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议新时代下的创新教育建筑设计理念_新浪地产网

专家学者共议新时代下的创新教育建筑设计理念

提要:“第二届‘新时代 · 新校园 · 新理念’创新设计高峰论坛暨《新时代中小学建筑设计案例与评析(第二卷)》新书首发式”于2019年11月16日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志成讲堂成功举办。

  “第二届‘新时代 · 新校园 · 新理念’创新设计高峰论坛暨《新时代中小学建筑设计案例与评析(第二卷)》新书首发式”于2019年11月16日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志成讲堂成功举办。

  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厚石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南通崇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新时代 · 新校园 · 新理念’创新设计高峰论坛暨《新时代中小学建筑设计案例与评析(第二卷)》新书首发式”于2019年11月16日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志成讲堂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新书首发式和学术论坛两个环节组成。大会开幕及新书首发式由《新时代中小学建筑设计案例与评析》主编、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委员会秘书长米祥友主持。

主持人《新时代中小学建筑设计案例与评析》主编、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委员会秘书长米祥友

  在创新设计高峰论坛及新书首发的开幕式上,针对新时代下的新校园设计及学生教育新理念,有六位领导和专家进行了致辞。

  六位领导嘉宾分别是: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永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源,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马国馨、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厚石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汪鹏。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建筑设计、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和代表,共有近三百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及代表

  新书正式揭幕

院士、大师共同揭幕新书首发

  随后,《新时代中小学建筑设计案例与评析》(第二卷)主编: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委员会秘书长米祥友,本书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马国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刘景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胡绍学;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何玉如;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顾问总建筑师黄星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韩光宗,以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永旭共同上台,为大家揭幕新书。

重量级大师团队担任本书顾问

  教育界与建筑界的思想碰撞

  教育界、建筑界对话会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主持,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委员会理事长、北京新型材料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薛孔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世界建筑》杂志主编张利, 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原副主任谷树里,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邓烨参与了对话。

  专家演讲精彩纷呈

  至此,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第一部分专家演讲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彤主持,五位来自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了主题分享。

崔彤大师主持第一部分专家演讲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王小工——《新时期中小学校园设计实践与思考》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建筑三院院长吴震陵——《校园内外》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祁斌——《开放 ·融合 ·创新——邳州四星高中创作随想》

全球教育共同体执行主任梁国立——《更好的学校,更好的社会》

南通崇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崇康

  第二部分专家演讲由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左玉琅主持,六位来自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了主题分享。

左玉琅理事长主持第二部分专家演讲

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申作伟——《以学生为导向的校园空间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王伟——《小人国度的美丽新世界》

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建筑师徐达《场所?秩序》

安徽地平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BIM研发中心主任黄安飞《场所精神》

江苏中锐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荣朝晖——《背景》

海茵建筑管理合伙人孙伟——《知识与建筑的融合:探索大型教育机构建筑设计的本质》

  第三部分专家演讲由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戴俭主持,六位来自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了主题分享。

戴俭院长主持第三部分专家演讲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朱铁麟《空间激活——TADI的教育建筑探索实践》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生态院副院长曹阳——《新时代下教学空间设计实践与思考》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象外营造建筑工作室负责人刘伟波——《基于教育模式的教学空间设计——以济宁海达行知学校为例》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设计创新院副院长、副总建筑师顾志宏——《诸暨海亮国际学校设计实践》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二院院长、总建筑师姜传鉷——《第四代中小学设计的思考》

筑境设计(杭州)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大鹏——《有限与无限——对校园建筑容积率与密度的思考》

关于创新设计的探讨与对话

  创新设计对话会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七建筑设计院院长、教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刘淼主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傅绍辉,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申作伟参与了对话。

  在论坛有限的时间内,有近二十位来自教育、建筑设计领域的嘉宾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在校园项目创作和建造过程中的感悟和实践,也充分展现了在设计之外,他们关于校园和教育的深刻思考。论坛内容翔实,形式活泼,着眼点独到且精准,全面体现了新时代的校园设计精髓。这其中,既有对单个项目的全面解读,又有对学校发展的趋势分析,还不乏对校园空间、元素、指标的深入领会。整个论坛气氛热烈、佳句频出、精彩纷呈,会场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短暂的茶歇,专家和建筑师们还进行了有益的互动和探讨。

  实地参观考察

  17日,与会人员对北京地区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校进行了参观考察。参观的学校分别为:北京凯文国际学校、北大附中实验学校,以及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这三所学校同时也是《新时代中小学建筑设计案例与评析(第二卷)》的入选项目。

参观北京凯文国际学校

参观北大附中实验学校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邓烨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三十五中

  参观结束后,“第二届‘新时代 · 新校园 · 新理念’创新设计高峰论坛暨《新时代中小学建筑设计案例与评析(第二卷)》新书首发式”圆满落幕。

参会人员合影

  进入新的时代后,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教育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学校是一个人度过童年和青年时代的地方,校园的建筑设计和环境营造尤为重要。伴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学校建设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为此,中小学校校园建筑和环境设计也已成为教育界和广大建筑设计工作者关注的对象及焦点。做好中小学校园建筑设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本次学术论坛不仅仅是一次学术讨论,更是为教育管理者和行业专家学者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重点围绕在当前环境拥挤、学生数量激增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和环境,实现高效、合理的功能安排和空间组织设计,满足学生生理和心理健康的需要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挖掘了新的设计思路和理念,以期进一步提升我国中小学建筑的设计水平和质量。

新浪地产

新时代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时代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