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的斯黄文博:电梯维保的数字化发展路径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奥的斯黄文博:电梯维保的数字化发展路径

提要:5月20日,优采平台线上直播“后疫情时代,智能建筑‘新常态’优采云论坛”。

  党曾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城市基础设施概念,作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载体,智能建筑行业具有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后疫情时代,智慧建筑行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如何让智慧建筑理念先行,将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高效为用户定制、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将成为增加城市承载力、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

  5月20日,优采平台线上直播“后疫情时代,智能建筑‘新常态’优采云论坛”。此次论坛特邀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奥的斯电梯产品总监陈方东、奥的斯物联网高级经理黄文博、奥的斯高速梯销售工程部长王志强、江森自控中国部空调分销业务战略总监胡知刚、罗格朗低压产品经理李超、庆东纳碧安热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海、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史洪伟八位嘉宾共同围绕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能物流等领域的解决方案研发,探索未来智慧建筑的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本次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会上,奥的斯物联网高级经理黄文博以《电梯维保的数字化发展路径》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黄文博:大家好,我是奥的斯中国物联网研发中心负责人黄文博,今天给大家简单讲一下我们公司所研发的IOT电梯物联网产品,主要是站在产品与电梯楼宇带来的价值层面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大家都知道物联网有很多大的概念,5G、大数据、边缘计算、按需维保。但是基于电梯行业来说,物联网究竟能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是我们今天需要重点讨论的,也是我想给大家展示的。

  首先,究竟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挑战呢?

  第一个,我们可以看到,对特殊场所的维保会发生很大的困难,如对医院这些区域定期做维保服务,员工需要一个非常完整的卫生防护要求,既要完成原有的工作,又要保证隔离环境影响不扩大,非常困难。

  第二个,由于疫情期间隔离问题,资源、人力大量地减少。紧急维修、困人或者其他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服务员工能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通过跟一些客户的访谈了解到,像萧山医院之前发生过困人的情况,被困病人本来就处于非常危机的情况,被困以后没有办法及时做出求救,对整个医院和病人的体验是非常差的。

  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看到,通过跟电梯本身数据IOT的方式进行远程的维保、故障定位,快速帮助维修员工找到问题根源是目前非常紧急的需求。

  通过物联网的整套产品,包含了网关、传感器设备、数据运算、云平台、后端的云平台数据转化等等一套东西,帮助我们更快地弥补发生的这些问题,跟政府部门一起协调,加速按需维保的推进,这是疫情情况下我们看到的影响和趋势。

  奥的斯物联网提供的解决方案解决了哪些问题呢?我们分成三大类:

  第一个是召修。原来都是基于人工的方式,人工保修,人工修理,离散地去解决。通过物联网云平台的云计算,大数据的处理,可以做到自动化召修,客户没有察觉到电梯出现问题,或者电梯出现非常小的问题,不被人知道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召修。

  此外,我们发现大量电梯存在重复召修情况,有一些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检查不是非常容易被发现,未来可能会重复地发现问题。有一些电梯小毛病反反复复地发生,这样对我们自己和客户以及整个楼宇都是非常不好的体验。

  通过IOT提供的数据处理、机器学习的技术,我们可以帮助整个维保、维修找到最核心的问题发生的起点,帮助他一次性维修电梯,保证以后的运行完全没有问题。

  当我们有大量的数据以后,通过训练数据和模型,可以提供及时的告警和预测,可能电梯还没有出问题,但是可能马上会有问题,我们提供一些预测的模型,帮助客户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的问题,避免未来可能发生的故障,把这些问题在前期就处理掉,而不是等发生问题以后再进行处理。

  第二个是用户体验。用户分为两类,一类是我们的客户,开发商、物业;另一类用户是乘客。我们为用户提供整体化的界面,通过定制化的方式得到定制的体验,也可以跟他的系统进行整合。如果客户自身有非常完整的整套楼宇或者社区的监控系统,电梯的监控可以成为监控系统中的一部分,我们提供的数据可以帮助他完善这套监控的系统。

