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下半场,积压需求反弹,住宅供给端如何赢得先机? _新浪地产网

“战疫”下半场,积压需求反弹,住宅供给端如何赢得先机?

提要: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的控制,国家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大多数地产和设计院等企业进入线下轮班的部分复工向全面线下复工的过渡期。与复工复产对应的也是处在恢复期的市场。疫情带来的冲击将持续多久?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有哪些可能的政策和市场机会?全国TOP地产和设计院又有哪些举措快速渡过复工的疲软期,以迅速响应积压的市场需求并抓住机会触底回升?下文将逐步分析。

  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的控制,国家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大多数地产和设计院等企业进入线下轮班的部分复工向全面线下复工的过渡期。

  与复工复产对应的也是处在恢复期的市场。疫情带来的冲击将持续多久?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有哪些可能的政策和市场机会?全国TOP地产和设计院又有哪些举措快速渡过复工的疲软期,以迅速响应积压的市场需求并抓住机会触底回升?下文将逐步分析。

  1. 疫情过后可能的政策和机会

  疫情后对建筑产业会有强刺激,特别是房地产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关键目标之一是GDP翻倍,也就是经济增长要保6才能达成。疫情对全年GDP增速预计在1.2%,如要完成目标,后面三个季度要保持7%的增速。为了“稳定压倒一切”的社会基本原则,强刺激是必然的。

  除了搞基建,促进建筑产业,特别是房地产,比如放松融资要求、降低贷款成本利率,也是国家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其原因不仅是因为房地产能带动更多产业和就业,而且由于一季度财政收入大降,支出大增,房地产的税收是开源节流的保障之一。

  目前,央行MLF已降息10个基点,LPR也在下调,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大中城市密集出台相关救市政策。如果经济恢复形势不及预期,救市力度还会不断增强, 对建筑产业的企业来说,也会迎来更多利好。

  敏感的金融资本已开始行动

  在2月中下旬,随着调息政策的出台,香港置地以310.5亿拿下上海徐汇金融港地块,刷新记录成为国内总价新“地王”。作为一家老牌稳健的港资房企,这一举动意义重大。而北京更放开限价,今年到目前为止出让的16块地,揽金671.88亿,已经达到去年总卖地收入1699亿元的40%,且都是高溢价。其中大兴、通州三宗地块,20家房企参与角逐,起拍价达65.56亿元。

  这说明,一方面,敏感的资本也在看准时机,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对重点土地市场进行投资,扩大拿地的自由度。另一方面,如同易居(博客)研究所的研究总监说的,”整个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劲和需求依旧存在“。

  在营销端,恒大2月通过线上售楼创造了470亿的销售额,荣登房企2月销售榜首。线上售楼虽已屡见不鲜,但恒大通过快准狠的组合式交出了线上营销的硬核成绩单。当你还在犹豫时,已经有企业不顾质疑下决心行动起来。这,只是线上化的开始。

  2. 快速提升效能,应对需求反弹激增的核心:高效线上化

  面对政策上放松约束、释放红利,以及积压的大量需求在全面复工复产中不断激增的趋势,建筑产业的供给端企业则需要快速渡过疲软,提升效能。

  对于专业度高、重沟通的建筑产业来说,由于现在处于全面复工过渡期,远程办公中不能和客户面对面沟通,员工隔离无法到岗、资料不全等等问题严重影响效率。

  而早在疫情之前,小库的多位国内TOP地产和设计院客户便已开展搭建线上工作流程,不仅是运用微信、QQ、飞书等沟通和协作工具,更尝试培养智能的生产方式,实现设计、管理和沟通的联动,给他们在多变环境中能抓住机会和快速开展打下基础。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应用小库搭建线上工作流程,以提升效能:

  1)文件夹管理向三维模型管理方式转变,项目参与者随取随用,共享数据

  拿地方案实现数字化管理,将二维图纸、表格、图片以三维方式在小库云端的AI设计云平台上联动呈现,并且可以时时调用。云端的项目包含完整设计数据,所有项目参与人员在同一套方案、数据上进行工作,可以有效避免信息不同步问题发生。

  在小库平台上还可搭建云端户型库,户型库、过往项目等都以三维模型和数据信息同步储存在云端,资料齐备,即便面对紧急的任务,也可以立刻高效开展工作。

  2)云端进行排布设计,实时审核规范,快速完成初轮方案

  基于AI和大数据,在小库平台上输入用地红线与指标参数,利用智能生成功能,短时间即可做出多种组合方向;主创设计师在平台对几个不同方案进行手动调整,可快速完成初轮方案。

