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出台多个文件推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安市出台多个文件推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

提要: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安区会展街的景湖花苑,看见该小区4幢1单元已经安装了电梯,电梯外壁采用的半透明深蓝色玻璃,看上去很漂亮。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安区会展街的景湖花苑,看见该小区4幢1单元已经安装了电梯,电梯外壁采用的半透明深蓝色玻璃,看上去很漂亮。

  记者跟随电梯安装公司工作人员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刷卡进入电梯,从1楼到6楼仅用了几秒钟。走出电梯间,往上半层是7楼住户,往下半层是6楼住户,十分方便。

  “我们这一单元的电梯是去年自筹资金修的,已经投入使用半年多了。”家住6楼的居民冉波说,他家有70多岁的老人,以前最犯愁的是上下楼,装上电梯后,上下楼就方便多了,提着再多的东西也不犯愁了。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张兴亮介绍,景湖花苑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并不是个例,目前全市已经有12个小区增设了电梯。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求,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惠民之举。

  近日,我市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广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指南〉的通知》以及《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实施以奖代补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指出具有合法权属证明,且电梯增设在原整体规划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的多层既有住宅,同时经本梯号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均可申请增设电梯。

  文件同时指出,在城市(县城)建成区范围内,不是单一产权或个人自建房,且于2015年5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的4层及以上住宅,增设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维护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的且按照《关于促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的项目,由区市县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财权与事权对等原则,结合省级财政奖补资金,根据本地财政能力制定具体奖补办法,奖补实施期限与省级补助期限相一致。

  张兴亮介绍,广安中心城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补贴标准为:除省级财政补助地方政府的奖补资金全部补助项目外,本地财政再给予每部电梯5万元的奖励补助,奖补实施期限与省级补助期限相一致,奖补资金按照属地管理和财权与事权对等的原则分别由市本级、广安区、前锋区、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负责。其他县市参照执行,也可根据本地财政能力制定具体办法。

  “有意愿增设电梯的业主,可尽快到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已经完成电梯安装并取得使用登记证书但未申报省级财政奖补资金的业主可尽快到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省级财政奖补资金。”张兴亮说。

  据了解,主管部门将抓住省级财政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奖补支持的机遇,通过近两年努力,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数量有明显增加,并形成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管理、维护长效机制,推动既有住宅基本使用功能不断完善,提高群众居住品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