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参加汇报 建材各产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汇报交流会在京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参加汇报 建材各产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汇报交流会在京召开

提要:乔龙德指出,全行业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要把推动这一工作当成是一种使命和责任,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完成一项工作而开展。

  建材各产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是组织引领建材各产业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和世界领先水平,找差距、补短板,创新提升,全面进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进而实现超越引领的重大举措。目前,建材各产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行动方案已全部编制完成并发布。为促进各协会之间交流,互鉴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各产业新一代攻关全面启动与实施,6月30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召开建材各产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汇报交流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参加了本次汇报。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秘书长孙向远出席会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秘书长、综合管理部主任周清浩,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新兴产业发展部主任刘建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协调服务部主任贺军,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教委主任、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副主任周丽玮作为点评专家参加会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信息与经济运行部、新兴产业部、综合管理部等相关部门主要人员,各相关产业协会主要负责人等共3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陈国庆主持。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中国石材协会、中国砂石协会、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中国建筑砌块协会、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中国石灰协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围绕本产业新一代攻关方案,重点汇报组织与领导落实情况,攻关的主要项目、内容及专家落实情况,课题与基础理论研究的确立与分工情况,拟定的项目落实情况,每项攻关的突破点及组织情况,课题、项目所对应的攻关主体单位落实情况,到目前为止实质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今年下半年的研发攻关计划安排与措施等进行了交流汇报。相关单位专家就各产业新一代攻关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评论,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乔龙德对各产业协会当前开展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共性问题。他指出,第一要明确攻关技术的现有水平和与国际先进水平或领先水平的差距,找出卡脖子技术,抓住技术的关键点重点突破,向世界先进水平和领先水平看齐。第二要把技术和装备的关系梳理清楚。装备是技术的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但其发展却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和提升。因此,要清楚两者的逻辑关系,抓住技术提升才能保证装备提升的持久性。第三把智能化、信息化在整个技术装备提升中的定位搞清楚。智能化、信息化可以帮助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但并不是提升的主体,只有实现技术的自身提升,才是关键所在。第四,建材工业技术装备提升的整体目标要同中国整体的创新提升目标相一致,实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是当前行业的发展目标,也是技术装备提升的门槛。

  新一代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乔龙德指出,全行业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要把推动这一工作当成是一种使命和责任,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完成一项工作而开展。他指出,第一,全行业要坚定目标,技术装备提升要实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甚至要形成中国创造为主导的建材工业新局面。第二,要有系统的顶层设计,要有明确的路线图和操作方案,从目标设定,到攻关方向,再到落实实施等都要有条不紊。第三,要有主攻方向,不论是项目还是技术,要分清主次,要重点地进行攻关。第四,攻关要有载体,要系统化实施。第五,研发攻关要有一定的保障,资金、队伍等方面要提前做好充分地准备。第六,要对基础理论进行深入地研究。

  乔龙德强调,新一代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要同“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相结合。当前,如何提升建材行业技术装备的创新水平,实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是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点。“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之一也是创新。因此解决这一行业矛盾同样是“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

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材  防水  装饰  装修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