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之王”旭辉欲提升销售含金量,今年土储权益占比要达70%_新浪地产网

“合作之王”旭辉欲提升销售含金量,今年土储权益占比要达70%

提要:3月27日,旭辉控股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27日,旭辉控股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旭辉已确认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至548亿元;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27%;核心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5%。至此,作为业内“三好生”,从2016年到2019年,在保证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前提下,旭辉实现了收入及核心净利润这两项数据都达到35%的复合增长率。

  销售方面,旭辉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1900亿元目标,2019年的合约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006亿元,同比增长32%;签约回款率92%,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基于此,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在业绩会上宣布了2020年的合约销售目标:2300亿元,目标增速15%。

  对于今年的楼市,林中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前两个月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但总体需求并未消失,只是滞后。“2300亿元目标只是我们对外公开的一个数字,实际上我们内部制定的目标还要更高一些。” 林中判断,今年上下半年的销售比例不同于往年的四六开,而是三七开。

  预计土地市场稳定将增加权益占比

  2017年刚刚迈入千亿俱乐部,两年时间合约销售额翻了一番,旭辉的扩张步伐迈得不小。

  不过,为人所诟病的是,在业内权益销售占比普遍达到70%以上的2017年,刚刚迈入千亿阵营的旭辉,这一数字才刚刚过半。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自2017年之后,旭辉的权益销售额成了业内谜团,再未出现在企业的财报上。

  更加出人意料的是,经历了2019年的强调控和融资难之后,众多千亿房企纷纷开启“合作模式”,主动降低权益占比以求分担财务风险、共渡难关,有些甚至新增土储的权益占比不足50%。而素被称作“合作之王”的旭辉,此时却提出逐步增加权益占比的战略。

  数据显示,旭辉2019全年新增土储1520万平方米,权益比重为65%;2020年开年以来,旭辉继续以高权益、低溢价新增总货值超过220亿。而且与以往单纯通过招拍挂拿地不同的是,其中不乏通过合作并购、旧城改造、商业勾地等多元化手段获取的项目,占比达到33%。

  旭辉控股总裁林峰表示,多元化拿地是为有效提升土储的权益比重,今年计划将土储权益比重提升到70%,未来持续稳定在65%-70%之间。此外,未来旭辉将继续加大多元化拿地的力度,通过非公开市场获取的土地有望占比持续提升,未来将达到50%。

  而对于企业控制权益占比的思路,旭辉方面在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提问时分析称,过去旭辉权益占比低,是因为感到土地市场价格不稳定,需要合作伙伴来分担风险,所以大力提倡“合作”,而去年开始,旭辉认为目前的土地市场价格早已趋于稳定,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主张提升权益占比来提升利润。

  此外,企业对于2020年的融资环境的乐观预测,可能也是其提升权益占比的原因之一。林中认为,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融资环境不会进一步缩减,融资成本也会有所下降。

  总货值9880亿元

  展望未来,林中表示,目前来看,房企2月份的销售额有所减少,3月份也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4月份大致恢复至80%左右。整体来看,房企2020年的销售业绩或比去年减少8%-10%的水平,土地开发面积也会减少,但房价还是会平稳增长。

  不过,旭辉对2020年达成2300亿元目标仍表现得信心满满,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企业充裕的可售货值储备。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集团可售货值3800亿元。截至2月底,旭辉集团总土储面积约6540万平米,对应货值9880亿元(包含已锁定待挂牌土储)。

  而在城市分布上,旭辉仍坚持强化其一二线城市及核心都市圈的布局策略,在全部土储中,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占比87%;在2020年的可售货值中,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占比更是高达89%。

  林峰认为,面对当下市场,房企应当维持一个适当、合理的土地储备规模,以满足公司未来2-3年的发展需求。旭辉布局的这些城市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也决定了疫情过后其市场恢复相对较快,有利于抓住时机实现销售快速反弹,将对旭辉达成2020年2300亿元的销售目标形成有力支撑。

  谈起行业前景,林中分析称,中长期来看,总需求并未减少,未来10至20年内城市化的红利依然很大,疫情只是延后了消费需求,但并未减少,目前来看,改善和租房的需求在增加,且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客户会更加关注物业、服务和品质。产品方面要迎来一轮升级换代,疫情之后,智慧人文的住宅需求会更受欢迎,产品功能空间也会进一步改善,疫情迫使大家更长时间的居住在家里,产品户型的弊端也表现的更明显,未来改善的空间会非常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旭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旭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