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木业吴元新:新无醛人造板技术及其产品的探究_新浪地产网

优优木业吴元新:新无醛人造板技术及其产品的探究

提要:4月29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优采精英俱乐部山东分会,以“招采新趋势 聚焦新科技”为主题举办云论坛,特邀业内品牌房企采购精英以及领先供应企业代表,围绕集采新变化、采购需求发布、新技术展示等话题深入沟通,向全行业推广最新的应对方法和招采趋势。会上,临沂优优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深顾问吴元新以《新无醛人造板技术及其产品的探究》为主题进行演讲。

  随着疫后复工复产的平稳进行,房地产产业链加速回归常态,关于住房的建设理念和采购逻辑也在悄然变化。近期,多家品牌房企明确提出新技术新工艺集中采购入库,表露了地产企业对住宅产品品质和价值综合提升的迫切需求。这意味着有价值的供应链新技术新工艺将成为未来招采工作的要点。

  4月29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优采精英俱乐部山东分会,以“招采新趋势 聚焦新科技”为主题举办云论坛,特邀业内品牌房企采购精英以及领先供应企业代表,围绕集采新变化、采购需求发布、新技术展示等话题深入沟通,向全行业推广最新的应对方法和招采趋势。

  本次论坛是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 健康建筑升级”第十九季。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华北负责人贾玉鹏(微博 博客)(微博 博客)担任主持人。

  会上,临沂优优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深顾问吴元新以《新无醛人造板技术及其产品的探究》为主题进行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元新:大家下午好!我是优优木业的吴元新,非常荣幸参加优采平台云论坛。我主要就无醛新实木板材的产品和技术与大家进行交流。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消费者理念正在被广大消费者认同,既然是住的,就要住得舒适和安全,如何为消费者打造优质居住空间,就成为房企、装企和家具企业追求的目标,更是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从现实情况分析,造成居住环境污染因素很多,但主要污染源还是甲醛及TVOC的排放。“降低甲醛释放量”和“寻找新材料”已经成为挡在国内人造板企业面前的两座“大山”。新材料无醛人造板,任重道远!其实国内一些有前瞻性的企业在八十年代末就已经开始向“无醛人造板技术”、“新型替代原料”等领域进行了探索。以“无醛人造板”的专利申请趋势为例,这一领域专利申请量的增加可以说是伴随着消费者对家居环境安全意识的提升而逐渐增加的。

  发展阶段

  “无醛人造板”技术发展的两个阶段:

  (1)技术萌芽期(1989~2000年):20世纪90年代,由美国大豆协会推动的大豆蛋白基胶粘剂研究,而我国的无醛技术则始于1989年王春雷研究废塑料与植物纤维复合材料,随后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了凝缩类栲胶为胶料制造硬质纤维板的方法。但此时国人对于居室环境安全的意识还相当薄弱,需求方面的缺位让“无醛人造板技术”一直处于摸索阶段,相关专利申请量也很少。

  (2)技术成长期(2001年至今):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我国第一项关于“室内装修甲醛释放限量”的国家强制标准,自此,“无醛人造板”技术才由科研实验室及制造企业,真正走进国人的视野。但由于基础研究薄弱,直到2006年,脲醛树脂固化技术、MDI聚氨酯及大豆蛋白基胶粘剂的研发才真正得到市场的关注。

  行业问题

  大量专利主要集中在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及复合板的混合、干燥、热压等技术,特别注重防火、防水保温等性能的研发。然而在无醛人造板的生产流程中,甲醛的主要来源在施胶环节,而施胶环节研究较少,业界普遍认为在于无醛胶的研发难度较大、突破限制因素困难。例如,目前生产上应用较多异氰酸酯树脂(MDI),不产生甲醛,但易与金属产生很大粘合力,为了避免粘在垫板和热压板上,面层的刨花常用普通胶粘剂胶合或使用专门的脱模剂,而且MDI价格较高,是普通脲醛树脂胶的4-5倍。而湿气反应性PUR价格就更高了。

  发展现状

  目前生产无醛人造板的技术有很多种,常见的有:使用无醛胶,改进生产工艺少添加胶、甚至不添加胶等,每种方式各有利弊。

  虽然基板无醛化已经成功且国内部分企业已在生产,但饰面无醛化还没有完全展开,我们注意到含醛的三聚氰胺饰面纸还是占据着很大的市场,真正的无醛饰面板材一定是无醛基板+无醛胶黏剂+无醛饰面组成的。这就要求各企业大家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达到我们的目标。这才是各房地产企业在打造精装交房而实现无醛整装的最后一公里。

  市场需求

  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关注极大的推动了相关技术的研发速度,所谓的E1,E0级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特别是室内装载率的大大提升,使得室内甲醛累计释放超标,各企业开始着重研发和生产无醛人造板材,也有部分企业成功研发出无醛饰面免漆装饰板材,如无醛复合地板、无醛装饰门、无醛装饰墙板等。

  环保材料的堆积,新房装载率超标,尽管都使用了符合国家标准的一级板材,但是累计甲醛释放量还是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室内空气甲醛释放量的安全值,这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问题。也使房地产企业提供精装修房的时候遇到了困难。

  优优木业一直以来致力于研发无醛板材的产品,无醛新实木板材于2019年11月亮相中国(北京)住博会。受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推荐参展,无醛新实木板材研发经3430次问卷调查,133次反复安全测试,研发工作长达15个月,研发奔袭超过10万公里,最终取得中国首批无醛认定饰面板(专利号:ZL 201820650296.5),成为无醛饰面板研发中新的突破。

  无醛新实木板材有4个特点:

  1.SPC超清无醛饰面。

  2.无缝拼接工艺,基材防潮防蛀。

  3.整合创新超稳定结构。

  4.非比寻常的结合强度100%的环保无醛。

  革命性是无醛类产品定义的核心,物理指标得到全面提升,甲醛释放量表面,以及TVOC的释放,都有显著的下降。这就是无醛人造板材根本上解决了板材的甲醛问题,房地产企业要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环境的精装修房,作为家居企业无疑要提供优质的、环保的、无醛的板材。一个优质的家居环境,除了家具以外,还有其它的产品。在现在室内空间越来越高的前提下,各类产品都要达到环保的要求,避免甲醛释放。

  优优木业一共研发了七类室内无醛产品用于装修基材:OSB、S力学实木门、SPC美乐板、丝绸之路饰面墙板、无醛进口岩板、无醛新实木地板。

  我们追求为中国一亿家庭提供无醛的生活保障。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无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无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