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万台电梯应用场景上线一网统管 困人可自动报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4万台电梯应用场景上线一网统管 困人可自动报警

提要:为解决市民广泛关注的电梯应急处置问题,近日,智慧电梯应用场景在上海“一网统管”平台上线运行,目前上海已有4万余台加装了远程监测装置的电梯为大众提供智能化场景服务。

  为解决市民广泛关注的电梯应急处置问题,近日,智慧电梯应用场景在上海“一网统管”平台上线运行,目前上海已有4万余台加装了远程监测装置的电梯为大众提供智能化场景服务。

  7月7日上午,在上海市虹口区的一幢楼宇内,工作人员正在为每一台电梯张贴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人们可进入上海电梯公众监督页面,了解对应电梯的维保运行情况,若被困在电梯内还可一键报警。

  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此次开发的智慧电梯应用场景通过与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串连,深度对接融入市城运体系,将传统的电话求救、人工派单的应急处置方式转变为自动监测、主动发现、后台系统调度的智能化方式,从而大幅缩短电梯应急救援时间,提升应急救援的效率。

  据了解,智慧电梯应用场景系统整合了“上海智慧电梯码”和“电梯公众监督”“上海电梯维保”两个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并与上海市房管局智慧物业系统对接,扩展电梯应急信息来源的同时实现电梯应急处置的快速精准派单、过程信息记录、统计分析评价。

  “安装了智慧电梯终端设备(远程监测装置)的电梯,一旦发生停梯困人的故障,远程监测装置将会主动识别,并自动向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发送电梯困人信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王志刚说。

  收到困人信息后,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的后台将第一时间锁定故障电梯,自动生成应急救援工单,将电梯困人信息通知到故障电梯的维保单位,并同步告知故障电梯上一次维保人员,实现点对点通知。与此同时,智慧电梯平台同步将困人信息通过智慧物业平台发送给物业管理单位。被困乘梯人也能通过电梯轿厢内的智慧电梯终端屏幕,实时查看维保单位救援人员的接单状态和实时位置。

  智慧电梯应用场景接入“一网统管”后,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的信息将同步推送至“一网统管”平台。在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询上海市内电梯运行情况的各个指标,并在维保单位无法及时完成救援任务时,协调基层街镇、市场监管、房办、村居等力量,共同进行应急处置。

  目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布《关于开展电梯维保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推出了电梯“按需维保”模式,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发布的电梯维保模式改革政策。

  据介绍,实施“按需维保”后,电梯维保将从原本每15天一次的例行维保,转变为“全天候监测+针对性维保”。电梯维保单位通过安装于电梯上的远程监测装置对电梯日常运行状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根据电梯运行状况,及时调整电梯维保项目和周期,并进行预防性的维护保养,可以有效减少电梯发生故障的可能。

  为保障“按需维保”试点的有序开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加强“按需维保”的监管,保障试点电梯的安全运行。市民也可以通过张贴于电梯轿厢内的“上海智慧电梯码”,查询试点电梯的“按需维保”情况。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