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020-2021年,培训1400万以上农民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人社部:2020-2021年,培训1400万以上农民工

提要: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意味着今明两年培训1400万以上农民工,推动农民工稳岗就业和返乡创业,改善农民工就业结构,将农民工培育成为重要的人力资源。

  日前,人社部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从而促进广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的提升。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意味着今明两年培训1400万以上农民工,推动农民工稳岗就业和返乡创业,改善农民工就业结构,将农民工培育成为重要的人力资源。

  工作目标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稳定农民工工作岗位、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面向广大农民工群体,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

  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意味着今明两年培训1400万以上农民工,推动农民工稳岗就业和返乡创业,改善农民工就业结构,将农民工培育成为重要的人力资源。

  对象范围

  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

  实施和参与主体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工作内容

  (一)以企业为主,组织开展在岗和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支持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面向新吸纳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农民工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支持困难企业开展以工代训。

  (二)以输入地为主,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输入地可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农民工就业意愿,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定岗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提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技能,支撑当地产业发展。要注重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三)以输出地为主,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和公益岗位需求,重点围绕县域内生产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再就业。

  一图看懂

  《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来源 : 人社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农民工  

培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培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