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舍柴玉石:疫情过后,硅藻泥助力健康住宅将成为人们关注焦点_新浪地产网

蓝舍柴玉石:疫情过后,硅藻泥助力健康住宅将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提要:3月2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六季——新技术“抗疫”健康建筑升级,生态环保建材助力健康建筑,邀请八位行业精英从生态环保建材角度共同探讨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本次会议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王静主持。会上,蓝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柴玉石以《疫情过后,硅藻泥助力健康住宅将成为人们关注焦点》为主题进行演讲。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全民到投入居家“战疫”之中,“健康”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建筑的构建与升级。生态环保建材如何助力健康建筑升级、生态建材如何阻击生物污染、新型环保建材的发展为房地产市场究竟能够带来什么、如何突破危机引发业界广泛思考。

  3月2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六季——新技术“抗疫”健康建筑升级,生态环保建材助力健康建筑,邀请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教授级高工冀志江、深圳广田装饰集团广田研究院院长李少强、兰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柴玉石、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黄俊鹏、洛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宗治、贝卡乐(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鑫、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鹏绿家科技副总经理潘卫国八位行业精英从生态环保建材角度共同探讨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本次会议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王静主持。

  会上,蓝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柴玉石以《疫情过后,硅藻泥助力健康住宅将成为人们关注焦点》为主题进行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柴玉石:王老师、冀老师,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突如其来的疫情14亿人在家里待了40多天,相信好多人在家宅着的时间里一直也在思考人生,了解到健康的生活是多么地重要。其实按整个健康生活来讲,人体健康不是买点保健品、营养品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入手,才有可能达到真正的健康生活。

  我今天分享主题主要围绕着健康住宅方面,大概分三部分:第一从吃出的健康到住的健康,第二,疫情催生健康住宅的标准,让我们更加重视健康住宅。第三硅藻泥在健康住宅当中的作用。

从吃出的健康到住的健康

  从衣食住行来看看,衣,建国初期大家服饰都是千篇一律的,改革开放之后才万紫千红;食,以前是吃得饱,现在是要吃得好,吃出健康;行,以前自行车,现在小轿车,国家也在大力提倡新能源汽车;住,其实是跟我们最息息相关的,以前是有房住,现在住好房子,通过这次疫情,这不光是住好房子的问题,而是我们更应该住健康的房子。

  什么是健康住宅呢?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健康住宅是指能使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状态的住宅。身体上,最基础的就是房子对人们身体是没有害处的;精神上,住在房子里面心情好、精神好,从阳光、灯光、颜色到色彩搭配,整个室内的格局能让人们在精神上感到舒服、愉悦;在社会上,比如小区环境所处的位置、绿化环境、社区是否有噪音,甚至小区是否与自然环境相匹配,与自然融合。

 疫情催生健康住宅的标准

  健康住宅发展经历了很长时间,20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住宅的15项标准,2001年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发布我国首部协会标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16提出《居住者体验的健康住宅标准》。

  健康住宅的15项标准,其中会减少过敏症的化学物质的浓度,减少使用易挥发化学物质的胶合板和墙体装饰等。温度、湿度、空气流速、有害化学物质含量、放射性和菌落总数,这是决定室内空气质量的因素。第一空气质量不好导致人感到不舒服也是不符合健康住宅的标准的,第二这些是有害物质,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甲醛、二甲苯、有机化合物,这些更多是生活和装修过程之中所产生的有害的化学物质,这是致命的,如果它就达不到最低的标准,身体健康是保证不了的。

  现在国际上更流行well建筑标准,主要分空气、水、营养、光、健身、舒适、精神七大块。刚才我们所讲的最基础的就是住宅对人身体健康影响方面,这是与人们息息相关的。

硅藻泥在健康住宅当中的作用

  硅藻泥在整个健康住宅里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室内装修的污染方面,健康住宅的15项标准里最后的一项就是装修后需通风,为什么要通风?数据统计空气中污染,主要是因为从涂料、家具、浴室、地板、水泥,各类的板材、地毯中产生有毒气体。即使采用装修材料都是环保材料,通风一段时间之后再检测还是超标,这里主要涉及到一个概念词叫污染的叠加。如地板达E1级标准,100克地板里面有0.09毫克甲醛,如果地板在家里铺着没有别的产品,人进去是对人体无害的。但房间里还有橱柜、家具、地毯、窗帘,即使是环保材料,但叠加出现1到3个0.09,这就超出了人体能够承受的浓度。墙面的面积占整个住宅最大的面积,因此墙面是否采用环保产品,对控制整个房间有害物质浓度含量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整体上来看,室内空气不好如何解决?第一点叫减少污染源,如果每个人用的都0,装的房子大家就可以住。现在技术各个方面还达到不了所有的材料都做到0的状态,只能说用最少的。除此之外,可通过甲醛的治理公司通过通风、机器、仪器把屋里面的有害物质吸收掉,这也是解决室内空气的一个重要的方法

  乳胶漆和壁纸硅藻泥的一个健康标准对比报告显示,乳胶漆的VOC含量只要不大于120克每升为合格,甲醛只要不大于100毫克每公斤也为合格产品,壁纸的甲醛含量,只要不大于120毫克每千克就是标准的,壁纸胶的含量只要不大于1000毫克每千克就是可以。硅藻泥行业标准,要求不得高于检出限值、VOC的检出限值,整个硅藻泥的行业标准里面要求VOC的检出限值是多少?一克每升,也就是做到最上限的话,硅藻泥跟乳胶漆和壁纸整个的甲醛差几十倍到上百倍的比例。因此整个硅藻泥就符合了我们第一点减少污染源。

  第二点,治理已经产生的污染。硅藻泥的厂家直接把硅藻泥做成了有净化甲醛功效,能够净化屋内的空气的产品。这也是硅藻泥为什么这两年一直在社会上得到很多人认可的关键一点。

  硅藻泥还有什么样的适合于家庭装修的优点呢?

  第一点,我们讲了它本身没有污染,它还能去除污染,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第二点,可调湿度。在南方回南天,整个空气湿度墙上都会淌水。用硅藻泥就没有这种现象,北方屋里面有暖气、地热特别干燥,可以不用买加湿器,可以直接通过往墙上喷水调节湿度,为此硅藻泥调节湿度也是非常符合健康住宅标准的。

  第三点,硅藻泥材料在抑制霉菌也有很强的功能。据国检集团做的检测报告,它的抗菌性能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检测结果都是高于这个标准的。

  整个对室内空气质量六个因素中的三个利好作用,我们刚才讲了六种硅藻泥能占三点,空气、温度、流速如果取暖,是新风系统解决的问题。放射性主要是产生在天然大理石方面更多一点。所以硅藻泥是整个在健康家居、健康住宅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次疫情促进健康住宅进入高速的发展阶段。通过过年抗疫情情况,接近六成的居民都有想改善住宅的愿望,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因为人的生活水平质量也都在提高,未来消费者一定把住宅的健康问题作为购买装修的一个重要参考。现在很多开发商也是以健康住宅作为核心竞争力,未来建材商一定要顺应潮流,为开发商提供符合健康住宅标准的产品,这样才能够真正有市场,才能真正发展下去。

  最后,感谢人居环境,携手共建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健康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健康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