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何浩:后疫情期 家居行业投资视角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红星美凯龙何浩:后疫情期 家居行业投资视角

提要:5月2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第13届“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结果发布会”在上海举办。

  5月2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第13届“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结果发布会”在上海举办。

  期间,由优采平台承办召开以“产业新势能 优材新智造”为主题房地产筑建配套建材供应链“云论坛”专场,多位证券、基金等金融领域研究专家、典型企业代表共议产业成长动力,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浩与会并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期 家居行业投资视角》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何浩: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做分享。今天我的分享主题是“疫情下家居行业的投资机会”。

  这次疫情期间,各个行业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有很多机会会出现。包括因为本身红星美凯龙是在住宅品类里面的龙头,我们也发现疫情期间有很多机会,包括住这个概念已经不是传统的家居家装建材或者家电,已经延伸到了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所以我们会发现,在很多基建发展的情况下,有更多的机会会出现。

  很快的给大家介绍一下红星美凯龙。我们一直说我们是连接了CBD,C是连接是家装上亿的精装客群,我们已经进入了200多个城市,有近400个家居mall,这是进入我们这个场景的目标群体,客户是中高端的客户,而且转化率相当高。B是行当周边有超过5万家家居品牌和厂商。D是汇聚了超过两万名知名设计师和人才。所以这是一个大的生态。

  公司大家也比较熟悉,美凯龙家居是A+H的上市公司,我们整个版图现在已经遍布了29个省,拥有311家家居商场,包括我们另外一个非上市体系板块爱琴海,所以我们在商业地产的综合实力是近几年一直排名第二。我们有30年的发展路径。

  我们现在看一下智能家居应该是家居行业先进生产力的方向,我们看到份额也是在稳步增长,红星之前做的智能家居综合布局成功的投资案例,就是我们罗列了一些,实际上我们现在在智能家居端,包括新科技、新内容、新流量端做了很多的相关布局。2019年5月,阿里战投红星,两家是属于强强联手,接下来在综合领域会展开多维的业务合作,包括消费金融、支付系统、信息共享、新零售门店的建设、电商平台的共同搭建以及物流仓储和安装服务体系的共同打造。这个会有效的推动线上线下的业务融合。

  这个就是我们现在来看怎么样来打造一个全品类覆盖,打造智能家居的新生态,通过万物互联来重塑线下的宇宙空间,从生产端、建设端、制造端形成有机的闭环。

  刚才有提到疫情下面家居行业受到了很多的挑战,其中包括传统流量见底、上游流量枯竭、线下流量急剧萎缩,包括整个居家时间延长,消费力相对疲软,海外疫情爆发,外贸萎缩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了现存的问题,但是也看到了很多的投资机会,比如新的流量的聚合和利用方式,包括直播、社交电商的赋能、家居团购、离店CRM的管理,包括新的高性价比供应链组织方式,更具性价比的品牌和产能整合。事实上在疫情期间,很多行业龙头都承担了企业责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线上零售也逐渐对线下零售形成替代关系,中国网络消费占整个消费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这个数字变化的背后,中国商业也是从线上的电子商务进化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时代。所以新的环境带来新的挑战,红星也是整合、融合线上线下大家居生态链的平台战略。

  从去年开始,其实红星美凯龙有推拎包入住的计划。这是公司大家居生态链的落地计划,四万亿规模的中国家居市场当中,拎包入住的规模预计能够达到1.7万亿,目前拎包入住市场许多大型的开发商的品牌是有布局,但是还没有能够在知名度设计品质这些方面形成整体优势。所以在巨大的市场和行业契机面前,我们也是顺势而为,整合整个家居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大家居生态链的平台。

  我们在5月22号“两会”工作报告也有提及拓展5G应用,以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在这个里面,其实5G和新基建也是关注的重点,在家居领域来说,5G和新基建也是大有可为,对于我们植根于这些赛道的企业来说,未来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可以梳理出来的比如5G给智能家居带来的改变,可以归纳为主要三个方面。比如说一,传输速度显著提升,5G传输速度基本上可以达到4G传输速度的10倍以上。第二,时延的大幅减小。将迅速提升交互体验。第三,网络标准进一步统一。

  新基建也是一样,新兴的基础设施、新型的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这些工程属于重大资产投放,对于建材类产品需求量也是非常大的。消费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最终目的,我们也经常说,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依赖于出口、投资和消费,通过新基建带动大型投入,进而产生需求带来消费,最终产生经济的增长。所以新基建我们可以看到容量很大,所以对家居、建材、制造业的需求也非常旺盛。分析来看,家居行业是地产的下游产业,在精装修、智能家居这些未来发展趋势的推动下,家居对经济的增长和美好生活的助力都至关重要。

  我们纵观整个未来布局,5G基站的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这些新基建的主要构成,我们发现轨道交通、城际铁路、物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方面是强相关的。所以对我们来说,现在投资方向应该说刚才在讲到疫情的挑战的时候,我们都有提到了一些新的机会,这个也是我们目前在重点关注的。5G和新基建应该说对于万千企业来说,尤其是对于房产家居行业会提供巨大的建材产品的需求以及大量的相关的就业机会,应该说对于重启经济和提速发展,有这方面需求的企业来说,重要的政策信号会带来另外一片天空的发展机会。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和问题,欢迎在线下进一步交流沟通,感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红星美凯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红星美凯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