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天!吕正韬为万达注册了28家地产公司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180天!吕正韬为万达注册了28家地产公司

提要:王健林一直没有放弃地产。

  王健林一直没有放弃地产。

  7月的第一周,万达地产集团一口气注册了4家新公司。这些公司分布在黑龙江佳木斯、四川内江、上海等地。

  万达在地产领域的新增投资,还远不止这些。据乐居财经统计,仅2020年初至今,万达地产集团在天津、沈阳、杭州、西安、河源、青岛、西宁、肇庆、上海、重庆等地,新增28家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合计19.2亿元。

  王老板做大地产板块的决心显露无遗。

  按照万达集团的内部规划,地产业务销售收入到2021年要重回千亿规模。而万达地产在2020年的销售目标为800亿元。

  不过,正当万达地产重新发力之际,万达地产集团总裁吕正韬却要离职。经万达内部人士向乐居财经透露,万达地产集团总裁吕正韬于7月6日中午提出离职。目前,在万达内部OA上已无他的职务描述。

  吕正韬于2002年加入万达,已在万达效力18年。从城市公司营销副总,到万达商业地产营销部总经理,到万达商业地产执行总裁,再到2018年担任万达地产集团总裁,万达从商业到地产的分合中,都能看到吕正韬的身影,可谓功不可没。

  关键时刻,功勋老将为何要离开?

  半年注册28家子公司

  股权结构显示,万达地产集团新注册的这28家公司,均由万达地产集团100%出资。

  从名称上看,这些公司包括置业、地产开发、万达广场、商业管理等,当中置业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又占了绝大部分。

  进入今年7月,万达地产集团就在黑龙江佳木斯、四川内江、上海新增佳木斯万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内江万达文化旅游置业有限公司、内江万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泥城万达置业有限公司4家对外投资企业,均由万达地产集团100%持股。

  在众多投资动作中,万达集团内部的资产腾挪动作也频频显现。乐居财经深入了解,在万达地产集团新增投资企业中,不少就来自于对万达商管集团的腾挪。

  今年1月9日、1月13日、2月21日,万达地产集团先后投资成立仁寿万达广场管理有限公司、沈阳七星万达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富阳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衡阳万达广场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

  随后,这4家公司分别在4月22日、3月25日、6月16日、4月10日出现股权变更,股东方由万达地产集团变更为万达商管,法定代表人也由齐界或者吕正韬清一色变更为肖广瑞,成为万达商管旗下全资子公司。

  此外,佳木斯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西安高新万达广场有限公司、马鞍山万达置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原股东为万达商管,经过腾挪后,三家公司成为万达地产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令人疑惑的是,沈阳七星万达还是一家地产开发公司。而在王健林的规划中,万达商管实际上只做轻资产的商业管理。

  这样的事情在今年3月也曾出现过。2020年3月4日,万达地产集团将乌兰察布万达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了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商管)。

  据了解,乌兰察布万达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28日。次日,万达集团在乌兰察布市投资建设的万达广场项目土地成功摘牌,该项目正式启动,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商业部分有望于2020年底前投入运营。

  也就是说,万达商管从万达地产集团手中接过去的,实际上是一家尚未开发完毕的万达广场项目。这样的操作确实反常。

  万达地产规模竞速

  曾有内人士针对此事向乐居财经表示,万达地产转让区域地产公司给万达商管,不排除未来将自持商业物业交由后者,以实现万达商管更为轻资产化的商业结构,获取更便利的上市条件以及高估值。

  为了寻求上市,让万达商管与万达地产二者分离,曾耗费王健林巨大的人力物力。2016年8月,在港交所上市不足两年的万达商业(万达商管前身)因估值太低私有化,并谋求回A股上市。

  2018年,万达商业引入腾讯、苏宁、京东、融创4家战投,合计投资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万达商业也更名为万达商管。当时双方还签下对赌,王健林须在2023年之前实现万达商管上市。

  但由于A股市场对房地产企业上市要求严苛且颇多限制。为完成A股上市,万达商管首先得剥离旗下的地产业务。而剥离的业务由万达地产集团负责承担。

  为此,王健林还曾在万达集团2018年工作总结中表示,万达商业2019年内要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也不能有,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至2020年初传出消息,万达商管集团在2019年底,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其剩余的房地产业务全部交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万达商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运营管理企业。

  资料显示,万达地产集团成立于2018年2月,注册资本405263万元,目前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齐界,吕正韬为董事兼总经理。

  万达地产集团也曾出现多次股权变更,还一度引发外界对于万达地产想要寻求H股上市的猜想。

  2019年7月,万达地产由万达集团100%控股,变更为万达集团和富泰(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股,从而变更为中外合资有限公司。2019年8月,深圳迪讯实业取代万达集团,成为万达地产控股股东。

  深圳迪讯实业由香港公司万达百货集团100%控股,万达百货集团前身则是2012年被王健林收购的在香港注册的迪讯投资。至此,万达地产变为港资企业旗下公司,其境外公司架构得以成型。

  有接近万达内部人士向乐居财经表示,万达地产频繁的股权变化,确实是为了上市而做准备,但是王健林希望将地产集团销售额真正做大再上市。

  只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在今年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万达地产上半年仅完成200多亿元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仅30%。有人士猜测,难以完成万达地产集团2020全年销售目标可能是吕正韬离开的动因之一,毕竟销售额还关乎了万达地产登陆资本市场的时间表。

  今年以来,万达集团在四川眉山、新疆、天津、浙江台州、江苏东台、青岛、上海、福州等地多有落子。除了布局万达广场,当中还有不少项目是纯住宅用地。

  4月23日,万达地产集团拿下江苏盐城东台20200306号住宅用地,总价7.23亿元,溢价率35.23%;6月12日,万达地产集团中标拿下上海临港NHC10101单元06-01住宅地块,总价12.39亿元。

  一个新的悬念是,王健林会找谁来,帮他实现地产雄心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