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乘风而上 上下游共话"墙地一体化"装配式内装新方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顺势乘风而上 上下游共话"墙地一体化"装配式内装新方案

提要:为打破固有思维,紧抓墙地一体化行业趋势,8月5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中房优采)联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举办“重塑地产产品力之聚焦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助推全装修高品质发展”为主题的“装配式内装新工艺 地墙一体化前沿发展云论坛”。

  全装修政策的加持,促进房企和产业链进阶产品力来提升项目的居住品质。面对装修市场日益年轻化、市场消费巨量增长、装修需求多样化的情况,墙地一体化的装修方案备受关注,并逐渐发展成为行业新风口。

  为打破固有思维,紧抓墙地一体化行业趋势,8月5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中房优采)联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举办“重塑地产产品力之聚焦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助推全装修高品质发展”为主题的“装配式内装新工艺 地墙一体化前沿发展云论坛”。

  本次云论坛,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分会执行秘书长何军与国标建筑、圣象集团、创意玩家、广田集团、天振竹木、金螳螂与威盛亚等上下游品牌,探讨全装修的品质发展以及墙地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期实现价值链的全面升级。

  墙地一体化联动上下游 助推价值链的全面升级

  最初“四白落地”的墙材与墙板,如今已经被材料繁多、功法新颖的个性化装修所覆盖,墙地一体化的概念应运而生。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认为墙地一体化的应用可以从地到墙,实现地板上墙;也可以从墙到地,墙材发展好的企业,也可以做地板,甚至做吊顶,实现多元化发展;总之,为了满足个性化要求,墙地一体化充分体现软硬的融合设计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方案特别提到,到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 装配式建筑,尤其是装配化内装,目前已经在多个房地产项目当中有所应用。对此,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倡议将装配化内装作为高品质装修的代名词。唐茜还希望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协同,助推全装修高品质发展。

  墙地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正应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与企业的多元化发展要求。在产品方面,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分会执行秘书长、木竹建筑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何军指出,石晶“地板上墙”是一方面,WPC发泡板、PVC板、竹板、木质墙板等等“墙板下地”,也是不错的材料,这墙地一体化材料适用于未来精装修、快装、装配式内装的发展趋势。何军还希望行业尽快地把共同认可的相关的墙地一体化标准编制出来。

  装配式内装新工艺  新视角看地墙一体化

  装配式内装的技术及部品,在适应商品房的需求同时,正向多样化、中国化发展,装配安装将简单化、便捷化。提高产品质量、施工环节要提高效率、要减少人工与物流成本、减少资源的浪费是装配式内装对部品材料的选择的四大基本原则。

  介绍了适用于装配式墙体与地面的部品,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建筑师尚坤强调:装配式内装的成本并不是制约其发展的因素,关键是其是否能够真正的给小业主带来可量化和感受到使用价值的品质提升。尽管装配式内装有其优势和特点,但真正叫好又叫座的项目也是需要“前期定位+技术支撑+有效管理+后期维护模式”等共同来实现的。

中山市创意玩家家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权烽分析材料的销售状况,发现在墙地一体化方案在旧改新浪潮可以更好地满足“菜单式”的装修需求。本着基材的标准化,表面表面能做到千变万化的原则,(stone plastic composite的缩写,国内也叫石塑地板)可以附上彩膜、木皮、数码彩绘等更多可能的产品,满足不同空间墙板与地板规模化与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实现防水防潮、空间分割、肌理自然等功能。

  如何将墙地一体化方面材料应用到多个业态多个场景?

  如何实现就木饰面的、石材的、墙纸的、墙布的、皮革的等多种多样的效果?

  如何实现墙地对材质属性不同的要求?

  采购的成本是否合适?

  近些年,广田集团一直在布局不断地加大投入模块化建筑和装配化内装融合。经过这么多年来的研发与项目应用。广田集团技术部经理张锐认为,对于施工企业来讲,墙地一体化的本质和核心在于选材。市场上的墙地一体化的每一种品类在广田集团的体系里都有应用。但装配化内装墙体一体化的未来强势发展,仍应该解决上述四大问题。

  在新墙地材料的应用方面,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王欣亮透露WPC(Wood Plastic Composites即木塑复合材料)与SPC的特性以及共性基本差不多,涵盖无甲醛、超弹性、超耐磨、超防水、超静音、超稳定、超防滑、阻燃几个方面特性。现在部分头部企业都会配备实验室设备来把控产品质量。王欣亮还透露,在万科泊寓的项目中,北京较高端的商品房项目观承别墅全采用WPC墙板,替代原有的墙纸、墙布。主要因为WPC有防水、防潮、防霉的特性。墙板安时候也会达到无醛标准,墙板和地板安装之后进行测试,无醛的标准交付。

  通过技术的升级、产品的升级以及色彩的流行性选择,威盛亚可以提供高颜值跨品类全屋一体化解决方案。威盛亚大中华区总裁杨虹感谢科研与技术,使墙体材料向着防火等级更高、甲醛释放量更低等多功能和高端的方向发展。附加书写绘画、异味消除、投影、磁吸等功能,可以给墙体材料带来新的价值增长点。杨虹还强调,威盛亚可以在特定的区域以及弹性化的供应方式,来提供定制花色、定制图案,满足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工业化的美学、巧思秒想的功能和颠覆的逻辑是装配式内装的技术核心。金螳螂精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装配式部品开发部总监郭涛认为,装配式内装市场需要一是面层系统和基层系统分离的产品,因为风格需求是多样的,也是装修最重要的需求;二是需要基层连接系统,它体现着装饰科技企业技术解决能力;三是面层与基层如何统一的产品,它体现着供应链管理及施工技术管理综合能力。

  归结到一点是以需求为主,而不能以供应为主。根据家居空间的美学特性,为用户、业主提供家居地面或商用空间地面的测量、设计、选材、准时送达、安装和售后一体,圣象集团墙材业务总监苏文化强调,这样的解决方案才是公司应该去探讨与追求的方向。

  受益于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装配式内装墙地一体化的时代已经来临,地板、墙板供应商正打破固有思维,包容跨品类材料,扎根业务本身的同时,推动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未来,优采平台将会继续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交流,实现价值链全面升级。

关键词:优采  

装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