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房价微涨 楼市表现总体稳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4月房价微涨 楼市表现总体稳定

提要: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认为,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认为,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各地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

  4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下降0.3%,上海上涨0.6%,广州和深圳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因受价格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高于一二线城市。

  对此,建诚晟业联合创始人苑承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上海、成都等热点城市价格涨幅明显,市场加速恢复。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上涨0.42%,二手住宅价格平均上涨0.22%。具体来看,成都、深圳、上海等12个城市二手住宅环比涨幅超过1.0%,南京、唐山、昆明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涨幅超过1.0%(对应年化涨幅12.7%),涨幅相对较大。

  回顾3月数据,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超过1%的城市均只有3个,数量明显少于4月;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下降19.3%和18.6%,降幅较3月进一步缩小;其中4月销售面积降幅收窄至2.1%和5.0%。从4月价格来看,环比涨幅超过1%的城市增多,价格下跌城市明显减少,房地产市场加速恢复,疫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减弱。

  诸葛找房分析师表示,4月份,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的数量持续增加,上涨城市的价格涨幅持续扩大。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达到50城,恢复到2019年12月的城市数量水平,从等级城市价格变动情况看,各等级城市的价格均呈现上涨局面,三四线城市4月新房市场恢复速度加快。

  专家分析认为,在疫情面前,楼市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个别城市如深圳,房价上涨尤其明显。国家统计局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调查结果显示,2013-2018年,广州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年分别上涨9.1%、24.1%、5.5%和2.3%,仅2014年下降4.7%。而2013-2018年,深圳分别上涨46.8%、23.5%、4.8%,仅2014年下降1.3%,2017年下降2.9%。2019年,深圳常住人口密度为6730人/平方公里,远大于北京的1313、广州的2059和上海的3830。所以,深圳房价持续走高,从长期来看,是深圳人地矛盾愈演愈烈的必经过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