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诺风刘军:2020后建筑门窗的发展_新浪地产网

泰诺风刘军:2020后建筑门窗的发展

提要:4月2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以及优采平台共同开启优采云论坛第十八季“新标准 健康宅 铝合金门窗设计采购合作论坛”,特邀多位行业协会领导、品牌房企和供应链头部企业代表共同聚焦门窗标准、安全、采购、施工的新方向,对门窗新标进行解读分析,探讨供需双方的合作痛点及未来需求。

  作为建筑产业链上重要的配套环节,门窗行业正在告别高速发展的阶段,经历转型的阵痛。疫情让健康住宅成为建筑行业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住宅建设,铝合金门窗行业技术规范也在不断修订完善中。后疫情时代,门窗行业的良性发展和技术创新方向应该如何调整,行业新标下门窗企业应该如何发展应对?

  4月2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以及优采平台共同开启优采云论坛第十八季“新标准 健康宅 铝合金门窗设计采购合作论坛”,特邀多位行业协会领导、品牌房企和供应链头部企业代表共同聚焦门窗标准、安全、采购、施工的新方向,对门窗新标进行解读分析,探讨供需双方的合作痛点及未来需求。本次云论坛由优采平台供应链服务部项目总监郭建雄主持。

  会上,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亚太区技术总工刘军分享了“2020后建筑门窗的发展 ”。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军:

  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2020后建筑门窗市场的发展”。

  谈到中国建筑门窗市场的发展,就要回头来看一下,中国到今天为止建筑市场,建筑门窗应用的市场一直在跟随欧美发达国家的步伐。所以,我们回顾一下国外情况、预测中国下一步建筑市场、建筑门窗市场向什么方向发展,看看国内目前现有市场上的状况,未来门窗方面有什么产品,包括市场方面的发展。

  欧美市场的发展,我们以德国为例,德国门窗协会和德国玻璃协会联合做了市场调查和研究,这个调查从1977年开始一直到2016年。整个阶段,包括每一年制间按照欧盟市场节能要求,比如这下面有1.2、1.3、1.5、1.9,实际到今天为止,欧盟包括德国在内的门窗要求仍然还是1.2、1.3。这时候他们用的门窗和各种门窗应用的比例,这个比例对我们来讲是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其中从2008-2016年这段我重点说说。2008年开始德国用的窗户类型,就是普遍我们所能看得到的两个、三个隔热条,一定要用到带刺的隔热条,降低空间对流,或者用发泡的甚至更高级别。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2016年,一直不变的1%的量是被动窗,德国市场被动窗的量并不是每年都在增长,每年都是差不多的。在欧洲现在,尤其以德国为主,现在实际销售的产品永远是比国家标准高的。

  中国的情况和德国情况有点相反。中国所有的企业做的产品只要能达标,尤其在工程上,家装另外说。中国和国外唯一不一样的地方,欧美现在更多的房子还是直接针对消费者,直接针对家装,国内有工装。家装市场略微有不同。

  从我个人角度讲,我还是喜欢北美在门窗应用预测和对门窗功能预测的研究。在北美整个行业2016年,2017年年初出来的报告,认为窗户未来将是这样的,作为消费者来讲,可以把窗户作为可负担得起的墙上的电器。对门窗节能性能有K值、U值,还有遮阳性能,如果窗户做得好,这两个值都能够出现动态变化的情况下,室内可以不用取暖,也不用空调,相对来讲就不用耗电了。最主要的是窗户是真正的使建筑出现灵动的部分,可以产生使建筑活跃和互动的重要部分。北美研究认为门窗增强了舒适性、安全性、人与环境之间,在封闭环境中也能够和自然和谐相处。因此用什么窗户消费者应该是知情的,这跟中国不一样,我们的消费者没办法决定这个项目用什么东西。

  再来谈谈国内目前的市场。很多人谈到系统窗,现在我们这个行业2014年开始出现了对系统门窗和门窗系统的争执,系统门窗和门窗系统的文字游戏大家还在玩。从2014年下半年,走到马路上看,很多人无窗不系统,无系统不窗,乱象丛生。但真正什么是系统窗,什么不是系统窗,我从2012年开始一直做系统窗的研究,也编写导则。

  从产品而言,国内的产品采用进口系统窗跟国内系统窗比较而言,强在理论研究和研究研发,我们国内严重缺乏理论知识,产品设计主要模拟其他人,再做局部改变。可靠性验证多数是静态实验,动态只是五金反复起闭,没有做到模拟环境条件下的动态验证,比如风、光、辐射,结论可信度相对偏低。生产方面自动化程度和加工精细化程度略微有点小区别,当然这两年国内加工自动化和设备精度确实提升很大。市场忽悠多,对产品品牌理解差一些。

