上周有所反弹。预计10月下半月市场成交量或将有增长,中部地区带看指数反弹力度较大,且连续3周保持增长,10月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分面积段看,144平方米以上产品成交周期指数较高,且6月以来持续加长,改善型客户观望情绪渐浓。中小面积产品成交周期指数稳定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百城新房成交周期分面积段指数(以2019年7月为基期)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这两个月我们店的成交量还是挺不错的。”贵阳21世纪不动产花果园店杨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一个月我们卖龙湖一个项目新房就卖了差不多有20多套。相对来说卖一手房的话要好卖点,二手房由于税费问题,要难卖一点。”

  至于成交周期是否有所增加,杨丽则表示并未有很明显感觉,“如果真正是需要购房的客户,只要对方看好了,一般就很快能够定下来。”

  尽管如此,来自克尔瑞贵阳的三季度报显示,在疫情有效控制下需求得到释放,叠加房企现金流压力倍增,多项目采取降价措施走量,增加了市场去化速度,二季度贵阳市场回暖较快;但三季度市场扭转,供应持续上涨却未形成成交端正向反馈,环比降低18%。截至2020年三季度,贵阳(主城)商品房共计供应623万平方米,成交553万平方米,成交均价10906元/平方米,供销价同比全线下滑。

  “2020年整体来看,疫后需求释放有限,同时受购买力不足,棚改货币化安置收紧的多重影响,项目成交逐渐疲软,整体维持低位盘整期,市场被动制约。”克尔瑞贵阳分析指出,近三年住宅开盘去化情况来看,2019年至今整体去化率持续下滑,今年商品住宅整体从去化率仅有54%,市场热度下行明显。

  从贝壳百城新房市场数据来看,同比去年,今年3月以来成交周期保持较低水平,9月成交周期环比有所加长,但同比仍缩短3%,在开发商推盘意愿明确,市场稳定预期加强的情况下,客户决策周期缩短。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