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湖北40%以上电梯将买上保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年底,湖北40%以上电梯将买上保险

提要:2018年7月,湖北省政府发文,鼓励电梯生产、使用单位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

  2018年7月,湖北省政府发文,鼓励电梯生产、使用单位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不完全统计,两年时间过去,截至今年6月,全省电梯投保台数在5万台左右,占到全省在用电梯总台数的20%。

  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的目标,今年年底,将把全省电梯责任险覆盖范围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达到40%。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行动,降低保险费率,积极创新试点,力争达成这一目标。

  手指被夹 保险及时赔付6000元

  2019年12月下午,湖北汉川某大型商场内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五岁大的小女孩,在跟随家人乘自动扶梯上楼时,细长的手臂被卷入了自动扶梯的闸口,无法动弹。

  当时,女孩和一名女子乘坐自动扶梯上行,小女孩手扶着正在上升的扶梯栏杆上,注意力却放在了脚下。直到扶在栏杆上的手顺势被带入自动扶梯下的闸口之中,无法取出。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用刀片和螺丝刀拆卸掉下方盖板后,救出小女孩。

  小女孩因左前臂开放性伤口和挤压伤入院治疗两周。

  不少此类事故发生,伴随着的是没完没了的赔偿争议。不过,在此事件中,因为汉川这家商场每年都在购买电梯责任险,双方并没有纠纷。

  由于保险公司快速启动理赔程序及时救助伤者,并积极协调帮助商场与伤者之间达成民事赔偿协议。最终,商场承担伤者医药费用六千余元全部由保险公司赔偿,商场的损失成功降到最低。

  投保方主要来自电梯“大户”

  6月15日下午,在福星惠誉东湖城,一场电梯安全培训困人救援演练展开。

  模拟居民被关电梯,管理人员5分钟内赶到现场,迅速打开电梯,救出被困人员。

  该小区的电梯由惠之美物业进行管理。惠之美物业董事长助理赵年成告诉记者,从2018年省政府鼓励给电梯投保开始,公司已经给其在管项目的1200台电梯全部购买了电梯责任险。

  “因为电梯人身伤亡事故率非常低,购买保险也有一定成本,所以不少电梯业主或者使用单位会有侥幸心理。”赵年成说,电梯保险的意义不仅仅是“赔付”,购买保险后保险公司对电梯维保过程的监管,也是电梯安全的一个巨大保障。

  作为从2003年就开始尝试电梯保险业务的公司,截至目前,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承保电梯数量已经超过2万台。

  该公司电梯保险项目经理罗广源介绍,公司客户中,2019年,武汉市江岸区为了让电梯保险保障覆盖全区居民,对辖区内超过1万台电梯采用政府采购统保方式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让区内所有电梯使用者和所有者受益。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电梯保险投保意愿积极的主要是一些电梯“大户”。

  其中,包括公共聚集场所,比如武汉地铁公司、以及一些商场;还有上海三菱、日立电梯、蒂森电梯、通力电梯等电梯制造厂家;另外还有品牌物业公司,例如惠之美物业、万科物业等。政府集中投保的模式则包括江岸区和武昌区。

  降费补贴多种措施提高投保率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湖北省政府及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多次通过下发文件、组织电梯责任险知识培训等方式,鼓励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全省电梯投保的比例最终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20%。

  “根据前期调研,当前全省各地存在电梯保险产品价格同比外省偏高的情况。”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丁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各保险机构以“服务民生、惠民微利”为原则,按照保险内容、相对统一的保费及保险额度要求做好保险产品设计,同时在本公司网站公布保险公司社会服务承诺。

  丁苛介绍,也有不少地区已经开始自行试点、尝试一些政府补贴等方式给电梯买上保险。

  比如说,武汉市汉阳区选定在龙阳街道试点引入“保险保障+电梯卫士”的“保险+服务”双擎模式。为龙阳街道辖内南国明珠等小区168部电梯开展“保险+服务”试点,每部电梯每年汉阳区给与450元补贴,投保电梯故障率有了较为明显下降。

  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政府对辖区内400台电梯保险予以保费补助并给予每台电梯200元维保奖励。通过对维保监督的过程管控,试点小区电梯维保企业更加认真履职。

  丁苛说,今年,市场监管部门会将公共聚集场所电梯投保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内容,通过约谈、案例说法、通报等方式提升保险覆盖率,以确保电梯使用安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