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的斯陈方东:智能化电梯赋能 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建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奥的斯陈方东:智能化电梯赋能 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建筑

提要:5月20日,优采平台线上直播“后疫情时代,智能建筑‘新常态’优采云论坛”。

  党曾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城市基础设施概念,作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载体,智能建筑行业具有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后疫情时代,智慧建筑行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如何让智慧建筑理念先行,将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高效为用户定制、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将成为增加城市承载力、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

  5月20日,优采平台线上直播“后疫情时代,智能建筑‘新常态’优采云论坛”。此次论坛特邀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奥的斯电梯产品总监陈方东、奥的斯物联网高级经理黄文博、奥的斯高速梯销售工程部长王志强、江森自控中国部空调分销业务战略总监胡知刚、罗格朗低压产品经理李超、庆东纳碧安热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海、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史洪伟八位嘉宾共同围绕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能物流等领域的解决方案研发,探索未来智慧建筑的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本次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会上,奥的斯电梯产品总监陈方东以《智能化电梯赋能 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建筑》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陈方东:大家好,我是奥的斯中国电梯产品总监陈方东,很荣幸参加本次网上论坛。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次疫情之后,整个国家还是发生了很多深刻变化,特别是国家推出了一些新基建的举措。大家都知道传统意义上的基建还是靠建设,通过大规模的建设推动GDP的增长。现在看来要做出一些转型,运用高精尖的技术和大数据推动经济结构的升级。

  我们觉得这里面有两个关键字、三个方面。两个关键字,一个是5G,另外一个是大数据的分析。三个方面主要是通讯技术、新技术应用、运算能力。

  奥的斯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和投入,结合这三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很好的运用,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

  物联网技术很早就开始研发,现在已经进入了成熟阶段。物联网的技术是运用4G和5G的无线网络和云平台技术,对电梯的各项数据进行采集。奥的斯的专家会对这些在云端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将数据及时地推送到维保员工的手里,尽早地发现故障、解决故障。这是很好地结合线上和线下。

  电梯发生故障了,传统电梯需要物业公司进行保修,打电话给电梯维修公司告知有故障,要解释故障的原因,等待维保人员到来解决。这个中间会花费很多交流的时间成本。运用了我们的物联网技术,就可以在电梯出现故障时候,第一时间在云平台收到这些数据,专家分析之后推送到维保师傅的手上,快速地去解除故障。很多时候客户可能都不知道出现过故障,就已经解决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效率,减少等候的时间,对客户来说减少了沟通成本。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疫情之后很多地方加大了推进电梯物联网技术的力度,开始强制要求所有的电梯都需要配置电梯物联网。我们积极地响应这个号召,今年IOT在中国的布局会大幅度地提高,同时我们也在研究物联网技术的运用。

  刚才主持人说到了智慧电梯或者智能化、大数据,到底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我们现在通过物联网技术有一个无线应急通话。大家知道电梯上有一个紧急按钮,黄色或者红色的电话机的形状,乘客在紧急的情况下按这个按钮就可以打电话到监控室。传统的电梯都是有线的,有一根电话线连到监控室,通过这个按钮连接到电话找到监控室。

  物联网的技术对我们来说就实现了突破,可以采用无线的方式。当你按了这个按钮,直接通过4G或者5G的网络拨号到监控室,这对开发商来说省去了布线的麻烦。而且有线的时候还会有信号的干扰,4G、5G网络没有信号干扰,比较稳定。对乘客来说,通过这个技术第一时间拨号到监控室,如果一段时间里监控室没有人,我们还会把这个电话拨到奥的斯热线,确保乘客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有人响应他,做到最及时的救援帮助。

  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对于乘客、客户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电梯是楼宇的一部分。作为智慧楼宇的一部分,电梯一定要智能。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让电梯更快、更高、更智能,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客户在安装电梯的过程中感到友好,让乘客乘坐电梯的时候更加舒适。

  疫情之后,我们也注入了很多研发精力,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其中有一个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无感乘梯,即不需要任何接触的情况下乘坐电梯。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志强和文博,让他们两个对这些功能做具体的介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云论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云论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