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树涂料林金斌:绿色创新筑造美好生活_新浪地产网

三棵树涂料林金斌:绿色创新筑造美好生活

提要:3月11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 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第三季,邀请8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重塑地产产品力。会上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漆事业部副总经理林金斌以《绿色创新筑造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演讲。

  寒冬渐远,迎着战“疫”曙光,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开始进入快车道。疫情影响下,房企如何开展采购工作?施工企业如何有序复工?建筑配套企业如何调整战略工程运营策略?智能、健康的建筑配套产品将有哪些未来前景?在产业链紧密连接的当下,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的产品创新和合作实践中,升级健康建筑,重塑地产产品力?

  3月11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 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第三季,邀请中昂地产招采总监李楠、七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房龙、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漆事业部副总经理林金斌、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邹珍美、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周、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工程销售副总经理陈毛胜、幻腾智能CEO王昊、德尔未来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这8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重塑地产产品力。

  会上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漆事业部副总经理林金斌以《绿色创新筑造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绿色创新,筑造美好生活。

  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疫情对涂料行业的影响,我分享的是正面的东西,我认为危中有机,未来的机遇对我们更加重要,如何把握机遇,寻求企业的发展是我们每个生产企业的关键。

  第二个简单的介绍一下三棵树创新产品体系,这次新冠疫情对未来的产品板块带来的是消费升级的信号。最近一段时间我收到很多地产甲方包括采购、设计的一些咨询信息,原先他们可能会比较关注产品的成本。但是现在他们可能更多的聚焦产品的功能性上的需求,我认为未来的产品会往高端走。

  第三个,三棵树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责任我们一直在做,没有必要在前面说太多,所以放在最后做简单的分享。

  新冠疫情对涂料行业的影响

  1.原材料、物流涨价,成本上升

  首先看第一部分,新冠疫情对整个涂料行业的影响。首先我认为有五个方面,第一个是原材料涨跌分化,原油现在大跌,但是另外一个是太白粉在上涨,原材料涨跌分化,到底对我们最终成型的产品是什么样,我个人做过一个测算,配方成本这块会有上涨。第二个影响很大的是物流成本的上涨,目前整个行业的物流成本上涨30%左右,必然会导致一些生产企业的成本上升。

  2.工人短缺,用工难、用工贵形势严峻

  第二个趋势,刚才七彩的领导分享过的,讲的过程中隐去了一些负面的信息,在这个时期大家确实应该关注正面的引导,第二点会存在用工短缺的问题,我认为短期内会是这样的,目前我知道的,不管是甲方还是我们自己施工的合作伙伴,都存在工人短缺的问题,我们在开工之后做过很多次的调研,每个人反馈的在工人这块都是比较突出的。

  3.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行业加速洗牌

  第三个趋势,中小企业的资金链的断裂,行业加速洗牌,很多小企业基本上活不过三个月,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在涂料行业内部很多的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对我们而言不是坏事,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很好的机遇期。

  4.需求暂时抑制,未来必将释放

  第四个趋势,我认为是需求暂时得到抑制,未来会得到释放。现在的购房需求,新浪优采做过一些调研,现在50%的居民有换房或者重新装修的计划,这块的需求在疫情之后会到大量的释放,刚才唐总说的,在疫情解禁之后会考验每个生产型企业的供应链,我们也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些改革的工作,保证开工之后顺利的供应。

  5.新/老基建带来巨大建材体量

  还有一个,股市里面建材部分很坚定就是新老基建带来的巨大的建材体量,本来说20多万亿,现在说40多万亿,可能会聚焦在5G基站,充电桩,智能工厂,物联网的建设,但是这块不管是对涂料还是房企而言,都是很大的风口。

  建筑涂料未来技术趋势:零添加,抗菌抗病毒,环境友好

  新冠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我认为会给建筑涂料的未来技术带来几个趋势,第一个是零添加,有害物质为零是未来技术上的大的趋势。

  第二个抗菌和抗病毒涂料的风口,不但是涂料这样,其他的建材,包括板材、瓷砖,甚至一些石材也提出了抗菌和抗病毒的概念。目前是有抗菌的标准,没有抗病毒的标准,我觉得这块标准应该也是呼之欲出,疫情之后肯定有人起草。

