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茜:疫情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变与不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唐茜:疫情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变与不变

提要:7月22日,北京建筑装饰协会与中房优采针对上诉课题联合开展“后疫情时代建筑装饰装修行业云论坛”—— 聚焦建筑项目卓越产品力与品牌力,破题建设工程资质新风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发布《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拟大幅压减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对资质有着确切要求的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在本次调整中将面临着一定的变化。同时,多地相继出台并细化的房地产项目全装修交付政策也对房地产项目的打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企如何通过精装产品力的打造来提升房地产项目的价值,成为房地产及供应链企业的共同诉求。7月22日,北京建筑装饰协会与中房优采针对上诉课题联合开展“后疫情时代建筑装饰装修行业云论坛”—— 聚焦建筑项目卓越产品力与品牌力,破题建设工程资质新风向。

  此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孟建国、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室内总师张迎春、上海金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泰禾集团设计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安竞、北京市金龙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喜顺、清控人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监事长吴晞、北京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樊淑玲八位嘉宾共同探讨。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会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以《疫情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变与不变》为主题进行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唐茜:各位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

  此次采用云论坛见面的方式,更高效、更先进、更科技方法与大家进行这次研讨。    装饰装修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是密切相关的,万亿市场下唇齿相依。今天我分享的观点是根据当前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把地产数据与大家做一个共享。同时也在此通过我们的直播平台,向所有的产业从业人员呼吁新的品牌价值的凸显时代已经到来。

  2019年,住宅还是房地产行业的大头,商品房交付可达17亿平米,许多住宅装饰装修的行业也因此而获益,办公和商业占其中的一部分。2020年的上半年,尤其在前三个月市场发展艰难。小区的封闭没有办法实施装修、地产行业售楼处关闭,严重影响销售,但二季度整体的恢复较可观,国家统计局7月初发布最新的数据,施工面积有一定回暖,但是商品房的销售目前还是处于同比下降的状态。地产行业实际集中度非常高,目前百强地产的市场占有率已近60%。

  重未来,究竟哪些地产企业有潜力?

  据克而瑞的数据统计,目前房企总土地储备面积,其中碧桂园有万亿的开发量,房地产行业仍然是装饰装修企业去拥抱的流量入口,不管是传统的住宅,细分的领域康养、医疗、文旅等等,在后期的物业的存量改造,都有很大的空间发展。优采平台统计2019年装饰行业发展情况,从上市公司的报表来看,应该说市场的集中度还是没有房地产行业高。在其他的供应链领域,可以看到同比集中度提升的情况,但装饰装修行业并没有这样的表现,依然处于行业比较分散。

  那要解决哪些市场问题?第一个合规经营,这也是未来房地产行业将所面临发展的主题。昨天在房协的沟通会上,会长特别提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第一步就是合规经营;第二就是技术革命,刚才孟会长也提到改变现有的人力密集型的发展方式,向装配式、向更多的智能化、机械化施工去努力,一定也是我们未来必经的路线;第三是供应链的整合,优质的供应链对企业的竞争力来说至关重要。地产企业通过集中采购来降低成本,供应链企业通过战略合作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集中度,装饰装修企业的供应链整合也是势在必行;第四是创新渠道,其实市场除了大而全,还有小而美,有很多细分领域。之前与樊秘书长沟通时,也看到北京有很多这样在专业领域做得非常出色的企业,创新渠道在细分市场里做好、做强,也不失为一种良策;第五是品牌赋能,提升市场集中度的重要方式就要有一个品牌的正向传播,通过品牌的力量,所以品牌发展报告的价值,也是希望行业能有更多的品牌意识,希望更多优质企业出现。

  简单分享一下地产企业目前对用户需求的研究,其实与家庭的装饰装修也是密切相连,尤其是疫情当下,客户对产品力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对个人的卫生和公共卫生的安全也提出更多需求,对此大量的房地产企业都在新一轮的产品研发,增加了提升健康指标配套产品。列举了一些典型企业,他们在疫情期间都推出了自己的健康系统,为健康化产品提供方案,他们是装饰装修行业是具体的实施者,也是研发的核心的贡献者。所以我想健康应该是未来产业合作的重要的主题和方向。

  在整合的产品当中,我们也梳理了地产企业目前所加载的新的一些配套,相信这些整合方案对于装饰装修行业也有一定的启发。最后衷心地希望,地产与装饰行业、装饰设计、装修能形成更紧密的联动。未来优采也会在其中扮演我们品牌传播者以及资源输出者和我们的合作促进者这样的角色,我们和协会会紧密联动,也希望报告能有一个更好的成果展现。也相信大家跟优采一样,都有共同的目标,就是让我们的建筑更美好!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