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刘凤宇:后疫情时代陶企突围之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蒙娜丽莎刘凤宇:后疫情时代陶企突围之道

提要:疫情袭来,使得中小陶瓷企业面临的困境更甚,除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扶持政策,大部分他们无法享受。比如,银行信贷、资金补贴大企业优先,中小企业能够获得的资源寥寥无几。疫情加速了陶瓷行业的洗牌。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年初遭遇的新冠疫情中,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是医务工作者;在复工复产的新战场上,房地产及上下游供应链冲上了前线。随着“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房地产有序复工复产的状态持续稳定的同时,传统线下沟通交流的限制及面临紧凑工期的要求等问题日渐显现,房地产行业的新需求造就了房地产供应链高品质、筑匠心和产品力三大新痛点。继5月15日优采平台2020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网上首发之后,6月13日,2020年首场金采供应链线下合作大会在上海举办。

  本场金采供应链大会特邀绿地香港、中梁、大华、弘阳四家开发企业传授“招采秘笈”,12家优秀供应商携自己的黑科技同台竞技,更见证了优采与虹桥采购联盟战略合作正式签约启动。快手作为优采的短视频战略合作平台和映目平台一同对本次大会进行了线上直播,让本次大会成为了房地产圈层在线上线下的一次盛会。大会上,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刘凤宇分析了后疫情时代陶企突围之道。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刘凤宇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刘凤宇:

  一、疫情对陶瓷行业的影响

  今年的疫情对陶瓷行业的影响非常大,让房地产供应链整体的经营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延迟复工复产,终端零售停滞。房地产商诸多的工程计划延后,造成的库存压力非常大,生产、运营成本在不断上升,成本压力非常大,陶企及上下游企业的现金流也变得非常紧张。

  自2018年以来,全国1300余家陶瓷工厂,每年退出的数量都是100多家,占比接近10%,平均每个月就有10家陶瓷工厂退出。2019年1160家规模以上陶瓷企业(较2018年减少105家);亏损企业数量191家,比2018年增加7家。

  疫情袭来,使得中小陶瓷企业面临的困境更甚,除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扶持政策,大部分他们无法享受。比如,银行信贷、资金补贴大企业优先,中小企业能够获得的资源寥寥无几。疫情加速了陶瓷行业的洗牌。

  二、陶企该如何生存

  目前,国家对环保的提倡非常严格。其次是人工,陶企现在很多生产线都是机械手,一些人工都集中在60、70年代的工人。原材料不断稀少,成本也在不断增加。

  压力驱动下,产品的创新能力、产品品质以及生产的规模化、智能化、现金流以及整个供应链的合作都是陶企生存下难以回避的压力。

  面临营销的突围,陶企是两手抓,首抓是To B业务,包括地产、酒店、各商业连锁机构以及装饰集团的产品,也抓To C终端店面业务,推行渠道下沉战略。

  三、陶企To B渠道的突围策略

  整个行业到了洗牌期,合作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合作价格也越来越低,大家对品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陶企关注的货款结算的周期变得越来越长。

  现阶段房企也考验供应商的资金实力,目前的付款包括银承、商承、保理、ABS、延付甚至年付,年付之后有的地产企业还提出来在既入合作范围的时候能不能带资合作,所以当下我们的供应商确实太难了。

  蒙娜丽莎在To B端的集采做出的一些应变——

  一是继续加大对环保的投入,蒙娜丽莎连续4年获得了佛山市环保诚信企业的绿牌企业。对于陶企来讲,绿牌必须是百分之百的满分才能达到绿牌,蒙娜丽莎对环保的投入每年都是大量的资金。国家工信部授予的陶瓷行业两家绿色工厂之一。

  二是继续加大品质管控体系建设。蒙娜丽莎先后获得了广东省政府和佛山市政府的质量奖,并且也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的提名奖,打造战略地产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出仓、无死角,零漏检的品质管控体系。

  三是继续加大生产基地投入建设、规模化生产。蒙娜丽莎从2017年上市以后募集了一些资金,建立了550亩的佛山基地、806亩的清远基地、1610亩的藤县基地。三大生产基地,超大规模产能,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竞争力

  四是继续加大大板、薄板、岩板的开发,打造规格、厚度无极限的陶瓷高端定制,柔性生产。继续加大大板、薄板、岩板的应用研究,为大板、薄板、岩板的应用提供保姆式、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蒙娜丽莎的陶瓷板、大板薄板可以应用在住宅的外立面以及背景墙,与保利中海碧桂园万科等的合作反馈非常好。除了外立面、卫生间墙立面和出柜墙立面的应用,蒙娜丽莎还可以做到厨房中导台的台面以及厨房橱柜的们板;可以把原板做成会议桌、定制餐桌、茶盘等等。2019年,蒙娜丽莎联合中国科学院推出了高强、超强以及柔性超强型的瓷砖胶,现在正在市场上得到应用。此外,蒙娜丽莎集团联合万科建研中心,关于瓷砖抗菌方面做的研究。

  五是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提效降本、提升服务。打造订单交付可视化的系统,打造服务流程科量化以及物流可视运输系统,继续打造供应链的金融系统,银承、商承、保理等。

  六是蒙娜丽莎集团愿意、也有能力与各战略合作方,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进行更深层次,开展更加紧密地共赢合作。

  最后,蒙娜丽莎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行业首家通过自主IPO在深交所主板上的企业,蒙娜丽莎希望继续与在座各位在产品研发创新应用以及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加强沟通,加深合作,共同为地产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蒙娜丽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蒙娜丽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