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地产李清艳:新形势下供应链变革与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新希望地产李清艳:新形势下供应链变革与发展

提要:本次大会上,四川新希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本合约中心总经理 李清艳女士带来了《新形势下供应链变革与发展》的精彩分享。

  为做好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全面落实保障房地产供应链稳定的任务,加强房地产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帮助企业便捷有效寻找优质供应商,实现合作共赢,2020年8月21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于成都香格里拉酒店举办“2020年金采供应链线下合作大会”,特邀新天府采购联盟以及蓝光地产、新希望地产等45家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同探索疫后供应链合作伙伴资源结构变化,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成渝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尽一份力。

  本次大会上,四川新希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本合约中心总经理 李清艳女士带来了《新形势下供应链变革与发展》的精彩分享。以下是会议实录:

四川新希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本合约中心总经理 李清艳

  谢谢主持人,非常感谢优采邀请我们来,同时也感谢尊敬的杨总和现场的各位开发企业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合作伙伴。

  我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供应链变革和发展。我围绕新希望地产和我自己所在的成本和招采部门,从目前的格局下我们所做的供应链管理思考给大家做相应的交流。

  新希望地产是隶属于新希望集团下面的一家民营企业,目前新希望集团三个上市公司,2019年的年度收入实现了1600亿,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工厂,全球600多家相应的分子公司,目前在职员工数十万人。

  新希望八大发展格局,农牧与食品、地产、乳业、快消、智慧城乡,医疗环保、金融投资。

  新希望地产主要以乡村振兴、精致产品和绿色生活支撑我们的发展,目前新希望地产100多个项目,主要是新一线和强二线的城市布局,深耕15个城市分别是成都、昆明、重庆、西安、南宁、武汉、沈阳、大连、南京、宁波、杭州、温州,目前在新希望地产体系里产品领域主要以四大高端产品为核心,第一个是天系,是以定制打造城市智商的定制为代表,第二个是麟系,是主要献给时代才智领袖的城市豪宅;第三个是官系,繁华都市中的品质改善居所,第四个是悦系,对话城市精英的时尚。

  目前这四大产品系占了80%以上的量,最核心的代表作就是我们的明星产品,锦麟系产品,可以说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

  对于供应商伙伴,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新希望地产板块,我们的供应链是如何助力企业持续增长。有三个方面:品质先行、管理精细和供应链的变革。

  我们秉承品质先行,客户为本。一直以来新希望的产品都是以“品质是领导,客户是中心”打造的,我们从四个维度,人、品、匠、新去做产品发展。

  首先从人的角度,客户满意度是新希望的灵魂,目前在新希望地产领域,为客户提供优秀的产品,从客户来访到贯通交付两年甚至更长的物业服务的周期中,我们有七大服务场景,50多个触点,80多个标准,5000多个落地动作。2019年相对于2018年我们有20%的提升,客户满意度作为我们新希望地产长安剑一号的工程。

  其次就是品质,目前我们打造的是八大核心模块和六大趣选模块,我们愿意比同等竞品多投入100块钱的成本打造我们的产品。面对精装修的趋势,我们也愿意高于10%的同行业的维度打造精装修,主要的提升在与收纳、卫浴等方面。

  第三个讲一下匠心,在新希望地产内部也有工程师节,又叫新希望匠人文化节,这个活动除了新希望地产人的匠人之外,我们也提倡与我们合作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匠人、匠心之作。

  最后住宅产品同样包含服务领域,新希望也倡导客户为本,让幸福发生的瞬间,定期评选新希望的服务人。

  说完产品,介绍一下新希望公司内部,目前我们以精细管理和专业保障去实现供应链管理。

  首先介绍新希望地产目前的管控模式,在15个城市深耕,今年700多亿的格局下,我们一直坚持着还是二级管控的模式,一个是总部,一个是城市公司,秉承的让管理更扁平,减少共同的成本,提升效率。主要是以精总部和强城市去发展,城市就是做大和做深。

  第二个是招标和成本,我们一直努力提升自己的管控能力。在招标方面,重要的就是规范和严谨,我们把招标分解为13个标准动作,24个风险管控点,成本我们也分为15个标准动作和54个风险管控点,提升我们内部的管控效能。

  第三个是供应商的合作引入,我们讲看重前端更精细化的引入,每开展一个项目的采购,都会从市场调研、公开征集、供应商考察,质量标准的设定和选评的评审和开评标开展相对细腻的工作。

  我们内部每个采购环节都有相应的策划会,单位入围会、定标会、异常分析会和合同交底会五大会议,相对来说更为复杂和严谨一。

  新希望也非常注重提升专业成本能力,同样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对标行业,新希望98年成立,真正的发展2003年,慢慢的实现现在60%以上的增速。有这样的增速源于我们是一家比较创新和好学的企业,所以第一个对标行业的动作,从我们自己的总裁、各个城市公司负责人到我们的职能体系,都非常讲究学习优秀企业,今天很多企业曾经都是我们对标学习的对象。我们对标的维度可能比较宽泛一些,目标编制,招标模式的选择,激励政策的设定,每个季度都有分享,进入城市又有城市的分享。第二个是及时的了解市场,材料市场,包括也会对合作伙伴做360度的上下游产业链的探索和相应的数据分析,劳动力市场、机械租赁市场,等等方面都会有自己相应的尽调。

  第三个需要重要讲的是合作伙伴。去年的供应商大会上我们会讲合作共赢这个词,在新希望的文化里面就有合作共赢的理念,所以我们提倡的是同心同行,与合作伙伴共创美好,简单、直接、互信、共赢是我们跟合作伙伴的四个关键词。

  关于合作伙伴的设置,因为我们还是一家发展中企业,增速比较快,需要比较优秀的供应商伙伴支持。到目前为止,我们都还在不断的寻找真正能够走的更长久的合作伙伴,我们内部把供应商分为三个等级,战略级、A级和B级。最终的核心还是想培养战略级的合作伙伴,目前分为全国战略,区域战略和城市战略。

  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扩大战略采购的量,通过战略性的合作,去优化并稳定我们的供应链。

  由于新希望的内部比较严谨,在真正的和合作伙伴合作的维度,我们讲究的是规范透明和简单的方式。去年我们全面推行网上开投标,从总承包工程到所有的材料招标全部实现了网上开评标,招标文件我们直接放在网上,针对报价有异常的我们会进行分析,不合理低价我们会排除,我们选取的定标原则是合理低价,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开了五百多个标,因为其中六十多个标异常,我们排除了十几个单位。

  合作领域这块,目前为止,针对内部会建议供应商专门建优秀的项目经理库。我们自己内部也有一个服务供应商的概念,我自己分管的条线接近200人,我们自我设定为为服务部门,我们通过信息化的技术实现合作伙伴上的支持,除了前面我讲到的网上开评标系统招采平台之外,我们专门为供应商合作伙伴开通了一个信用APP的平台。

  今天我来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走出来,学习行业最新的东西,并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认识到一些优秀的企业,让优秀的合作伙伴,能够加入到我们新希望地产合作伙伴的行列里。今天我还带来了60多项采购需求,包含设计类、工程类、也有材料设备类。我们的采购模式,全国采和区域采的信息以及采购需求都会在网址上做适时的信息公布。

  今天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键词:

新希望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希望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