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河市废弃矿山年底将全部披上绿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河北三河市废弃矿山年底将全部披上绿装

提要:近日,三河市东部矿区矿山治理工程在加紧进行,预计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来源:中国石材网)近日,三河市东部矿区矿山治理工程在加紧进行,预计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昔日挖山采矿,富了口袋却破坏了环境;今朝治理矿山,修复生态再现绿水青山。笔者从三河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了解到,到今年底,该市曾开采40余年、面积达22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将全部披上绿装。

  沿着首都地区环线高速蒋福山高速口驶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十个红色大字招牌映入眼帘。在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区五期项目现场,数十台挖掘机、运输车、碾压机往来穿梭,机声隆隆。已种植成活的乔木、灌木绿意盎然,与旁边光秃灰白的岩土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预计投资80亿元,对22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目前通过采取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植绿等措施,已完成矿山治理面积6.6平方公里,共计植树110万株,植草2900亩。”三河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李宏亮介绍,他们现在正对剩余15.4平方公里的矿山进行治理,到今年年度项目全部完工后,废弃矿山将全部披上绿装。

  三河市78平方公里的东北部山区,蕴藏着白云岩、红黏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开采,曾是北京市重要的建材供应基地。挖出了“金山”,却毁了“青山”。经过40余年开采,三河东部山区被破坏的矿山面积达22平方公里,不仅破坏了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也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修复生态治理废弃矿山,还乡亲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从2016年至今,三河市开展了废弃矿山治理攻坚战,关停全部22家采矿企业,彻底结束了矿山开采历史。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治理思路,持续推进东部矿山的生态修复治理,探索消灾除险、生态复绿的矿山综合整治之路。

  通过实地勘察和科学论证,三河市确定了“先易后难,示范带动”的修复治理路径。2017年,他们启动示范工程一期项目,完成52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积累了修复经验。2018年,创新“不征地、不租地,土地经营权、所有权不变”思路,当年完成35座地形复杂、治理难度大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并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2019年,剩余废弃矿山治理全面铺开,完成10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多处山体出现山泉自流的现象,矿山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今年以来,12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土石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年底前废弃矿山治理任务将全部完成。

  三河市少雨少水,矿区地下多是岩石,矿山覆绿后,如何保证植被存活?他们通过多次对土壤的厚度进行探索研究,最终确定一米左右是最佳土壤覆盖厚度,有效保证了植被成活率。填方区域与挖方区域交界处由于密实度不一,易造成水土流失,他们按照粗、中、细三种程度进行密实,通过把细颗粒填充到粗颗粒中,达到了较高的的密实度,水土流失的难题得到有效化解。昔日采矿破坏了山体结构,很多地方形成了残山、断壁,覆绿难度大,他们采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将凝胶材料、土和草籽混合喷到坡面,实现了被破坏山体重新覆绿……中冶沈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三河东部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五期)项目经理王家伟说,随着生态修复中的一个个难题被攻克,废弃矿山重新焕发了生机。

  废弃矿山治理投入巨大,三河市采取了“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资金投入方式。截至目前,他们累计利用中央财政资金5.9491亿元,配套地方财政资金14.7亿元,同时撬动吸引社会资金60亿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