  我们来谈一下疫情对门窗行业,或者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影响有多大。

  首先是人力短缺,各地方招人招不上。而且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即使招人上来了,对于很多门窗厂来讲,虽然复工了,但是满负荷生产还没有到,一般都是80%、85%就差不多了。

  门窗行业由于先期完工的项目没有验收,审计延迟,付款延迟之后现金流很不好。对于本身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在本轮资金压力下存活确实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门窗企业资金压力会很大,同时开几个项目,但是我现在说的是以后门窗企业垫资给房地产干活的项目,恐怕房地产会很难。门窗厂难也很难帮你垫资了。

  其次是行业竞争,项目减少、项目开工晚,抢项目的压力加大了。同时,各企业也意识到了既然招工不到,对产业的自动化、产业升级速度加快了。对于资金不好的企业,对于行业洗牌的速度也加快了。还有经过疫情之后,很多门窗上下游企业携手共生,共谋发展,这已经成了企业关注的重点。

  再来谈谈绿建评价标准修订。这个标准应该在2019年10月1日实施,修订之前整个标准核心就是“四节一环保”,节材、节地、节水等等的。修订之后考虑的是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更多的是人文,除了资源节约,其它四项都与人的需求有关。

  门窗行业很早以前一直谈面临的升级挑战,这些升级挑战里其中有一个是我们无可奈何的门窗防火性能。在所有标准里,涉及到铝合金门窗的标准8478-2020已经发布了,2021年2月21日正式实施。里面明确说不适用于防火窗,但是现在有很多开发商在做防火窗,耐火窗的时候,把普通门窗作为耐火窗需求要求企业升级,虽然大家都能做到,但实际是不合理的要求。

  另外可喜的是2019年3月19日,国务院召开了第7次会议,深化消防执法改革。这个改革对我们有一个好处,尤其对开发商重大的利好,就是整个居住建筑100米以下的不用消防验收、不用消防报备。商业建筑2万方以下,甚至2500平米的养老、儿童、医院,都不用消防报备了,怎么样都可以。就把普通窗变成耐火窗、防火窗,成本就增加了。消防组织与行业协会脱开,这是对于房地产压缩成本来讲好的消息。这是2019年3月19日发布,我们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2020年的3月份。

  对于门窗行业企业来讲现在面临痛苦转型升级的过程,是产品系列化、标准化,是必须要走的,管理方面信息化,运营方面网络化,包括物流各方面。

  但现在遇到的问题是门窗行业缺少理论知识,门窗方面差很多,我们也缺乏实操技术,要不然也不会出现这么多掉扇、漏水。还缺乏资金和人才,人才主要是复合型人才,就是又懂技术,又懂销售,还懂市场,还懂运营。

  下一步门窗会向着什么方向走?大家看到的智能窗理解的是开启关闭,但是如果我家里是大的转角阳台,到了夜晚或者到了不需要透明采光的时候,突然把它当做一个电视的屏幕在电视屏幕上操作,操作玻璃上的影像,这样的东西是不是很好?像我们自己家里的某个隔断门上面是玻璃,只要不用透光就可以变成电器,这种技术在国内外都已经有了。

  未来的门窗发展应用和产品趋势发展方面,与建筑设计也有关,今天的之前的演讲关于标准门窗,洞口标准化也讲了,这是提升行业自动化必须要走的,而且稳定产品品质必须要走的标准。然后是系统,真正系统窗至少在窗户本体之内,而且包括周边安装是不应该出问题,出问题之后系统窗公司要负责的。

  在家装领域一定出现功能复合型门窗,小的门窗企业将来也是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必然要走的,就是功能复合或者特性。未来的门窗一个是设计要简洁大方,材料内部互换通用,加工方便快捷,安装简便快速,品质稳定可靠,这是门窗方面必然要走的。根据欧美市场发展情况,中国未来一定会分成工程门窗和零售门窗,零售门窗主要针对改造这块。

  建筑设计师也好,开发商也好,如果要想项目出现特色性,大家要考虑几个法则。在国外也一样。从断面、表面一定都是不一致的,各自有各自的特点,而且作为行业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些法则里包括统一布局、规则、性格、色彩、风格,门窗设计上,产品内部设计上,建筑设计上也是离不开,考虑的点就是人文、建筑设计师的想象,环境交流通道、私密空间的需求等等都可以通过。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泰诺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泰诺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