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51家房企被注销资质 业内:注销≠倒闭 _新浪地产网

北京251家房企被注销资质 业内:注销≠倒闭

提要:3月11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显示,北京25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被注销资质。业内人士表示,每年都会有一批房企被注销资质,这是一项严格房地产开发资质管理、保持房地产市场活力和秩序的常态工作,注销资质的原因各异,不能与企业破产、倒闭等说法画上等号。对于业主来说也不必担忧,自家小区的楼盘开发商被注销资质后,不会影响居住和正常维权。

  3月11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显示,北京25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被注销资质。业内人士表示,每年都会有一批房企被注销资质,这是一项严格房地产开发资质管理、保持房地产市场活力和秩序的常态工作,注销资质的原因各异,不能与企业破产、倒闭等说法画上等号。对于业主来说也不必担忧,自家小区的楼盘开发商被注销资质后,不会影响居住和正常维权。

  被注销房企中不乏“功成身退”的项目公司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的公告,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被注销资质的251家房地产企业分三种情况:中粮地产(北京)有限公司等245家房企,在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北京勤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或已核减房地产开发经营范围,北京春光伟业置业有限公司在办理资质时隐瞒真实情况。

  被注销资质的25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不乏品牌房企旗下的项目公司,涉及碧桂园中海万达、大悦城控股、金融街、华侨城等,比如中粮地产(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丰科万达广场有限公司。

  不少项目公司完成项目开发后“功成身退”。从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信息看,中粮地产(北京)有限公司的资质证书早在2017年8月8日已到期,到期后未核定。去年5月,中粮地产(北京)有限公司曾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持有的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中粮万科”)50%股权,北京中粮万科曾开发长阳半岛项目,并持有北京中粮万科半岛广场。记者查询天眼查获悉,中粮所持50%股权转让后,北京中粮万科已更名北京半岛裕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万科全资持股。

  还有一类是主动申请注销资质证书。如北京丰科万达广场有限公司,其资质有效期到2020年3月26日,但也出现在注销名单上,目前工商已核减。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丰科万达广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亿元,由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位于北京丰台科技园区核心商务区的北京丰科万达广场,是万达在北京的第四个万达广场。2019年11月11日,该公司经营范围已发生变更,“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一项删去,仅保留了物业管理、工程咨询、专业承包;销售文具用品、体育用品、服装;出租商业用房。

  开发商注销资质不影响业主正常居住和维权

  “每年都有一批房企资质被注销并公示,属于一项常态工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51家房企名单于2019年底至2020年1月已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公示,公示期间无异议。

  张大伟表示,房企被注销资质与企业倒闭并不对等,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部分都是项目公司,一个项目结束后,很可能在这个区县不再拿地,那么资质更新就没有意义。此外,很多开发商更名,之前的资质也会更新。

  记者了解到,房企获取新的土地项目后往往会成立新的项目公司,随着开发商越来越多联合拿地,两三家房企联合成立项目公司也越来越常见;开发完成后,随着项目公司完成使命,资质也随之不再更新。一些房企在资质证书到期后没有申请延续,多数是因为这种情况,项目公司未来也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通常,房企注销和新批准设立的数量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一个相对平衡。

  对于业主关心自己所买楼盘的开发商被注销了资质,会带来什么影响。张大伟解释,对于购房者来说,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是必须具备资质的,但之后是不是还有资质,并不影响业主的居住和正常维权。

  从大数据来看,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09年-2019年的10年间,我国房地产行业增加了约121.38万家房企。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有约145.8万家房企。10年间,共有27.9万家房企注销,约11.02万家房企吊销,也就是说,10年间共计有38.92万家房企退出房地产行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