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集团陈旭:产品健康升级下的采购价值观_新浪地产网

大华集团陈旭:产品健康升级下的采购价值观

提要: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邀请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让困在家中的国人对能够保障健康的建筑、居住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如何建设健康建筑、健康社区?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产品创新?如何降低人们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如何进行合作实践实现探索与升级?成为当下热点问题。

  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针对健康建筑问题,邀请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王永军、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大华集团成本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线上论坛中,大华集团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发表了题为《产品健康升级下的采购价值观》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旭:这个活动举行得很有意义,我从房地产的角度谈一谈疫情的影响。

  2020年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一下子带来很大的改变。居家办公激发了我们的从业潜能,也给我们的正常业务带来很大的影响。

  疫情影响下的采购要点:考察供应商供货能力 全面集采规避风险

  2019年房地产行业销售金额同比上升了7%,新开工面积达到了22万亿平方米,同比增加8%;整个开发投资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加10%。从2019年来看,全年的房地产景气度依然还是在高位,但是宏观数据平稳向上和行业资金压力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头部企业凭借业务惯性和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巩固优势,但是TOP50房企的增速从65%降到16%。

  2020年疫情给整个行业迎头一棒,对我们正常的业务有四个影响:开工延迟、劳动力短缺、材料供应困难和招采业务延迟。多地都发出了延迟开工的消息,直接影响了开工进度。

  第一,我们觉得房企要抱团取暖,利用联采平台,对供应商进行分级分类的管理,绿色健康材料的供应。真集采,保运营,控质量。

  第二,看供应商对生产周期、生产能力的把控,是不是能有效地完成供应,包括前期考察过程当中的筛检、供货能力、供货材料的全程把控。规避风险是重中之重。

  第三,做好组织流程保障,内部授权和交叉风控。

  第四,全面通过战采和集采,做好规避供应商风险和灰色利益,劳务、技术、防疫方面的政策风险规避。

  总的来说,夯基础,补短板,强团队,提效益。我们招采人员、采购人员、房地产经营人员提升意识,以战略为导向,算好成本,不能忽视时间成本和建筑成本。

  应对住宅新需求:调整业务重点 强化品牌建设

  本次疫情影响下,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绿色健康的生活品质是住宅发展的重要趋势:绿色健康住宅很可能成为行业的趋势,抗菌抗病毒产品、绿色装饰建材、环保涂料、空气净化产品会成为稀缺的品类,安全生产管理也会被关注。确保健康的企业生产健康的产品,是未来引起更多房地产企业关注的重点和消费者的敏感点。

  我们建议结合当下用户的注意力,调整产品,调整业务重点,积极布局,充分关注客户的需求,强化品牌建设,借此机会树立品牌。

  疫情后的地产采购人:关注客户的新需求 提前储备好资源

  大华集团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上海,是全国最早起步的城市运营商之一,多年来一直专注城市更新和超大规模的社区建设运营,目前主要布局在长三角、环渤海、西南区域、粤港澳大湾区。

  我们全年的目标没有改变,反而会加强后期的推动力度。我们认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但是疫情对各个企业带来的影响是不同的,我们的竞争格局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2020年2月3日到今天,半个多月时间里,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流动性资金已经超过4万亿人民币,相信这个会给土地市场乃至市场经济带来极大的刺激。

  骨子里真正的优秀企业都是乐观主义者。好的企业在好的市场当中万马奔腾,疫情当中一定会有一人一马当先地杀出来,比拼的不只是大家的智力,还有心力。

  长远来看,受疫情的影响,未来对景观、配套等需求会骤然提升,客户集体被教育,疫情通过互联网、媒体教育会形成集体共识,一、二、三线城市高知客户会更注重安全,将来会为安全买单。作为房地产的采购人,我们会关注客户的新需求,提前储备好资源,以备不时之需。多年以后回看这次疫情,应该是中国金融的分水岭,企业和消费市场会加速分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