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爆雷”,连累房企朋友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四川信托“爆雷”,连累房企朋友圈?

提要:一纸公函,揭开了四川信托,这家四川本土信托巨头背后“隐秘的角落”,随之浮上水面的还有川商大佬刘沧龙的资本往事。

  一纸公函,揭开了四川信托,这家四川本土信托巨头背后“隐秘的角落”,随之浮上水面的还有川商大佬刘沧龙的资本往事。

  7月26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函指出,四川信托在关联交易、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情况,目前已对其采取监管强制措施。

  “川汇沧海,信达天下”,四川信托的slogan除了“川信”二字的藏头构思外,还包含了其掌门人的名讳,这个人就是刘沧龙。

  现年65岁的刘沧龙是川商代表人物之一,其名下“宏达系”商业版图涉及金融、矿业、地产、贸易等多个领域。四川信托正是宏达系金融版图中的重要部分。

1

  四川信托第一大股东为持股32.04%的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即刘沧龙所控制的宏达系核心公司:宏达集团。除此之外,四川信托第三大股东为持股22.16%的宏达股份(600331.SH),该公司为宏达系旗下上市企业之一。

  透过两家宏达系企业,刘沧龙合计掌控四川信托超54%股权,为四川信托最终控制人。不过,面对四川信托出现的危机,刘沧龙的川信实控人地位是否能保住还是未知数。

  7月20日,宏达股份公告针对四川信托近期准备开展的增资事宜,公司及关联方宏达集团均放弃增资。第一、第三大股东均放弃增资,这意味着四川信托有可能发生实控人更替。其中四川信托第二大股东为持股30.25%的中海信托,后者为央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川信托“爆雷”由来亦非一日。2020年5月11日,市场出现四川信托被接管传闻,不过四川信托随即于官网发文辟谣。

  6月15日,上市公司杭锅股份(002534.SZ)公告称所购买四川信托理财产品未能如期兑付,由此揭开四川信托兑付危机。当天,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对投资人表示:“此次兑付问题是监管部门停发TOT产品所致”。

  所谓TOT,即“Trust Of Trusts”,意为“信托中的信托”,即通过信托方式募集资金然后再投资于私募信托。据相关媒体报道,四川信托TOT产品规模在200亿-300亿左右。这些名义上的TOT信托,掩藏着信托公司背后借新还旧、期限错配、短募长投等一系列违规操作。

  房地产信托业务是四川信托信托资产中的重要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背后,是四川信托颇为庞大的地产朋友圈。

  根据四川信托2019年报,年内房地产信托资产投入高达346亿元,占全年信托资产14.82%。而在自营资产运用中,四川信托房地产行业资产占比更高,为15.37%。

2

3

  房地产业务高占比,从四川信托对外投资的企业情况中也可看出一二。乐居财经查询获悉,四川信托旗下共有74家控股企业,其中多数为房地产行业公司。

4

  从以上控股子公司名单中可以看到,四川信托的房地产合作对象,除了正黄集团此类四川本土型房企外,也涉及融侨集团等知名房企。

  此外,乐居财经查询四川信托年内所发售信托产品发现,其信托产品名单中也不乏恒 大、佳兆业、协信地产等大型房企,如恒 大旅游儋州项目、佳兆业东戴河文旅小镇项目以及“协信天骄云麓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在四川信托对外投资的共计103家公司中,乐居财经查询其背后股东名单发现,其地产商合作名单也堪称阵容豪华。包括万科、光大集团、恒 大集团、中梁地产、葛洲坝集团、深投控股在内的多家大型地产开发集团均在其列。

5

  在纷繁众多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背后,与四川信托走得最密切的当属四川本土房企,牵涉其后的还有资本市场颇为有名的“达州帮”身影。

  其中比较典型的如位于四川遂宁的正黄集团。四川信托曾为其频繁发售信托产品。2018~2019年内,四川信托为正黄集团先后发售“雅安正黄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遂宁正黄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黄学府天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信托产品,累计涉资逾10亿元。

  而作为“达州帮”的核心成员之一,原中迪投资(000609.SZ)实控人李勤亦曾多次引援四川信托。如四川信托发行的“中迪花熙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融资方为达州中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者即中迪投资旗下公司。

  此外,近年来活跃于资本市场的另一“达州帮”成员戴学斌,亦与四川信托关系匪浅。戴学斌此前因耗资数十亿获取上市公司龙大肉食(002726.SZ)控股权,被广为人知。其名下蓝润集团曾通过四川信托频繁输血房地产开发项目。

  四川信托曾发行的“蓝润兴茂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蓝润江湾壹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蓝润华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产品,融资方均为蓝润集团旗下公司。

  根据年报,截至2019年底,四川信托账面资金22.64亿元,比去年初减少19.3亿元。信托负债方面,应付受托人约5.7亿元,应付收益约12.78亿元,信托负债合计39.64亿元。

  “川汇沧海”,如四川信托slogan前半句所言,刘沧龙已成功实现财富与人脉的双重汇聚。兑付危机当前,牵连甚广的四川信托将何去何从,方可不负“信达天下”的后半句承诺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信托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信托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