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小平:房抵贷利率可低至2% 深圳正酝酿二手房指导价_新浪地产网

肖小平:房抵贷利率可低至2% 深圳正酝酿二手房指导价

提要:4月2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深圳人行”)向深圳市各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紧急自查今年以来新发放的房抵经营贷情况,自查内容包括房抵经营贷余额、贷前、贷款、贷后管理等方面。

  4月2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深圳人行”)向深圳市各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紧急自查今年以来新发放的房抵经营贷情况,自查内容包括房抵经营贷余额、贷前、贷款、贷后管理等方面。

  深圳楼市受豪宅税取消等利好政策刺激,从2019年年底进入上涨通道。在受到疫情影响暂时中断后,深圳楼市在近日恢复上涨行情,甚至与往年同期相比更加火热:多个单价超过10万元的豪宅项目推盘即售罄,百万元“喝茶费”等费用也重出江湖。

  对于深圳楼市的火爆行情,不少业内人士直指原因在于房抵经营贷的入市,深圳人行的“紧急通知”则被视为深圳房地产市场金融调控升级的信号。

  在近日平安证券的机构会议上,对于房抵经营贷的情况,深圳链家研究院院长肖小平(微博)介绍称,经营贷利率在3.9-4.5%,算上贴息后可低至2%(年化,一般贴息半年左右),此政策为二套房加杠杆提供了便利。而深圳首套房房贷利率为5.05%,非交易房抵贷款市场比想象中大得多,可能不少于房贷,甚至更大。

  “小企业经营贷款最多,个人名下住宅或商务公寓,以公司法人名义申请就可以按市场价的70%贷出”,肖小平表示,全深圳市贷款比例约为90%左右,10%为一次性付款,平均贷款成数为63.8%。

  肖小平还提到首付贷的问题。他指出,首付贷在深圳明亡实存,新房项目中80-90%的客户首付有贷款成分,占比可能达到50%左右,可以通过信用贷等方式,而且贷款可以先还利息再还本金。

  从4月上旬成交量来看,深圳楼市量价齐升。肖小平表示,3月深圳全市均价同比增长10%,区域则呈现分化:“大鹏区、盐田区价格同比下降,而房价上涨的区域中第一是光明区,涨幅45.4%;宝安区涨幅为22%,排名第二;坪山区涨幅排名第三,同比上涨21%;龙华区19%,南山区16.6%,福田区16.5%。”

  其中,学区房涨幅更大。肖小平透露,2019年因学区购房的比例为10%,2020年2月升至18.8%。学区房价格涨幅跑赢市场,根据30个学区计算的学区房指数,部分地区学区房溢价或超过50%。

  “不仅是老牌名校的学区,市场也比较看好优质校区设置的分校学区,对于收编的学校溢价给到5-10%,但全新校区溢价可达20-30%”,肖小平称。

  然而,与住宅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租赁市场的不景气。肖小平表示,住房方面成交周期从之前30天左右延长到50天左右,小区空置率达20%及以上,共享办公空间租金跌回到2014年甚至2011年水平,大量商铺转租。

  “非住宅整体均价有所下跌,其中办公物业下降较多,去化压力更大。商务公寓、产业用房等没有明显下跌,但给出的佣金点数提高”。

  对于深圳楼市的发展,肖小平认为,短期看好,中期成谜,长期看好。“短期看好是因为新增客量、带看量、关注房量等先行指标都在上涨,预判4月成交量不会低于豪宅税放开的2019年11月。往年3月小阳春,4月就会有回落,现在深圳楼市的上涨趋势仍在持续”。

  目前深圳楼市以区域上涨为主,肖小平认为未来可能变成全面上涨;“这轮上涨应该追溯到先行示范区出台,之后或稳或涨。2019年双十一豪宅税放开后,开始也是结构性上涨,但后来发现还是呈现普涨。”

  肖小平还透露,深圳已在酝酿对二手房出指导价,政策出台后可能会对高价盘造成压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