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房地产智慧供应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构建房地产智慧供应链

提要:7月25日,2020年金采供应链线下合作大会广州站在广州四季酒店举办。近50家80余房企招采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议“高品质、筑匠心、产品力”,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共谋产业合作新机遇。

  2020年已过半,备受关注的楼市“半年考”成绩揭晓。受疫情影响,非常时期的楼市一季度几近停摆,二季度强势反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商品房销售面积69404万平方米,销售额6689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负增长,但降幅持续收窄。从低迷状态到逐渐回温,房地产下半场的比拼,也将逐渐从如何快速造房子转向如何实现高品质、筑匠心和产品力。地产变局之下,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如何乘风破浪,谋变破局?

  继6月在上海首发之后,7月25日,2020年金采供应链线下合作大会广州站在广州四季酒店举办。来自碧桂园中海地产、金地保利发展、越秀地产、珠江投资、招商蛇口、卓越集团、敏捷集团、恒 大、益田、雅居乐、佳兆业、路劲、力高、时代中国、荣盛、新城控股、领地、龙光、实地、海伦堡、金茂、升龙、华侨城、华发、大悦城控股、海岸地产、新豪方、鸿升新置业、珠光控股、福晟、万达、景业名邦、金侨、天誉、中海联、东基、颐安、光大、君泰置业、香洲正方控股、特建发、天润、金华南控股等近50家80余房企招采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议“高品质、筑匠心、产品力”,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共谋产业合作新机遇。

  会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新浪地产(微博)总经理唐茜、金地集团成本管理部总经理孙静、招商蛇口产品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建华    、珠江投资集团成本经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熊晓梅、越秀地产招采管理部兼鹏烨公司总经理王文敏、深圳益田成本中心总经理张雪松、卓越集团设计合约中心助理总经理王海超进行论坛分享。

  唐茜:其实我们今年的主题非常的鲜明,房地产企业面临了很大的压力,一方面主要受外部宏观环境调控的影响。

  今天房地产企业向广大消费者和市场交付优质产品的同时,既有限价限购金融政策等等压力,又追求高质量的目标等困难,第一个问题先考验一下大家的默契程度,大家觉得这半年的工作难吗?今天我们先请越秀的王总和招商的彭总两位开启这个话题

  彭建华:今年工作难包括很多方面,主要原因还是疫情造成今年开工难,我们今年是到5月份才全员复工,每周街道办都会进行口罩等检查工作,许多工作交流都变成线上的交流,效果也大大折扣。

  另外房地产售楼卖不出去,导致工作更难,一季度业绩及其不稳定,到了二季度才逐渐赶回来,到今年上半年招商蛇口增长了9点多。工作虽然难,但之后我们会一起加油,努力把进度赶回来。

  唐茜:供应商的基础工作也要无接触,因此难点也很多,包括销售的压力等。王总,您的难点也相同吗?

  王文敏:与彭总类似,从上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其实对我们也提出了很大挑战,销售受到很大影响,整个组织确实整个上半年特别是前三四个月我们都忙于排查风险,怎么确保后面把工期赶上来。

  唐茜:好的,我们还有4位嘉宾觉得工作不是很难,我相信他们一定有高招秘诀,比如说面对前一段疫情期间的动态保护。我们曾做过调研,许多开发企业在此时期供应链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里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另外四位嘉宾,面对疫情的影响,关于供应商的管理工作,采用什么样的高招,能够让我们工作更好的顺利开展?比如信息化,能够把供应链的智慧管理等,先问一下孙总。

  孙静:现在再回头看,其实也不是特别难,因为现在各方面也都基本稳定。今年疫情爆发是大家都不能预见的,开始时候大家很紧张,因为疫情所带来的生产停工,以及彭总所谈了生产销售等影响情况,大家都蛮恐慌的,但从7月份来看,集团运作生产都没有问题。