  对于布局方案的详细修改,还可以在类似于熟悉的CAD或SU场景的编辑模式中进行动态编辑。小库覆盖245+城市的最新规范,将对每一次编辑修改进行实时校验规范,核算指标、日照等。模型-规范联动,直观显示,所见即所得。

  3) 线下单线程测算表工作转变为线上多部门协同推演,决策不再拍脑袋

  实现投资测算表三维可视化,方案指标 - 投资测算数据时时联动,时时修改。通过企业测算数据标准化,简化测算维度。如果将已做好的方案上传云端,立刻便可知晓测算大概结果,进而实现投资反向指导设计。通过理性科学的智能测算数据,协同多方都可看到清晰准确的智能测算数据,便于聚焦沟通,也有助于理性科学的决策。

  4) 移动端随时随地查看、批注,同步至PC端修改,实现沟通闭环

  为更加方便疫情期间的远程办公,小库全新迭代上线的协同功能,在平台完成方案后,可以通过二维码或链接进行一键分享,对方不仅在移动端即可查看方案3D模型/指标/日照等关键信息,在PC端打开分享链接即可同步方案所有数据,并进行编辑调整,可实现线上更直观和高效沟通。

  移动端直接查看方案信息

  查看深圳宝安西乡铁岗A122-0364

  最新招拍地块的拿地方案

  电脑上打开分享链接即可同步方案所有数据。

  除此之外,通过小库APP-KoolShare打开可查看更多方案信息并精准标注调整意见。在APP中标注的意见也将实时同步到PC端。

  5) 一键获取汇报文本,和甲方沟通先人一步

  在小库平台完成的方案,可一键输出多种可编辑格式成果,指标表、智能PPT(区域介绍、项目信息、地理位置、周边分析、总平面图、多方案对比、日照分析图、空间分析等等)。汇报成果快速获取,也抢占先人一步和甲方沟通的先机。

  3. 为了效能,没有不可改变的工作模式

  在科技迅猛发展且快速渗透到金融、交通等领域时,数字化转型在建筑产业中能看到的,更多是偏前瞻性的探讨。克而瑞2019地产数字化转型报告指出,产业中的领军者,TOP50房企真正把数字化落地到工作场景并有解决方案的仅占15%。

  而这次疫情把产业上的企业都硬拽出了“舒适圈”,对于工作流程和生产方式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也有了更切身的感知和认识。

  这次疫情让很多线上沟通工具成为关注热点,但对于建筑这个专业性极高的产业来说,只做到远程开会沟通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能打通和连接生产、管理和沟通,才是提升整体效能的关键。

  国内领先的地产和设计机构在引入和应用小库AI设计云平台在前地拿地进行云端设计、沟通、协作和输出成果等方面,都已卓有成效。

  某知名港资地产:在短时间需出方案的情况下,1 个月内完成杭州、成都、南京等多地 10+ 拿地方案

  某国内 TOP10 地产:在原有三个方案基础上,快速推导出最优方案,极大提升了空间、视野、朝向及日照条件。

  前海柏涛:在项目量大的情况下,同样10人+团队原一年做 20 个,现在做 60+ 项目,产能翻三倍。

  建筑产业中的企业进行线上化的本质不仅是帮助解放设计生产力,别再让加班和出差成为创作的累赘,更是在云端用统一的设计语言,进行更顺畅的沟通和协作,释放更多的时间以结果导向,辅助创造性的思考。

  以小库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建筑科技公司为传统建筑产业工作模式的变革提供了可能。云端的灵活性,让项目各方能更自由、更充分地进行跨部门、跨角色的协作和科学决策,更快速地抓住窗口期的资源,大大提高企业运转效率。更敏捷和充分的跨企业沟通,也能让建筑产业的供给端及时发现新的市场机会,进而带来设计的碰撞、融合及效益的创造。

  建筑产业的源动力是创造力,而不是劳动力。很多人都在期待“拐点”,而推动其到来的,不是依靠等待,正是从现在开始一步步改变的各方企业。

  登陆网址免费体验小库云端人工智能设计和协作平台,立即开启提效的第一步。

  除了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协助以外,不论是线上办公,还是线上设计,有效实施成功的关键也在于洞察产业未来趋势和市场需求,进而找到恰当的突破口。

  AI城市和建筑设计智库联盟与小库科技还将于3月4日共同推出未来城市讲坛,以直播的形式,邀请来自深耕行业的专家学者,分享如何深刻认识和理解市场现状和趋势,在变革中找到恰当的突破和发展,以及如何理解建筑产业的未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小库科技  

建筑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