  还有可再生环境友好型材料的应用,经过本次的疫情,所有人,包括当局对环保性能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施工端的创新会成为行业的热点,工人短缺会凸显这块的问题,比如说机械化的施工,人机结合的施工模式会成为行业的热点。

  三棵树创新产品体系:智能涂料,无机硅酸盐涂料,可再生涂料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三棵树创新产品体系,我认为疫情会对内墙带来转机,外墙面积是建筑面积乘以0.6,但是内墙的产值很低,单平面的材料比较低端,材质比较低。疫情会带来内墙的消费升级。我们在去年就开始布局内墙,引导消费升级,我们提出了健康的乳胶漆替代普通的乳胶漆,用内墙仿石头的涂料替代大理石和瓷砖,现在内墙美好生活的产品体系已经是拿到最严苛的论证,包括我们也在送一些抗病毒的检测,可以满足目前的疫情需求。

  这个产品也是我们的黑科技产品,因为不属于功能涂料,而是智能涂料,有一个开关,就是可见光,室内只要把灯光打开就可以持续净化之内的空气,甚至抗菌,对菌种有一些灭杀的功能,同样抗病毒因为没有标准,我们也在找一些机构给我们测试这个产品有没有抗病毒的功能,只要有光这个产品就可以发挥作用。另外这个产品拿到了美国的绿色认证,A+的认证。这也是我们的黑科技产品,目前很多甲方已经开始咨询这个产品。

  无机硅酸盐涂料,今年也会爆发,这个产品也是迎合了目前疫情的需要,如果有关注三棵树,发现我们疫情期间捐助了很多涂料,无机硅酸盐是占比很高的品类。这个产品适合公建,可以达到防火的A级,5022标准说公共的建筑要达到的防火一级,这个产品就可以达到。

  这个产品以无机盐作为黏结剂,强碱性,对小孩和孕妇特别好,具有抗过敏的功能。包括去年做的一些地产的项目,也用了这个产品。

  外墙这块,我认为未来可能依赖天然资源的产品会淡出市场,这个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因此在外墙我们主推纯化学合成的材料。第一个是我们的天彩石,去年销量接近6亿,是仿天然石材,但是逼真度这块比石材还像石材。

  去年这个产品也做到行业的第一单品,最近一段时间优采测评的结果出来,我们发现每年这个产品都是排在第一位的。

  去年我们在另外一端也做了一些创新,恒彩石,同样是采用可再生的材料,使用寿命超过了15年,另外装饰性比真实漆更好,跟天彩石比起来适合做小一点的效果,现场施工的依赖性又不是那么强,很多的施工商可以尝试一下。相对来说价格好做一点,甲方感兴趣也可以跟我们联系。

  我们在海南琼海测试,这个产品的耐候性能也是超过15年。

  外墙的照面漆去年就突破了5000万,同样去年优采关于黑科技的产品测评,这两个产品都上线了,今年我们都是往亿元做的,114是空气净化,118是耐候性强,114适用于厂房,118适用于住宅,这是产品的情况。

  新冠疫情下的企业责任:捐款捐物,捐赠爱心包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三棵树的企业社会责任,疫情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了1000万元。以三棵树的名义捐赠的,总共是捐赠了超过1500万,现金1100万,像医院捐助的涂料是价值200万左右,七大医院都捐赠了自己的涂料,前两天我收到了武汉和北京和其他的一些地方发过来的一些捐赠的感谢信,还有我们自己三棵树公益基金捐赠60万,另外全球范围内采购口罩,捐给疫区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七彩应该有收到了我们的爱心包。现在总共向客户发放的物资超过的100万,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很多其他的工作。

  一个企业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企业对社会的价值是什么样的,我们三棵树在这块一直都在做。但是我们觉得还做的不够,另外我们希望在未来还可以做的更好,我也希望所有三棵树的合作伙伴,不单纯是我们在做,我们的合作伙伴可以参与到其中,一起让这个国家和世界变得更好。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三棵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三棵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