  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金地随时进行战略化调整,疫情过程中我们有250家的战略合作,包括集团层面和区域层面,在2月份时开始建立周沟通机制,与200多家供应商每周沟通情况,到3月份时,除了湖北10%的供应商没有恢复生产,其他的供应商都恢复生产了,非常感谢战略合作的伙伴。

  我们所做的就是跟着项目进行计划,把项目反馈给供应商。从现在来看我们生产供应没有出现问题,表现是非常好的,非常感谢现在的合作的单位。

  再说一下疫情,因为疫情提升,公司在这一段工作量较大,其实梁总和于总都谈了,现在很多疫情使所有的设备都要进行升级,金地集团也在进行,如针对家庭升级计划、供应商的标准、方案等。从现在来看,今年上半年以后疫情新增许多部品正在提升,80%已经完成了签约,20%在研发和继续提升过程中。

  唐茜:谢谢孙总,通过与供应商的充分沟通,积极了解复工复产的情况,实现动态管理,同时您所提到在20%研发,在目前研发过程中,对于健康产品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熊总,您呢?

  熊晓梅:虽然有影响,但是整体是可控的,因为珠江现在都采用线上招采,于2月份时已经开展,进行线上办公,工作正常进行。因为单位招标都是线上发送招标文件,线上答疑,进行线上推送、线上招标评标与供应商交流。

  供货来说,项目在一线城市中的较多,除了北京的项目开工受影响之外,上海项目,在3月份很多已经开工了,包括在做疫情防护方面,集团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因此基本在3月份一线城市就基本开工了。在北京在4月份会派一些车专门去接送供货,也算开工。整个上半年的销售任务来说,其实上半年的销售任务是已经完成了。

  实际上我认为这是得益于企业在智能化、线上优势。  

  唐茜:谢谢,信息化提升了效率。张总你呢?

  张雪松:刚刚没有举手,是因为我觉得难是公司难,行业难,但是对于招采体系来讲工作来说其实是轻松了不少。

  首先是供方考察工作方面,现都是免考察工作。原来各部门工作推进很困难,疫情期间推进更难。因为疫情原因,采用腾讯、钉钉等,所有的会议都可以线上解决了,沟通频率更高。因为地产发展这么多年,大家发展都很迅速,通过此次疫情大家可以进一步沉淀,总结得失,因此我也认为这是很好反思契机。    

  唐茜:王总您呢?  

  王海超:公司从难到现在,上半年的任务基本上是达成的状态,刚开始2、3月份的销售端压力非常大,另一个因为当时供应链的复工复产,以及所有项目的复工复产压力也很大。最终反过来看,现在看整个的复工,包括管理人员复工,按照整个计划来说比我们预想最差情况好了很多。在3月初公司就全部复工。最终关于供应链管理这方面,其实也造成了影响,但最终的整体影响不大,线上约谈、线上招标进行还是比较顺畅。

  另外关于供应链企业复工,我们这边也做了高频次沟通,部品类、材料类、项目类复工时也提出了诉求和困难,刚才所说人员缺失,开车去接劳务,所有的费用公司已突破合同付款条件,给予更大的支持,只要是没有超产值的,大部分都是可以的。现在看困难已经过去了。

  唐茜:其实难和变是常态,但是我们总是在变局当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2月初我们调研了很多供货方:三大字:“要政策”,希望开发商给予伙伴更多的支持,由于价格的问题,复工难工人价格涨问题、物流等问题导致价格的浮动等。针对目前的情况,各家对于供应商,尤其是优秀供应商的扶持和激励政策有没有发生变化,可以与在场合作的供方分享一下,让大家更有动力。

  王海超:接着刚才说的话,一方面是进行付款上的支持,比如说对部品类以前付款方式是所有的货到现场,然后才给支付到80%还是100%,现在是进行逐个筛选,把每批次供货到现场就直接批款,就是共度难关的意思。我们总裁说过一句话,好的供应商管理一定是对供应商好的这么一个理念。

  唐茜:很关键,晓梅总?