  乘客万一被困了,暂时出不来,可以通过远程语音通话,让我们的热线直接跟乘客进行交流,第一时间告诉乘客我们的救援什么时候到达,减少客户担忧。包括微信小程序、手机APP,定制化的客户体验,都将通过我们的整套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和用户。

  第三个是维保。对于电梯的国家要求的维保,可以通过物联网解决方案,在维保上真正实现一直在提的按需维保,减少不必要的维保流程,提高维保的质量。通过远程检测、远程运算,告诉员工应该保养什么部分,重点关注什么部分,把时间花在真正需要保养的部件上。

  此外在保养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关键部件的寿命情况、使用情况,可以及早预测和替换,进一步提升客户对部件更换的信任,提高电梯使用性能。

  接下来我会介绍几个例子,让大家对我提到的预警、故障和判断怎么样产生的,有比较直观的印象。

  第一个案例:我们云平台上显示的界面数据非常丰富,我把3个数据框出来了。框1里有一个小的图标,告诉我们的是12月20日当天发生了一些召修,无论是客户还是IOT发现电梯出现了故障,服务维修得到了一个信息,去现场做了一次维修。框2里是一个当天的时间,12月2日当天的时间表,可以看到两点钟的时候出现的一个红色的圈,代表电梯发现了停梯,红色的线里是不能运行的,整个过程有三、四个小时。我们看到维保员工去了现场,花了这些时间把电梯修复完毕。框3里是当天早上的情况,可以看到这个季度里一个一个小的点,电梯产生的一系列数据。这个数据非常丰富,事件非常多。这些事件并没有导致电梯产生故障,可以看到上面的绿线表明电梯在正常运行,可能电梯有一些磕磕碰碰。不太好的体验我们都记录下来,成为一个一个点,显示出来。

  这个告诉我们,当我们的大数据在进行处理的时候,我们在3这个位置就已经探测到这个电梯即将产生2这个位置上的故障,因为我们通过大数据诊断出来将会产生停梯的状态。通过这些数据判断,告诉客户上午可以进行维修,下午不要产生故障,这是我们所说的预警,也就是我们对这个问题产生的预测,可以帮助我们避免2这个时候发生的四个小时电梯不能使用的场景,整个电梯的运行就可以非常稳健。

  第二个案例也非常有意思。这是一台商务梯,从12月13号到12月20号的过程中,基本上隔一天或者连续两天都会产生召修,一共发生了六次,说明这个电梯有非常大的体验问题,客户每天都会抱怨这台电梯没有好好地运行。

  但是我们看2这个位置,全天的过程中其实没有出现之前看到的红点,这个电梯没有停过,可能就是运行的状态让人非常不舒服。通过上面的2这个位置,绿颜色的位置可以看到,当天上午或者中午、下午的时候,使用非常频繁,而且这个绿点上面的信息是超载,电梯经常有超载的情况,上下班和午休的时候超载非常频繁,以至于使用量非常大。通过IOT的预警系统可以告诉客户,这个电梯使用量非常大,我们要进行专门的维保,对承载的部件做额外的检查,保证使用的体验。这是非常重要的预警功能。这些数据都是通过IOT每天不停地采集到我们云平台上做大数据处理。

  我们能够给客户的平台上提供什么内容?开发商也好,物业也好,可以在他们的界面上看到什么样的数据?

  首先他们有现在通用的APP界面,可以随时随地打开,看到由他管理的项目和电梯的使用度。对他很关键的故障率的变化和趋势都可以显示出来。

  对于一些比较大的客户,各个区域都有比较详细的统计数据。我们还包含了刚刚提到的所有跟物联网相关的设备信息、部件信息,一些统计、报表、召修,通过这个平台,客户可以完全透明地看到我们的服务、电梯的品质和运行状态,可以坐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就看到整个区域甚至全国项目运行的情况。

  客户还可以通过系统整合,把这套系统整合到他自己的一套管理系统。比如说他有自己的一套水电、物业安防系统,电梯可以作为其中的一环跟其他数据进行联动,做到数据的整体估算报表。

  这就是我们奥的斯物联网平台可以提供给客户的,当然未来还可以把更多的数据不断推送到平台上,让客户每天看到新的更新。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奥的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奥的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