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智造系列专访 志邦家居蔡立军:守正行远 _新浪地产网

大国智造系列专访 志邦家居蔡立军:守正行远

提要: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的推出,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向“智造”转型。中国所需要的“智造”不止是高铁和大型飞机,影响生活健康品质的家居同样衡量着产业转型能力。志邦家居作为国内家居领军品牌,不但成功地经历了从“厨柜定制”、“全屋定制”的转型,更坚持以自己的专业工程管理服务能力影响着合作房企。

  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的推出,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向“智造”转型。中国所需要的“智造”不止是高铁和大型飞机,影响生活健康品质的家居同样衡量着产业转型能力。志邦家居作为国内家居领军品牌,不但成功地经历了从“厨柜定制”、“全屋定制”的转型,更坚持以自己的专业工程管理服务能力影响着合作房企

  

志邦家居副总裁蔡立军

  近期,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志邦家居副总裁蔡立军先生,与其畅谈了企业如何在“智造”的发展浪潮中找寻自己的道路。

  未雨绸缪 勇于转型

  创立于1998年的志邦家居是中国厨柜行业的先行者,以“实现人们对家的美好想象”为使命,以“客户价值,成就员工,守正行远”的价值观驱使着他们一直关注着市场反馈,不遗余力地对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工厂生产、售后服务、企业管理等进行全方位升级。

  随着消费者对家居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强烈,2018年8月,志邦迈出了转型的重要一步,正式更名为“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1月携手周杰伦开启了新一轮的品牌战略升级。自此,志邦从舒适区来到了一个崭新的市场,这个蓝海中有很多老朋友,欧派、索菲亚、金牌、皮阿诺等都先后开启了全屋定制之路。

  蔡总将本次转型视为家居行业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之后,包括志邦在内的大多数企业都享受了城镇化发展的红利,但随着消费升级和房住不炒等趋势的转变,房地产高速发展的脚步也逐渐慢下来,随之而来的则是消费者需求及品质的提升。如今消费者的需求不再是割裂的厨柜、卫浴、家电,而是整个家居生活环境,全屋定制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合理合规、风险可控是志邦工程业务发展的核心要素。虽然志邦在工程市场上的占有率较高,以厨柜单品的采购居多,但志邦进军全屋领域并不是浅尝辄止,企业针对各个细分领域都组建了事业部,比如:木门事业部,这样也能实现协同效应。“我们期望的是有质量地做大规模,有序地推动行业的发展,不止步于覆盖,要做就要做深做强”,蔡总明确地表示到。

  在经历转型期的磨砺之后,志邦打造的精益生产管理、高品质的产品、贴身前置的交付服务,为中国定制家居品牌,做出了工程服务标准的标杆示范。比如在2013年前后,不少高端精装项目青睐于德系厨柜和定制家居,志邦通过对国内消费者生活习惯的进行收集和潜心研究,在极大降低成本的同时,开发出拥有同样视觉效果,但更贴合中国厨房需求的系列厨柜产品和整体家居。在为某龙头房企合肥项目的样板房提供整体家居之后,该房企的项目也开始越来越多地选择志邦。

  标准升级 向管理要市场

  志邦在提升品牌软实力的同时,硬实力也在稳步升级,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制造设备,并建立智能化生产体系,打造出了全屋定制家居流水生产线,使志邦更加规范化,也使得企业向“智造”的转型有了更稳固的抓手。

  对此,蔡总认为向“智造”的转型首先要从管理开始,进而提升各个环节的标准。“为了控制风险,严控现金流,我们对工程市场做出了一定的取舍,志邦更大范围的转型,是在提升从前端制造到后端服务每一个环节的管理能力,我们在向管理要市场。”

  以生产环节的智能化为例,10多年前,蔡总一行人参观了德国厨柜的无人生产线,看着部件像在高速公路一样的生产线上流转,让大家非常震撼。而今天,志邦早已迎头赶上,2015年合肥双墩生产基地投产,一期占地达4万平米的“智慧工厂”采用了全数控柔性生产线,成功建立起了“原材料进场-过程加工-检验-包装-发货”的直线型生产流程,450米长的生产线与德国最高水准的生产线不遑多让。板材自开料便拥有专属条形码,其订单管理系统将对其操作信息溯源。

  

合肥双墩生产基地

  有了智能生产线是不是就实现了“智造”?

  显然不是,蔡总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这和高速公路非常相似,以国内的基建能力,建造的高速公路比德国要好得多。可因为驾驶者对交通法规的遵守程度不同,高速公路管理能力的不同,国内高速公路的限速反而比德国低了许多。志邦人明白有了智能制造生产线的硬件,进而想全面提升服务标准,更需要提升人才和软件。尤其在工程市场上,志邦要求项目经理具有专业的项目管理能力,志邦的许多项目经理包括我在内,都持有美国PMP项目管理资格证,能够为合作房企提供更完整、更专业的项目现场支持。”

  

志邦墨尔本地标项目

  “严苛的服务标准也源于志邦的海外经验,作为最早布局海外市场的家居企业之一,在澳洲等许多标志性建筑中都有志邦的身影。在海外项目的合作过程中,志邦看到了服务的价值,也看到了中国制造企业的未来。专业的生产管理、项目管理和服务管理会带来更好的商业模式、更好的市场,这种持续的良性成长会反哺、倒逼国内的行业成长、服务标准升级。”

  守正行远 以客户需求和项目管理为指针

  对于志邦在工程市场上的计划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蔡总也非常率性,直抒己见。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邦坚定地支持合作房企,建立专项指挥部,关注账期调整、简化项目交付流程、高层连线等支持举措。眺望行业的未来,每家企业都希望控制风险,保证现金流,但志邦在工程市场的取舍不仅是以利润作标尺,更多地是寻找志同道合的企业。志邦对上游供应链的管理也秉承着同样的理念,他们逐渐筛选掉价值观不符的供应商,希望找到可以带来持续创新力,有价值有梦想的合作伙伴,共同成就人们对家的美好想象。

  志邦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服务和管理。项目管理人员不是单纯等待甲方的指令,而是由“听着干”转变为“抢着干”。协助甲方现场管理,以专业角度协助甲方优化项目流程,让项目的推进更为流畅。志邦相信这一切都是有价值的,当企业真正站在专业而不是盲从的位置,才会赢得甲方的尊重,最终会提升项目的品质。蔡总对于行业未来也心存希冀,他希望让阳光照到项目运行中的各个环节,找到项目推进中的痛点。坚定地与拥有相同理念的房企并肩站在一起,为客户创造价值,成就最美奋斗者。

  正如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知道正确的目标并不难,但是想要迈出步伐走上正确的道路却需要非凡的勇气和毅力。用蔡总的话来总结,志邦能够成功转型的秘诀只有简单的四个字:守正行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志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志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