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卸任华润董事长 当年清仓万科错失了什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傅育宁卸任华润董事长 当年清仓万科错失了什么?

提要:华润集团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华润集团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7月28日上午,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调整的决定:王祥明同志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免去傅育宁同志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华润集团在官微并未披露人事调整原因,不过外界大多解读为系因傅育宁已到退休年龄。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下发的规定,央企领导班子成员退休年龄原则上为60岁,实际上因种种原因可以放宽到63岁。刚刚退休的傅育宁今年已经63岁。

  资料显示,傅育宁1957年3月出生,博士学历,高级工程师,1998年12月加入招商局集团,2000年4月起任招商局集团总裁,还担任招商局国际公司主席,并兼任招商银行的非执行董事及董事长。2014年,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当年4月,傅育宁临危受命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傅育宁仍担任众多其他职务。据华润集团官网,傅育宁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理事兼理事会副主席、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会长。他还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成员。

  傅育宁最近出现在公众面前,一次是7月20日华润创业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经理人工作会议上,针对华润啤酒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啤酒业务要围绕高端化,在中国市场上实现雪花和喜力两个品牌影响力的有力提升,推进供应链优化,思考酒类消费品战略。

  另一次是7月18日华润5M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华润改革发展论坛上,傅育宁称,提升传统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正日益成为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华润大有空间,中国经济大有空间。

  但谈起傅育宁人们总是不由想起几年前那场跌宕起伏的万科股权之争。毕竟作为彼时华润的掌舵人,傅育宁的态度决定着“万宝之争”的最后走向。

  彼时,作为万科股权之争亲历者的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其新书《万科模式 控制权之争与公司治理》中,用72页篇幅向读者描述了万科之争的大事记。文中称,万科管理层12次求援华润,王石(微博 博客)给傅育宁发短信求见面。但华润作为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在遇到他人频频举牌、意欲强行夺取万科的控制权时,华润在期间除了只做过一次象征性增持外,一直没有任何实际行动。

  最终,2017年1月,华润将所持全部万科股票以每股22元共计作价372亿元卖给深圳地铁,彻底撤出万科,结束了对万科长达16年的大股东之位。

  华润究竟为何放弃万科,业内只能凭猜测。傅育宁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并不陌生,不可能不知道万科的价值和影响,毕竟招商系与华润系中房地产都是支柱性资产。有说法称,华润在纷争中谋求的不仅是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是能够控股和控制万科。也有说,华润错过了最佳增持时机,2015年底在宝能之战最为焦灼之时,华润正忙于与百威英博的啤酒业“双雄对决”。还有说,国资委方面对华润在万科股权之争的不作为感到不满,华润的退出也是身不由己。

  “和王石价值观不同,不想再谈万科了。”2018年傅育宁谈起这件事时说。

  走出股权之争,如今的万科已稳居行业“头部”地位,并连续四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也上升到了254位。

  有业内人士称,华润目前从万科退出等于是放弃了一只“下蛋的金鸡”。2019年万科实现净利润551.3亿元,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持有万科28.69%股权,仅仅通过投资万科一家企业,去年便可实现158.2亿元的投资收益。这三年,深圳地铁持有万科股票获得分红约88.69亿元,扣除杠杆利息收益可观。

  深圳地铁还在与万科进行多方位的合作,一起赚钱。如双方一起合作拿地,双方还拟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各持股50%,深化“轨道+物业”领域合作。

  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说,“三年前投资万科,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万科挣100块钱,深圳地铁现在能分27.91元,有利于双方发展,何乐而不为?”

  截至2019年末,华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546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利润总额725.8亿元,同比增长9.76%。华润啤酒四年关闭30家工厂,“割肉”之路不知还要走多久。

  以不到400亿元卖掉了万科,仅从商业层面看实在是一手好牌生生打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华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华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