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产加速全国化布局,加大“轨交+物业”模式开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越秀地产加速全国化布局,加大“轨交+物业”模式开拓

提要:得益于TOD项目(“轨交+物业”模式)的热销,越秀地产去年业绩逆势增长。

  (来源:长江商报)得益于TOD项目(“轨交+物业”模式)的热销,越秀地产去年业绩逆势增长。

  2019年,越秀地产销售金额721.1亿元,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人民币680亿元的106.0%。同时新拓城市5个,全国布局的脚步加快。8月6日,越秀地产发布公告表示,2020下半年开局良好,业绩稳健。根据公告,2020年1月至7月,越秀地产连同合营公司项目在内的累计合同销售金额达到约人民币440亿元,同比上升约8%,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78.19万平方米。其中,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占2020全年合同销售目标人民币802亿元的55%。

  作为国内“轨交+物业”模式的典型代表,越秀地产的“轨交+物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获取优质土地项目的能力。年报显示,2019年,越秀地产于11个城市新增优质土地27幅,总建筑面积约为771万平方米,按权益计算建筑面积约为521万平方米。

  今年6月,越秀地产引入广州地铁为其战略股东,借力“轨交+物业”模式,成功获取多宗优质地块,助力企业发展。越秀地产表示,将继续推进“地产+”业务的发展,稳步推进“+产业”、“+小镇”等业务,整合大湾区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业务发展。

  加速全国化布局

  在疫情及行业周期下,越秀地产业绩逆势增长,销售金额、营业收入和利润额表现等都创下了新高。年报显示,2019年越秀地产录得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721.1亿元,同比上升24.8%,完成全年目标人民币680亿元的106.0%;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383.4亿元,同比上升45.0%;核心净利润约为35.1亿元,同比上升24.8%。

  公司将2020年销售目标定在了802亿元,销售目标增幅为17.9%,相对于2019年销售目标增幅17.68%来说基本持平。

  最新业绩公告显示,7月份单月,越秀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为64.39亿元,同比上升约68%,对应合同销售面积约为26.2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约33%。今年前7个月,越秀地产累计实现合同销售约440亿元,同比上升约8%。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78.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3%。按此计算,越秀地产已经完成今年年度销售目标802亿元的55%。

  土储方面,2019年,越秀地产于11个城市新增优质土地27幅,总建筑面积约为771万平方米,按权益计算建筑面积约为521万平方米。其中,通过国企合作模式增加土储约149万平方米,约占新增土储的19.3%。截至2019年末,越秀地产拥有总土地储备约238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3.0%,其中约1234万平方米位于大湾区,约占51.7%。上述数据足够满足越秀地产未来三至五年的开发所需。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其布局新增5个城市,全国布局脚步有所加快。越秀也表示,在投资区域布局上,未来将坚持“1+4”的城市区域布局,重点投向大湾区城市,巩固在大湾区的市场地位,同时将适度增加在华东、华中、北方和西部四大区域的资源投入。

  深耕TOD模式

  越秀地产是国内“轨交+物业”TOD模式的典型代表,2019年5月,公司成功引入广州地铁战略成为第二大股东,“轨交+物业”战略驶入快车道。

  今年,越秀地产再次获得在广州两块优质TOD地块的期权。若完成收购,TOD五大项目占其截至2019年底土地储备总量约17.56%。

  根据越秀地产公告显示,6月3日,通过与广州越秀集团订立两份越秀地产期权契约,获得收购两项新地铁房地产项目公司各自51%股权(连同按比例未偿还股东贷款及累计利息)的权利。按照越秀地产的目标计划,未来每年或获取1-2个TOD项目,每年新增土地储备约100万平方米。

  旧改也将是越秀地产另一个重要的资源获取模式。2019年,越秀地产获得广州番禺区里仁洞村和广州南沙东流村两个村的旧改主体资格。这两个旧改项目为越秀地产增加潜在土地储备约163万平方米,开启了越秀地产获取土地资源的新途径。

  2020年7月,越秀地产再获优质土储。根据公告,通过合作方式,越秀地产最新取得成都市一幅地块41.9%的实际权益。本次落子的成都科学城板块,是推动成都“双核共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极核。项目的获取,表明越秀地产正在加快拓展和深化西南地区版图,全国化战略布局更为完善。

  未来,具备与国企合作优势的越秀地产拿地模式呈现多元化,通过“轨交+物业”模式、“集团孵化-地产购买”、国企合作、城市更新、产业勾地、公开市场招拍挂等多元化、特色化方式拿地。

关键词:

越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越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