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销售规模缓解资金压力 年内9家中小房企拟赴港IPO_新浪地产网

扩大销售规模缓解资金压力 年内9家中小房企拟赴港IPO

提要:即使面对成功率不足25%的现实,近期,国内中小房企仍没有放缓赴港上市步伐,怀揣着迈向500亿元、1000亿元的规模之梦闯关IPO。

  即使面对成功率不足25%的现实,近期,国内中小房企仍没有放缓赴港上市步伐,怀揣着迈向500亿元、1000亿元的规模之梦闯关IPO。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已有金辉控股、领地集团、实地集团、上坤集团、大唐地产等9家中小房企开启赴港IPO之路。

  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境内赴港上市房企已达170家,优化债务结构、拓展低成本融资渠道“补血”、平衡规模发展诉求,寻求更大的市场份额是赴港上市房企的共同诉求。

  3月30日,有消息称实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地集团”)近日计划赴港上市。据公开资料显示,实地集团2016年销售额破百亿元,次年破200亿元,2018年开始销售额连续下滑,2019年行业排名降至153位。近两年引入多位“明星经理人”试图在规模上发力,对资金的渴求可见一斑。

  4月9日晚间,领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地集团”)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净利率连续两年下降至2019年的8.9%,经营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净资产负债率攀升至140%,手中仅13.8亿元现金难覆盖短债,不难看出,六成以上项目位于四川的领地集团急需赴港上市进行“补血”。

  “当市场不好的时候,中小房企确实有资金压力,通过上市可以缓解这种压力。”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未上市的中小房企主要通过债权融资。”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在中国香港成功上市,在境内外贷款、发债等融资渠道都会相对容易,给企业充盈资金链提供了便利。

  亿翰智库方面表示,从内因来看,房企一旦发展到一定规模,为了可持续发展以及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上市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外部环境来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国家进一步加强对险资、信托的监管力度,银行的信贷政策也在细化房企指标,房企均面临着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窄的现实。内外双重原因推动下,房企纷纷寻求上市。

  “目前着急赴港上市的多数房企都是负债率常年处于高位,资金链紧张的房企。”上述不愿具名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在当前市场销售增速放缓的格局下,有些企业甚至到了如果不尽快上市,可能面临规模萎缩,难以发展的境遇。

 ?据悉,已向香港资本市场发起二次冲击的大唐地产,在2016年至2018年出现连续3年净负债率超过400%的情形。但截至2019年6月末,净负债率暴降到185.6%。业内称,股东注资致使权益总额增加,拉低了净负债比率,或是为了冲刺IPO做好准备。

 ?但这背后,是大唐地产于2018年提出在未来三年冲击50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在2019年大唐地产将目标上升至3年冲千亿元规模。无独有偶,领地集团以目前近250亿元销售规模同样在计划冲击千亿元目标。

 ?“上市之后能够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为全国化布局和规模扩张做铺垫。”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有利于开发商增加土地储备,调整债务结构,让负债和规模扩张达到某种平衡。

  “无论是500亿元还是1000亿元的规模诉求目标,通过自有资金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有限,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去扩张。”张宏伟表示,规模诉求是中小企业上市的主要动力,所以这些企业上市之后一般会积极补充土地储备,争取更多市场份额地位,否则将会“不进则退”。

  张宏伟进一步称,从未来5年至10年的长远角度来看,规模越大的房企话语权越高,所以从战略驱动方面来讲,这也是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小房企借助资本市场做大的动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