  熊晓梅:其实我们根据市场的行情有续签保障,他可以享受优惠,在下一期当中愿意接受我们招标价格是可以去签的。根据合同,付款还是比较优惠,如果说有些遇到赶工急的,我们都会优先提供在资金保证。

  孙静:供应商优惠是有一套供应商管理办法的,分很多层级。我们战略供应商的政策,个人认为不只单单针对疫情。我认为供应商关心的几件事,就是和一个企业长期合作,实现长期共赢,只要是好的供应商我们都会持续合作。因为疫情需要,只要优秀的单位我们都会秉承着持续签约的态度保持合作。在分配供应商也会做倾斜,从金地几百亿的规模,把他们规模增加跟金地同步增长。金地在战略上是低等级优先支付的,所有的战略供应商都是必保付款。

  王文敏:我们在几个方面做出尝试和努力:我们会改善与供应商履约合作环境,使双方的成本都能有效降低,比如创造一个公平的供应环境,进行分类分档的管理;同时通过我们的合作,过程的履约管理评估会进行分级,分级之后鼓励优质优价;打造信息化工具,今年准备打造材料收发的App,希望对接物流系统,帮助大家更准确的掌握排产的数据与物流的数据,使大家的合作更心中有数,降低双方的成本,会实现双赢。

  唐茜:优化环境,分级管理。彭总。    

  彭建华:我比较认同孙总说的,分几个层级来进行,设备采购,每年的战略供应商优秀供应商享受两个点投标溢价;战略采购2+1,针对优秀供应商,较好两年合作就会再加一年合作;第三个回款。  

  张雪松:我们企业比较小,做商业地产比较多还。我们供应商一般按照制度来讲,只要合作期内评估合格,基本上评价后无条件续签,很少引入新的,这样减少了供应商的投标成本和磨合成本。对供货计划、现场验收、结算等流程进行了梳理,减少了材料供应商进厂之后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不管有没有疫情,我们也希望跟供应商在后期建立更好的合作平台,通过疫情大家打得更扎实了。

  唐茜:长期相伴,优先战略,诚信履约,扶持培育,几个板块我们做到了,相信会有更多的伙伴跟各位同行。

  最后一轮问题,地产人有35+忧虑,超过了35岁没有比较好的发展,有点焦虑,各位都是在地产行业发展多年的前辈,虽然都是颜值90后,今天我们上午有50多位地产的采购负责人,作为新锐力量进行学习,大家能不能给年轻人一些建议,未来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张雪松:年轻人比我们这一代机遇更好,平台空间更大,希望年轻人要在前五年扎扎实实的做一些工作,然后后五年开始按照我们的想法去飞。

  彭建华:活多干不死,年轻就多干。

  王文敏:采购人是要做到两个开,一个是开窗,一个是开门,开窗两耳要多闻窗外事,特别是疫情下给我们的教育是迅速反映,多听多看迅速反映。开门是要一专多能,有资源、有管理能力、有各种见识,使我们做采购人不是行业的职业的终点,可能是未来各项工作的起点。

  孙静:对于采购人员送三个词,第一个是阳光,采购是合规方面,大家要积极向上;第二个是专业,静下心来工作,年轻人比较浮躁,采购人员需要了解更多专业的人,你要比供应商更了解他们的产品,这样才能走得更远。第三要创新,要有创新的东西,现在很多智能化的东西,要求我们采购人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要有很新创新能力,有这三个特征你会走得更远。

  熊晓梅:对招采人员我有两点建议,和孙总说的差不多,我们要专营业务,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东西,业务上要专,坚守一个底线,要客观公平公正的做事。

  王海超:我的建议是两点,第一个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基础很重要,前期机遇不是特别差的话,还是坚持多做事少跳槽,第二专业要多积累,要有企业家精神,要能跳出专业,从大的视角看问题。

  唐茜:有大的格局可以让自己更专业。6位前辈给了很专业的建议。我也说一句话:如何实现几位前辈所提到的?拥抱平台。感谢台上的几位嘉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